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该不该让三岁的孩子看电视?心理学家的答案和你想的不一样

原标题:到底该不该让三岁的孩子看电视?心理学家的答案和你想的不一样

文|秘籍君

你觉得该不该让三岁左右的孩子看电视?

认识一位宝妈,孩子刚三岁。听她说,每天早上醒来,小家伙的第一件事就是开电视。到目前为止,只要是热播的动画片,比如小马宝莉、神奇马丁,孩子都看过。在她看来,看动画片可以让孩子学到很多词汇和常识。如果你也有类似的想法,不妨看看这些差别:

到底该不该让三岁的孩子看电视?心理学家的答案和你想的不一样_好姑娘haoguniang.cn

一.攻击力强

心理学家研究表明,由于小孩子的模仿能力比较强,冲动控制力缺失,这两种因素的作用下,看电视时间越长,对同伴做出攻击行为的概率就越高。特别是三岁左右的孩子。

这种攻击行为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恃强凌弱,主要是由于受媒体暴力的影响,孩子情绪调控能力比较弱,上学后经常会欺负别的同学。另一种是模仿误伤,由于小孩子还分不清电视里和现实中是不一样,一旦模仿暴力行为就可能给自己和同伴带来危害。比如:

2013年4月,由于模仿《喜羊羊与灰太狼》里“绑架烤羊”的情节,江苏两个孩子被同伴绑在树上点火烧成重伤。2014年3月,2岁半男孩模仿《熊出没》里的光头强,用斧头把自己的两根手指砍伤。2016年陕西一个小姐姐,模仿光头强翻出家里的电锯,在妹妹的脸上锯了过去。

到底该不该让三岁的孩子看电视?心理学家的答案和你想的不一样_好姑娘haoguniang.cn

二.注意力障碍

有数据显示,如果让三岁左右的孩子每天多看一小时电视,那么与不看电视的孩子相比,这些孩子患上注意力障碍的风险要远远高出30%。也就是说,看电视会对孩子的注意力和专注程度产生消极影响。

三.性格孤僻

到底该不该让三岁的孩子看电视?心理学家的答案和你想的不一样_好姑娘haoguniang.cn

有些小孩子为了看电视,经常宅在家里,长此以往,孩子就可能会变得比较孤僻内向,甚至出现社交障碍问题。而不看电视的孩子则会在同伴游戏和看书等活动中收获更为健康、有价值的滋养。

四.患肥胖症

家里有三岁左右孩子的妈妈应该深有体会,如果说有一件事可以让孩子长时间安静下来,一动不动地坐两个小时,那绝对是看电视。虽然通过一些节目,孩子可以学习到知识,但长时间的静坐,可能会导致孩子的体重迅速增长,患上肥胖症的风险要高出不看电视的2—3倍。

———————–

孩子到底在哭什么?孩子拉肚子是消化不良?如何判断孩子是否该补钙了?孩子挑食不吃饭是什么原因?1岁真的必须断奶吗?宝宝怎样才能长高些?

如果你有这些育儿困惑,

关注微信公众号:【育儿须知】。做心里“有底”的妈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