为什么给孩子戴墨镜、涂防晒霜很重要?宝宝晒伤后果比你想象的可怕!

原标题:为什么给孩子戴墨镜、涂防晒霜很重要?宝宝晒伤后果比你想象的可怕!

春花烂漫,又到了带娃出行的好日子,水瓶、纸尿裤、湿巾、水果、小零食……塞满了一个又一个兜子。

不过,在诸多出行装备中,有一项却很容易被很多家长所忽视,那就是防晒霜!

有人说,我也不挑阳光毒辣的天气带娃出门,况且现在常常有雾霾,还有必要防晒吗?也有人说,防晒用防晒帽、遮阳伞、太阳镜就可以了吧,防晒霜油腻腻的,宝宝就免了吧……

那么宝宝到底有没有必要防晒呢?有没有必要涂防晒霜呢?袋鼠麻麻马上告诉您。

宝宝到底有没有必要防晒?

先来看几组数据:

有研究证明,3岁前如果晒伤一次,成年后皮肤癌的发生风险就会翻倍;

在我国,每年约有80000例皮肤癌患者被确诊,而其中70%的患者,是因被太阳光中的紫外线晒伤而患病。

美国儿科学会建议,儿童特别需要保护免受太阳光的照射,因为大多数的太阳损伤发生在儿童时期,像其他烧伤一样,晒伤会使皮肤发红、发热、疼痛。严重的情况下,还可能引起水泡、发烧、发冷、头痛和全身性的疾病。

在这里,我们要更正一个误区:“晒”并不是以裸露皮肤有没有灼烧感来判断的。因为并不是只有强烈的阳光才会晒伤宝宝,雾天和阴天也同样有可能,真正伤害皮肤的其实是我们肉眼看不到的紫外线!

紫外线其实是UVA、UVB、UVC这3种光波的总称。其中全部的UVC和98%UVB会被臭氧层吸收掉。在到达地表的全部紫外线里,UVA占95%,UVB占5%。

UVA(长波紫外线):它的穿透力很强,哪怕是阴雨天都能穿透表皮,直达真皮表层,从而引起晒黑、皮肤老化等各种光敏性疾病,甚至引发皮肤癌;

UVB(短波紫外线):尽管它的穿透力没有长波紫外线那么强,但却是造成日晒伤、皮肤炎症、色素过度沉着的罪魁祸首。

为什么给孩子戴墨镜、涂防晒霜很重要?宝宝晒伤后果比你想象的可怕!_好姑娘haoguniang.cn

因此,千万别以为阴雨天,天上没太阳,就没紫外线了。如果到了阳光热辣的日子才想起来给宝宝做防晒,那可真的就太晚了!正确的做法是:一年四季不论晴天阴天,只要是白天出门,都应该做好防晒。

怎样给宝宝做防晒最有效?

我们推荐“5S”防晒法:

为什么给孩子戴墨镜、涂防晒霜很重要?宝宝晒伤后果比你想象的可怕!_好姑娘haoguniang.cn

5S防晒法=Seek遮阳处 + Slap遮阳帽 + Slide太阳镜 + Slip长袖衣裤 + Slop防晒霜

1.Seek遮阳处

带宝宝出行最好选择公园林荫路等能遮阳的地方活动。时间上,最好选择上午9点前和下午4点后,因为这两个时间段户外紫外线强度相对较弱。

2.Slap遮阳帽

从小草帽到宽檐渔夫帽,既能为宝宝颜值加分,又能遮阳防晒的遮阳帽,也是防晒利器之一。不过在给宝宝挑选遮阳帽的时候,最好选择帽檐超过7cm的宽边遮阳帽,能同时保护耳朵、颈部、面部、头皮。

为什么给孩子戴墨镜、涂防晒霜很重要?宝宝晒伤后果比你想象的可怕!_好姑娘haoguniang.cn

3.Slide太阳镜

美国眼科视光学会(AOA)表示:儿童的眼睛的通透性比成人更好,紫外线更容易到达视网膜,所以太阳镜对他们很重要。建议选择能阻挡97%~100%的长波紫外线和短波紫外线的、绑带式太阳镜,使用起来更方便,防晒更紧密。

为什么给孩子戴墨镜、涂防晒霜很重要?宝宝晒伤后果比你想象的可怕!_好姑娘haoguniang.cn

4.Slip长袖长裤

给宝宝穿宽松透气、颜色较深的长衣长裤,能更好地遮挡紫外线。

5.Slop防晒霜

美国儿科学会建议6个月以上的宝宝涂防晒霜,6个月以下的宝宝应避免阳光直射,可以小范围使用防晒霜。因为防晒剂的安全试验尚未涉及 6 个月以下的宝宝,所以对于6个月以下的婴幼儿防晒,还是以衣物遮蔽为主,但强烈日光下仍建议使用防晒霜,可以在脸部、手臂等小范围使用SPF15以上的防晒用品,注意避开眼睛和嘴巴。

为什么给孩子戴墨镜、涂防晒霜很重要?宝宝晒伤后果比你想象的可怕!_好姑娘haoguniang.cn

如何为宝宝挑选合适的防晒霜?

