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斤产妇脂肪太厚麻醉针扎不透!孕期肥胖有哪些危险?

原标题:302斤产妇脂肪太厚麻醉针扎不透!孕期肥胖有哪些危险?

302斤产妇脂肪太厚麻醉针扎不透!孕期肥胖有哪些危险?_好姑娘haoguniang.cn

五一假期中,科室仍与往常的周一早上一样,大交班。交班前,科室有人提到“大连旅顺口区人民医院妇产科302斤妈妈顺利产子一事!”同事感慨这则新闻之余,同时觉得产科工作风险大,一切以母子平安为第一。

302斤产妇脂肪太厚麻醉针扎不透!孕期肥胖有哪些危险?_好姑娘haoguniang.cn

大家还有一个最大感受,这两年媒体的医学新闻报道相比之前严谨了很多。记得16年有篇报道“敦煌生下13.4斤“巨婴”惹人羡慕”,类似这样的新闻报道很多,身为医护工作者的我们,看到这种新闻标题,总觉非常不妥。媒体只注重猎奇,但误导了百姓。这危害是两代人的健康。

反倒是现在媒体严谨了很多,知道如何满足老百姓猎奇心理,同时也会适时进行健康教育。记得看这个13.4斤“巨婴”的新闻,似乎是刚进入6月,天气的热让这个新闻在科室更加热。大家很愤慨,说:“媒体就知道猎奇,为了吸引人眼球,不先学习优生优育知识就乱写,这样的报道简直误导人、甚至会害人。”

很多人有一种误区,觉得孕妈为了肚子的孩子要多吃点、生个大胖小子等等观点。即使现在,科室经常会见到家属不遗余力给孕妈送来各种美食,吃饭的时候会鼓励孕妈多吃点,总怕委屈了孕妈、肚子内的孩子。

302斤产妇脂肪太厚麻醉针扎不透!孕期肥胖有哪些危险?_好姑娘haoguniang.cn

其实,科室内经常见到8斤以上的巨大儿。有一部分巨大儿是母亲孕期营养过剩造成的,而且很多老人还特别喜欢胖小子,抱出手术室、产房的时候,家属看到白白胖胖的孩子都会露出惊讶和欣喜之情。岂不知巨大儿对母婴会带来什么样的危害。甚至有些人认为孩子太轻,是先天不足。

等待交班的过程中,张医生就和护士开玩笑:“到时候怀孕了,控制点,防范于未然,不要增加咱们科室的工作量,养出巨大儿我可不给你们剖。”

王琳护士笑着说:“我每天坚持游泳,身体倍棒,盆底肌也强,不劳您,将来自己生。”

大伙一阵爆笑,主任也笑了:“你们打算要孩子,孕期最好控制下,有苗不愁长,生出来以后,海阔天空,任由孩子随便长。”

护士长也跟着说:“主任这也是为你们好,分娩巨大儿本身容易诱发各种疾病,你们也见了很多妊娠期糖尿病、子痫的孕妈;虽然有的母子现在是平安,但将来妈妈糖尿病的发病率非常高。媒体也应该多宣传下孕期健康饮食、巨大儿的防治、妊娠期糖尿病的筛查类似这些相关科普知识。”

302斤产妇脂肪太厚麻醉针扎不透!孕期肥胖有哪些危险?_好姑娘haoguniang.cn

交班的前奏,我一直没有作声。其实,我刚生下来的时候,是个不折不扣的巨大儿,可把老妈当年折腾坏了。从小至今,经常听到老妈这么说:“你这孩子要孝敬妈,当年你差点要了妈的命!”。我一直不太理解妈为什么那么说,自从我学医之后,我才明白妈妈真的闯了一次鬼门关,感激妈妈的同时也为她的身体感到担忧。我自已嘛平时很注意锻炼。所以,我对自己是巨大儿这件事一直守口如瓶,我怕科室以我为例子,给孕妈现身说法。

今天交班特别顺利,大家都在讨论肥胖对孕妈、胎儿的影响。交班结束,主任说:“你今天下班,抽时间写一篇科普吧!”我明白主任的意思,满口应承了。

天气热,回到家,洗了澡,在沙发躺了会;孩子拉我逛书店,心想也能顺带查资料,便一同前往。再次回到家,直接坐在电脑前组织语言,同时我身为巨大儿多少也有点后怕,在上个世纪70年代,我这巨大儿,是如何生下来的,面临各种风险:婴儿锁骨骨折、臂丛神经损伤、颅内出血、肩膀难产;胎儿窘迫、围产儿死亡、新生儿窒息等。再想想孕妈妊娠期糖尿病、产后出血、产褥期感染等。感叹,天下的母亲真伟大!

302斤产妇脂肪太厚麻醉针扎不透!孕期肥胖有哪些危险?_好姑娘haoguniang.cn

想到了老妈,拨通老妈的电话,问问血糖、血压等情况。因为,妊娠糖尿病的产妇在产后10年,大概有20%的人发展成为糖尿病。20年,差不多50%的最终成为2型糖尿病。在妇产科工作之后,我深知巨大儿将来发生肥胖和糖尿病的可能,这也是,我一直控制体重,坚持锻炼的关键原因。

看了这篇文章,我想正在备孕、孕期的妈妈应该有自己的见解,控制体重,母子平安最重要!

END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