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儿子像妈,生女儿像爸,有科学依据吗?

原标题:生儿子像妈,生女儿像爸,有科学依据吗?

都说孩子是爸妈爱情的结晶,是上天派来的小天使。

相信很多小夫妻在备孕怀孕阶段就幻想过将来孩子的长相,希望孩子将来可以把自身的优点都遗传下去,最好还能更出色一点。

民间流行着很多关于宝宝像谁的说法,据说男孩像妈女孩像爸,而且很多“事实”都证明果真如此。

那这种说法有没有科学依据呢?

其实,生男生女、长得像谁都是由基因决定的。

生儿子像妈,生女儿像爸,有科学依据吗?_好姑娘haoguniang.cn

问:性别由谁来决定?

答:爸爸

美国韦赫生物医学研究院的科学家发现,决定男女性别的是一种遗传因子,即“睾丸决定因子”(TDF),只要染色体上有这种因子,七周后胚胎就会形成男胎,否则就是女胎。因此,性别是在受孕的瞬间,由精子的类型决定的。

好吧,现在你知道了,至少现在的科学研究认为,精子的类型决定了孩子的性别。所以,生男生女得靠爹。

真心为那些一心想要儿子却在埋怨妈妈生不出儿子的爸爸着急。

问:身高随爹还是妈?

答:父母各一半

除去营养状况外,孩子的身高有70%掌握在父母的手里,父母的遗传是决定孩子身高的主要因素,因为决定身高的因素35%来自父亲,35%来自母亲。假若父母双方个头不高,那就要靠宝宝后天那30%的努力了。

所以,那种爹矮矮一个,娘矮矮一窝的说法,也不一定正确哦!

问:性格受谁影响大?

答:爸爸

性格是父亲的遗传大。性格的形成固然有先天的成分,但主要是后天影响。比较而言,爸爸的影响力会大过妈妈。其中,父爱的作用对女儿的影响更大。

一位心理学家认为:“父亲在女儿的自尊感,身份感以及温柔个性的形成过程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另有一位专家提出,父亲能传授给女儿生活上的许多重要的教训和经验,使女儿的性格更加丰富多彩。

生儿子像妈,生女儿像爸,有科学依据吗?_好姑娘haoguniang.cn

颜控来了,相貌呢?

肤色

总遵循“相乘后再平均”的自然法则,让人别无选择。若父母皮肤较黑,绝不会有白嫩肌肤的子女。若一方白一方黑,大部分会给子女一个“中性”肤色,也有更偏向一方的情况。看那些国际黑人朋友和国人结婚后生的孩子,90%皮肤都是黑的,难道是黑色基因过于强大?(欢迎留言讨论…..)

眼睛

孩子的眼形、大小遗传自父母,大眼睛相对小眼睛是显性遗传。父母有一人是大眼睛,生大眼睛孩子的可能就会大一些。

双眼皮

双眼皮是显性遗传,单眼皮与双眼皮的人生宝宝极有可能是双眼皮。但父母都是单眼皮,一般孩子也是单眼皮。

眼球颜色

黑色等深色相对于浅色而言是显性遗传。也就是说,黑眼球和蓝眼球的人,所生的孩子不会是蓝眼球。

睫毛

长睫毛也是显性遗传的。父母只要一人有长睫毛,孩子遗传长睫毛的可能性就非常大。

鼻子

一般来讲,鼻子大、高而鼻孔宽呈显性遗传。父母中一人是挺直的鼻梁,遗传给孩子的可能性就很大。鼻子的遗传基因会一直持续到成年,小时候矮鼻子,成年还可能变成高鼻子。

耳朵

耳朵的形状是遗传的,大耳朵相对于小耳朵是显性遗传。父母双方只要一个人是大耳朵,那么孩子就极有可能也是一对大耳朵。 

下颚

下颚是不容“商量”的显性遗传。父母任何一方有突出的大下巴,子女常毫无例外地长着酷似的下巴,“像”得有些离奇。

秃头

造物主似乎偏袒女性,让秃头只传给男子。比如,父亲是秃头,遗传给儿子概率则有50%。就连外公辈儿的,也会将25%的秃头概率留给外孙们。这种传男不传女的性别遗传倾向,让男士们无可奈何。

青春痘

这个让少男少女耿耿于怀的容颜症,居然也与遗传有关。因为父母双方若患过青春痘,子女们的患病率将比无家庭史者高出20倍。

腿型

酷似父母的那双脂肪堆积的腿,完全可以通过充分的锻炼而塑造为修长健壮的腿。倒是那双腿若因遗传而显得过长或太短时,就无法再塑,只有听任自然了。

但是呢,长相是件很奇妙的事,除了遗传之外,还跟环境有很大的关系。所以也不用太纠结长相上的事儿,保证孩子营养充足,并且不会营养过剩就可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