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势妈妈”如甲醛?

原标题:“强势妈妈”如甲醛?

“强势妈妈”如甲醛?_好姑娘haoguniang.cn

这里都有答案

“强势妈妈”如甲醛?_好姑娘haoguniang.cn

点上方绿标即可收听主播放放妈妈朗读音频

音乐:Clan Greco-Moodyman+Investigations 苏阳-贤良

文︱尹建莉

读一些好书,谦卑地反省自己,把“强势”化成温柔而绵延有力的水,让宽容、理解和爱充盈在每个生活细节中——多管理自己的情绪,少管制配偶和孩子;只改变自己,不改造别人。

“强势妈妈”如甲醛?_好姑娘haoguniang.cn

尹老师:

您好。

我的孩子1岁8个月了,不记得从什么时候起,他变得十分敏感。只要有小朋友对他稍微发点脾气,或者不小心碰了他一下,他就要表示不满或者哭泣。要是有小朋友打了他,他就会哭得不依不饶,情绪上来的时候还会打自己,好像不懂得痛似的。

看到孩子打自己,我十分心疼,他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行为?我看其他的小朋友都没有这样的举动啊,没有人会打自己。

请问,我该怎么办?是我哪里做得不好吗?曾经在网上看到过一篇文章,说关于强势妈妈对孩子的伤害。我想是不是因为我平时对孩子的爸爸态度不好,表现得很强势造成的。尤其在来月经前几天,心情总是很烦躁,就对他爸爸太凶,是这个原因导致孩子遇到困难时作消极抵抗吗?

我想改变自己,把重心放到经营夫妻感情上来,是否对孩子有帮助?

现在孩子打自己的时候我捂着他的头不让他伤到自己,抱着他,倾听他的哭泣,然后再轻声安慰他。您看这个方法是不是可取?

一位孩子的妈妈

“强势妈妈”如甲醛?_好姑娘haoguniang.cn

这位孩子的妈妈:

你好,你自我反思得很好,没错,孩子的表现确实很可能是由于你太强势引起。你自己能提出这一点,真不错,这是改善的开始。但你的反思稍有不到位,即你信中提及你对孩子的父亲强势,认为只要改善夫妻相处态度,孩子自然就好了——没错,改善夫妻关系肯定会让情况好很多,但这还远远不够。

世上没有孤立的关系或孤立存在的性格,也就是说,一个人身上的任何特性和做法,几乎不可能只展示给张三而不展示给李四,只互动给张三而不互动给李四,尤其在相处较深、较长的关系中。可以这样比喻,一个人身上不加约束的性格缺陷犹如不讲卫生的有体臭的人,越是亲密相处的人,越容易被熏到。“强势”则像弥散在屋子里的甲醛,不仅难闻,更是有害,同一屋顶下生活的人,没有谁可以躲开伤害。如果你在丈夫面前已强势到影响夫妻关系了,那么你在孩子面前也一定是强势的。

“强势妈妈”如甲醛?_好姑娘haoguniang.cn

尽管你信中展现的是对孩子温柔的一面,我也相信你从主观上非常愿意给孩子柔情,让他幸福。但才1岁8个月的孩子,生气了居然打自己——这一“狠招”不是一个简单信息,它在明确地告诉你,孩子的挫折感很强,他的情绪已严重受阻,负能量积累得远超过了他的承受能力,心理秩序已开始紊乱了——这绝不仅仅是你对他父亲强势这一个原因造成的,而是你和孩子的相处本身也有问题。

生活中的细节非常多,每天有无数的具体情境,在这些情境中你是如何处理和孩子之间的关系的,虽然我看不到,但完全可以想象——在家庭生活中过度强势的人,他(她)让配偶承受多少压力,就会让孩子承受多少重负;给配偶多大的控制,就会给孩子设置多少阻碍。

你的丈夫是成年人,可以隐藏或自我消化这些压力,但孩子太小,他心理不断受阻后形成的恨意无法向外排遣时,只能通过打自己来表达不满。

“强势妈妈”如甲醛?_好姑娘haoguniang.cn

没有一种深刻的相处可以凭技巧完成,对某一局部关系的修复可能会暂时带来另一局部关系的变化,但这种变化不会恒定和长久。所有关系的轴心——你自己——如果不改变,围绕你的一切人和事都不会改变。

我在此信中对你说的最重要的话是,改变对孩子父亲的态度还不够,最重要的是要改变与所有家庭成员间相处的习惯。

从现在开始,不要为自己的脾气找理由,来月经和发脾气有什么关系?哪个女人不来月经?二者之间没有因果关系嘛!不找客观理由,才能诚实地从主观上反省自己,才有可能改变自己。找理由就是在找遮羞布,只能让问题存在得更久,无助于问题的彻底解决。

“强势妈妈”如甲醛?_好姑娘haoguniang.cn

孩子还小,一切都可以重新开始,你不要沮丧。一切都在你的心间、在你的手上,你完全可以让一切变得不一样。

读一些好书,谦卑地反省自己,把“强势”化成温柔而绵延有力的水,让宽容、理解和爱充盈在每个生活细节中——

多管理自己的情绪,少管制配偶和孩子;

只改变自己,不改造别人;

对当下的“幸福”热情点,对未来的“目标”淡然点……

这些是基本的路径。

你若想改变自己,办法就来了。

“强势妈妈”如甲醛?_好姑娘haoguniang.cn

你在孩子打自己时,捂着他的头不让他伤到自己,抱着他,倾听他的哭泣,然后再轻声安慰他,这样的做法应该是对的。只是我不知你是如何安慰孩子的,如果你仅仅是劝阻了孩子的自我伤害,而没有真正理解他为什么这样,安慰就只是皮毛之力,甚至可能是“强势”的变种——用温柔的方法强行让孩子停止哭泣,而没有真正疏导他的情绪,实质上形成又一种压抑

你的孩子当下最需要你做的,是无条件的爱和对他自由意志的尊重——真正获得爱和自由的孩子是不可能打别人,更不可能打自己的。无条件的爱和自由意志与“强势”水火不容,你做好了前者,后者自然就淡化了、消失了。你现在的任务是把这些概念悟透,并体现到行动中,这很难,但值得你用全部的力量去完成,它将不仅是孩子的幸运,更是你自身的福祉。

“强势妈妈”如甲醛?_好姑娘haoguniang.cn

凡事有因有果,种下什么就会收获什么。没有谁天生会做父母,谁都会犯一些错误,重要的是不断改进。

关于脾气的问题,我的《好妈妈胜过好老师》和《最美的教育最简单》两本书中多有提及,既有对脾气来源的分析,也给出了一些克制脾气的办法,你可以看一看,试一下,应该有作用。

祝福你!

尹建莉

“强势妈妈”如甲醛?_好姑娘haoguniang.cn

  • 全网首发尹建莉老师的最新力作《从“小”读到“大”》,这是一本写给父母的亲子阅读指导手册。帮助家长认知孩子爱上阅读多么重要,如何真正赢在起跑线上的书。
  • 如何做个好父母的小程序测试等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