有些家长一听到防晒霜3个字就觉得是化学制品,绝对不适合宝宝用;还有些家长觉得防晒霜不好卸妆,糊的满脸满身都是,所以不到阳光毒辣的要晒秃噜皮,也不会将防晒霜作为宝宝出门前的一项必涂科目。

其实,防晒霜远没有大家想的那么不安全。

1、防晒霜分为两类

1)化学防晒霜:

化学防晒霜是加入了一定量的紫外线吸收物质而起到防晒作用的。这些吸收剂的分子能吸收紫外线中的能量,再以热能或可见光等形式释放出来,从而减少对皮肤的伤害。化学防晒霜一般都很容易推开,透明度高,吸收效果好,但缺点就是会对皮肤有一定的刺激性,可能引起炎症、过敏等问题。

因此,出于安全性考虑,最好不要给宝宝使用化学防晒霜。

2)物理防晒霜:

物理防晒霜一般成分是20%的氧化锌,在皮肤表面形成一层“小镜子”,把光线直接反射掉。

美国环境工作组(EWG)测评,安全性最高的,都是物理防晒,也就是妈妈们常说的“白白的、推不开”的防晒霜。

相对于化学防晒霜,物理防晒霜虽然膏体通常比较厚重,涂抹在皮肤上也会比较显白,但是安全性上却更高,它不容易致敏,在洗脸洗澡时就可以卸掉。因此,更适合宝宝使用。

为什么给孩子戴墨镜、涂防晒霜很重要?宝宝晒伤后果比你想象的可怕!_好姑娘haoguniang.cn

2、防晒系数怎么选?

我们在防晒霜瓶子上,常常会见到两个数值:PA和SPF。

其实这两个数值分别表示这瓶防晒霜对抗UVA和UVB的能力。PA值指的是防晒黑的能力,SPF指的是防晒伤的能力。

说到这,你可能还是一头雾水,没关系,按照下面这3个场景选,多半不会出错:

1. 游泳、海边玩水踩沙、晒太阳,建议选SPF50,PA+++++;

2. 普通户外活动、有点晒,建议选SPF30,PA+++;

3. 普通晴天、秋冬防晒,建议选SPF15,PA++。

3、选防晒喷雾还是乳液?

不管是喷雾的还是乳液状的防晒霜,其实都可以,只是使用习惯不同,追求动作快的,就选择喷雾。但从使用的安全性来讲,还是普通的乳液状防晒霜更好一些,所以小月龄宝宝,最好选择乳液状的。

4、防晒霜怎么涂效果最好?

防晒霜不同于宝宝平时用的润肤霜,它的涂抹厚度、涂抹时间(间隔)、涂抹部位都会对防晒效果有很大影响。

(1)涂抹厚度

防晒霜不能涂抹太薄,国际使用标准是 2 mg/cm2,也就是约两张纸的厚度。以物理防晒霜为例,判断涂抹量够不够的直观标准就是:涂完后,宝宝的肤色应该明显的变白。如果推太薄太开,防晒效果就受影响了。

但是物理防晒由于不会被皮肤吸收,又要起到镜面反射的作用,所以通常涂在脸上会比较干,因此在涂抹之前,最好给宝宝先涂一层润肤霜打底,做好保湿再做防晒。

(2)涂抹时间

关于是出门前15~30分钟涂,还是临出门前1分钟才涂,这就取决于你使用的是哪种防晒霜了。

由于物理防晒的原理主要是在皮肤表面形成一层小镜子一样的保护膜,通过把紫外线反射掉来防晒,所以理论上并不需要提前涂,出门前涂就可以了。

而化学防晒霜虽然比较好涂抹,不会泛白,但是它其中的防晒成分需要一段时间来和皮肤进行贴合,所以一般需要提前15~30分钟涂抹,防晒效果才能达到最佳。

此外,防晒霜不是“一涂永逸”的,负责任地说,目前市面上并没有一款防晒霜能真正防水,因此美国儿科协会(AAP)已经不允许儿童防晒霜标注防水(waterproof),只能标注耐水(water resistant)。由于汗水、游泳、甚至孩子到处跑蹭掉等原因都会让防晒霜失效,所以一般玩水超过80分钟,就要补涂防晒。不下水的情况下,美国儿科学会(AAP)建议在户外每隔2小时补涂一次,以维持较好的防晒效果。

(3)涂抹部位

如果是第一次给宝宝使用某种防晒霜,最好先在宝宝手腕内部或耳后涂一小片,做个“过敏测试”,10分钟后观察皮肤,没有异常变化就可以放心涂抹了。

脸、颈部、耳朵、手、脚、以及其他暴露在日光下的躯干部位都应该足量涂抹。

5、防晒霜怎么卸?

防晒产品中都含有防晒剂,可能存在过敏等多种潜在风险,所以宝宝要回到室内后要及时洗干净,再出门时可以重新涂,千万不要让防晒霜长时间停留在宝宝的皮肤上。

一般的化学防晒霜质地比较轻薄,只要不是主打防水功能的,正常洗脸就能洗干净;如果使用了偏油腻、防水功能很好的化学防晒,或质地稠厚的物理防晒霜,可以适当用宝宝专用的洗面奶、洁面皂,再用清水冲净。

最后说几句:

防晒要从娃娃抓起,这绝不是耸人听闻,而是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给宝宝防晒的意识,一定要深深植入家长的心中,把“5S”防晒贯彻到底。从安全性考虑,我们建议宝宝最好使用物理防晒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