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es,Ican!"如何打造一个自信的宝宝?

原标题:“Yes,Ican!"如何打造一个自信的宝宝?

小D矫正快20个月了,相比之前的生理需求,现在开始,她的儿医、康复师、认知老师都在和我强调,要更加有意识地培养她的社交和情感能力,比如:自信、同理心、坚韧不拔等这些品质。

有意思的是,和她们讨论过程中,我才发现原来宝宝从出生开始到3岁,我们如何育儿本身其实就是在帮助宝宝发展这些品质。而且我也开始把以前育儿的一些小点滴串了起来,原来日常生活中的一些行为都会强化宝宝这些好品质的形成。接下来会陆续把我总结的一些心得分享出来,今天就先分享一下如何打造一个自信宝宝吧。

“Yes,Ican!"如何打造一个自信的宝宝?_好姑娘haoguniang.cn

自信到底是什么?

“孩子很自信”或者“这个孩子自信心不足”,这是我们经常会挂在嘴边的一个评价。但自信到底是什么呢?当我被小D认知老师问到这个问题时,说实话,我是第一次真正思考这个问题的。这也让我明白,当我们说要培养孩子某个品质,我们自己首先需要明白这个品质后面意味着什么,这样才能有目标地培养。

所谓自信,指的是,孩子相信自己的能力可以掌控自己的身体、行为,可以应对日常生活中遇到的挑战。有自信的孩子更加愿意学习新的技能,面对新的挑战。而且因为自信的孩子看待他人都是有爱的,愿意合作的,因此他们在人际关系中,比如分享、竞争、交友等,都会表现得更好。

“Yes,Ican!"如何打造一个自信的宝宝?_好姑娘haoguniang.cn

自信是如何发展的?

自信看似是个非常抽象的概念,但如果仔细观察宝宝的发展轨迹,其实还是有迹可寻的。刚刚出生的宝宝是不知道自己是独立个体的,他们是从他们的监护人之间的接触互动,慢慢开始形成“自己是谁”的概念。 从很大程度上来说,孩子的自信是由主要监护人形成和培养的。举几个例子:

新生儿哭了,然后父母就会去哄她。于是她就明白自己是被爱着的,是重要的,是值得被安抚的。

10个月大的宝宝发现了藏在手帕下面的摇铃,妈妈对她说,“哇,你找到了摇铃,真棒啊!”然后这个宝宝就明白自己是个聪明的解决问题的人。

15个月的宝宝拿到了爸爸的手机想要玩,爸爸对她说,“这是爸爸的手机,你不可以玩,但宝宝可以玩自己的手机”,于是就给了她一部玩具手机。于是她就明白自己的兴趣爱好是被重视和支持的。

3岁的孩子因为父母晚上要独自出门而难过,父母在出门前特地花时间安抚他,并且保证他和保姆可以愉快相处。于是他就明白了他的情绪是很重要的,他人是会花时间倾听和理解他的情绪的。

“Yes,Ican!"如何打造一个自信的宝宝?_好姑娘haoguniang.cn

以上的这些例子都在告诉我们,为人父母,自信打造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落实在日常育儿生活的点点滴滴之中。如果你还没有建立这样的意识和习惯,不妨可以参考一下我以下总结的一些建议。

规律作息

记得第一次见小D的儿医时,她就和我说过,“宝宝是不喜欢惊喜的,尽早建立规律作息对父母和孩子都是有益的。”那为什么规律作息对建立自信也有帮助呢?我们可以想象一下,我们自己去国外旅游,因为一切都是陌生的,我们通常容易神经紧绷,不容易放松。

对于宝宝来说也是一样的,这个世界对她来说是全新的,如果她逐渐了解一天中发生的事情都是有规律可循的,比如晚饭过后,先洗澡、再刷牙、然后读绘本、最后睡觉。那她就更加容易形成安全、自信和一切在我掌控的感觉。如果每天发生的事都是随机的,那宝宝就容易焦虑(其实我们大人也是这样的不是吗?)只有当一个宝宝的状态是安全的,她才能更加随心所欲地玩耍,健康成长。

“Yes,Ican!"如何打造一个自信的宝宝?_好姑娘haoguniang.cn

创造足够的玩耍机会

玩耍是孩子学会了解自己、他人和这个世界的途径。也是通过玩耍,孩子学会如何解决问题和培养自信。成功地把一个摇铃摇响,正确地把一个方形放进盒子里,从沙发后面找到了球,这一切都是让孩子在体验最初“成功”的感觉,而这种感觉是帮助宝宝建立自信的基石-我有能力掌控自己的身体、行为来“改变”这个世界。

