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是真正的快乐!“微笑抑郁症”敢不敢测一测?

原标题:你不是真正的快乐!“微笑抑郁症”敢不敢测一测?

健康科普,来看看【百科名医】吧!

他们表面微笑,内心痛苦。在他人面前表现得很开心,内在却承受着抑郁的症状。一些人由于职业需要或其他原因,把愤怒、焦虑、忧郁等真实情感隐藏起来,因为“工作的需要”,“面子的需要”,“礼节的需要”,“尊严和责任的需要”他们时刻表现出微笑的表情,表面微笑,借以掩饰内心的悲伤,心理学家把这种现象称为“微笑抑郁症”。

你不是真正的快乐!“微笑抑郁症”敢不敢测一测?_好姑娘haoguniang.cn

微笑抑郁症患者和一般抑郁症患者一样,会感受到焦虑、疲惫与绝望,丧失兴趣和性欲,甚至有自杀倾向。

但他们表面上看起来却非常快乐、擅长社交,甚至是旁人眼中的小太阳、开心果,只有在独处的时候,这种乐观的假象才会消失。

他们不会让别人看到自己的不快乐,他们把所有孤独和悲伤留给自己,当自己最终再也无法忍受的时候,他们选择以自杀结束自己的痛苦,这时他们的家人和朋友往往是震惊和不相信的。

你不是真正的快乐!“微笑抑郁症”敢不敢测一测?_好姑娘haoguniang.cn

抑郁症最基本的核心症状是:①情绪低落,心情低沉、郁闷、悲伤、不开心,对今后感到没有信心,没有希望,甚至悲观绝望,出现自伤自杀观念和行为。②兴趣缺乏,患者对什么都没兴趣,对以前自己感兴趣的事物也失去兴趣,行为被动。③快感缺失,患者内心没有轻松愉快的感觉,不能从生活中体验到乐趣。疲乏无力,精力下降。

1分钟测出微笑抑郁症

请在符合你情绪的项目上打分:没有0 轻度1 中度2 严重3

1.你是否一直感到伤心或悲哀?

2.你是否感到前景渺茫?

3.你是否觉得自己没有价值或自以为是一个失败者?

4.你是否觉得力不从心或自叹比不上别人?

5.你是否对任何事都自责?

6.你是否在做决定时犹豫不决?

7.这段时间你是否一直处于愤怒和不满状态?

8.你对事业、家庭、爱好或朋友是否丧失了兴趣?

9.你是否感到一蹶不振,做事情毫无动力?

10.你是否以为自己已衰老或失去魅力?

11.你是否感到食欲不振?或情不自禁地暴饮暴食?

12.你是否患有失眠症?或整天感到体力不支,昏昏欲睡?

13.你是否丧失了对性的兴趣?

14.你是否经常担心自己的健康?

15.你是否认为生存没有价值,或生不如死?

评分标准:

你不是真正的快乐!“微笑抑郁症”敢不敢测一测?_好姑娘haoguniang.cn

0~4分:没有忧郁症

5~10分:偶尔有忧郁情绪

11~20分:有轻度忧郁症

21~30分:有中度忧郁症

31~45分:有严重忧郁症并需要立即治疗

你不是真正的快乐!“微笑抑郁症”敢不敢测一测?_好姑娘haoguniang.cn

1.心理调节

心理社会因素因素在不良情绪和疾病发生中起着重要的作用,需要注意心理调节:

①学习心理卫生知识,掌握心理调试方法,培养乐观、积极、健康的性格,提高对环境的适应能力,保持良好的心态;②矫正不良的认知模式,如对人、对事、对己、对社会过度从否定、悲观、负面的角度看问题,自卑或自尊心过强,在挫折和困难面前不能对自身和周围环境做出客观评价,心存偏见和敌意;③矫正不良行为模式,如冲动盲目、不顾后果,孤僻离群、独处索居,缺乏沟通和社会交往;④避免不良的社会心理因素,避免长期处于高度紧张、生活不规律、经常熬夜的生活状态,适当给自己减压和放松。

2.药物治疗

你不是真正的快乐!“微笑抑郁症”敢不敢测一测?_好姑娘haoguniang.cn

如果达到疾病程度,持续不缓解,需给予药物治疗。主要针对焦虑、抑郁,缓解情绪。

采用抗抑郁药物治疗常可获得良好的效果。目前把第二代非典型抗抑郁药作为治疗抑郁症的一线药。第二代非典型抗抑郁剂种类很多,以选择性5-HT再摄取抑制剂氟西汀、帕罗西汀、舍曲林,其应用较广,且副作用小,安全性能较好,有利用长期维持治疗。

百科名医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授权与合作事宜请联系bd@baikem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