玩耍也能帮助宝宝体会其他人是如何感受的。比如,小D喜欢拿着奶瓶喂洋娃娃,这个其实也是在帮助她了解像妈妈那样照顾他人是怎样的一种感觉。比如,2岁的孩子会学着妈妈那样穿上高跟鞋,准备离家去工作,这其实是她自己在体验和父母分离的感受。在玩耍中,父母要做个“识相”的人,让宝宝主导游戏,父母只在必要时加以引导,也是很好地培养宝宝自信心的方式。

“Yes,Ican!"如何打造一个自信的宝宝?_好姑娘haoguniang.cn

帮助宝宝成为一个解决问题的人

现在的孩子通常得到过多人的关注,直接导致的结果就是,孩子基本不需要做什么,什么都已经由人代劳了。分享一个我和小D最近遇到的事。小D在把积木一个一个垒起来,但她把小的积木放在了最下面,于是积木塔一直不稳,总是没放几块就倒了。当小D尝试了三次以后,塔还是倒了,她就有点要发脾气了,而且准备不干了(身体已经朝其他玩具挪动)。于是,我是这么做的:

共情:“好沮丧啊,塔一直倒!”-认可她的情绪

询问:“为什么塔一直会倒呢?” -引起思考

观察:“是不是因为底部不稳才会容易倒啊?” -提供我的观察

帮助:“你要不要试试看把这个(大的)放在下面呢?” -不是直接上手帮忙。

对于更大的孩子,在“帮助”这一步时,可以直接问,“你有没有什么方法可以让塔更稳呢?”

这样做的目的就是给予宝宝足够的支持和引导,但不代劳,这样就可以帮助宝宝形成解决问题的能力。有时候,在孩子最沮丧的时候恰恰是最好的机会来发展她的自信。她可以知道,父母永远是可以依赖来鼓励她,同时,她自己是有能力找到解决方案的。

“Yes,Ican!"如何打造一个自信的宝宝?_好姑娘haoguniang.cn

让宝宝承担一些责任

宝宝生来就是愿意合作的,随着他们慢慢长大,他们的自我意识就会逐渐形成,模仿能力也会越来越强。这时,他们就会有很强的意愿想成为“大人”,很多孩子对于我们大人做的一切事情都会感兴趣。于是,就会有宝宝跌跌撞撞地想要“帮忙”,很多时候,我们父母习惯性地说,“不要做,去旁边玩”,因为我们怕他们“越帮越忙”。

但其实,让宝宝觉得他们是有用的,是被需要的也是很重要的帮助他们建立自信的途径。因此,我们不该简单粗暴地不让宝宝做,相反可以找一些适合孩子年龄的工作主动要求宝宝帮助,让他们觉得“有用”。

“Yes,Ican!"如何打造一个自信的宝宝?_好姑娘haoguniang.cn

在今天文章结束前,想和大家分享一个自己的故事。记得,我小时候每当有亲戚朋友夸我,我爸爸总是会说,“哪里好啊,她还有哪些哪些不行”。这样的环境下成长起来的我,记得第一次出国当老师夸我时,我第一反应是“No”,之后花了很长时间,我才学会了面对他人的夸奖可以非常自然地回复“Thank you. I did spend quite a lot efforts on this .”(谢谢,我的确花了不少努力呢)。

分享这个故事就是想提醒大家,打造自信的孩子的一个大前提是,做个正面的家长,关注宝宝的进步,不乱贴标签。这些看似简单,但却是我们经常会忘记的。我们都是第一次当父母,但我们自己曾经都是孩子。我希望小D长大后,面对赞扬,可以说,“谢谢”;面对挫折,可以说,“我相信我自己可以做到。”

性格培养系列推荐阅读

点击标题直接阅读

3岁内宝宝打人,你管的不对才是大问题

嫌宝宝注意力不集中?是我们没有保护好他们脆弱的专注力

孩子大哭大叫,无理取闹,背后的原因是这个

“不!不!不!”我说啥,孩子都说不,怎么破?

情绪管理|愤怒的家长,其实是我们自己内心的软弱

小心、好棒、不要哭,这些话竟然也不能随便和宝宝说

大J,坐标纽约,曾经知名外企经理,现全职妈妈,分享在美国学到的育儿知识,没有理论翻译,只有在儿医指导下的实践心得和运用企业带人智慧的聪明育儿方法。畅销书《跟美国儿科医生学育儿》、《跟美国幼儿园老师学早教》的作者,微信公众号:大J小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