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突然不爱吃奶了,是怎么回事?厌奶原因大揭秘

原标题:宝宝突然不爱吃奶了,是怎么回事?厌奶原因大揭秘

传播科学的喂养原则和育儿观念,

让您享受快乐母乳,

宝宝突然不爱吃奶了,是怎么回事?厌奶原因大揭秘_好姑娘haoguniang.cn

2018/5/2

TUESDAY

如果你在美国生活,你的儿科医生可能从来没听说过“厌奶”这回事,为什么中国有那么多厌奶的孩子呢?到底什么是厌奶?怎么能改变宝宝厌奶的状况?哪些情况是必须看医生的呢?今天璐璐来进行——厌奶大揭秘。如果你的宝宝还没有出现过厌奶,也应当详读本文,可以避免厌奶的发生哦!此文较长,建议收藏备用。

宝宝一天需要喝多少奶?

台湾儿科医生李秉穎博士指出,10公斤以下婴儿的每日进食奶量应为每公斤150毫升(=100/0.65)。举个例子,如果宝宝5公斤重,每天的奶量就是5*150=750ml。注意这一公式指的是不加辅食的奶量。加辅食后的6-12个月内的宝宝奶量一般在500-800毫升,12个月以上的宝宝奶量不低于250毫升即可。

但上述宝宝的奶量不是标准,只是参考,亲喂的宝妈更无需纠结于毫升数,而是要留意宝宝奶量充足的各项指标(回复“判断曲线正常,不必纠结奶量。

什么是厌奶期?

很多宝宝在出生3个月后,突然不太爱喝奶了,不管是母乳还是奶粉,都不愿意喝,有的宝宝甚至一天只喝2、3次,远低于建议奶量,过了一段时间又慢慢恢复正常,这就是我们所说的厌奶期。

这些厌奶的宝宝检查也没什么毛病,精神也挺好,医生也分析不出原因,婴儿食欲减退又找不到原因就被扣上“厌奶期”的大帽子。

排查病理性原因

1

检查身高体重曲线

如果宝宝的身高体重比在BMI曲线上低于-3号线,就必须检查有没有特殊疾病。璐璐建议宝妈下个相关的手机APP自己经常记录,更要学会科学看待宝宝的身高体重发育曲线。我们不需要自己吓唬自己,更不要被别人的标准所左右,但如果出现异常,一定要去看医生。

点击 正确解读发育曲线,每个妈妈必做的功课(附案例分析),可查看璐璐讲的视频分享。

宝宝突然不爱吃奶了,是怎么回事?厌奶原因大揭秘_好姑娘haoguniang.cn

2

排除严重贫血等病理性原因

如果婴儿食欲减退,体重异常,又无法确定原因,就应当看儿科医生。医生首先要确定身体有无异常,一般会查血,看看有没有严重的贫血,或是什么隐藏的疾病。比如泌尿道感染,有时不会发烧,但会引起食欲减退;还有各种内分泌异常,也会影响食欲。对这些疾病一般来说我们是没有任何判断力的。早产宝宝发生厌奶,很可能是身体有异常的信号。

3

排除胃食管反流

胃食管反流是指胃里的食物反流到食道,表现和吐奶很像(也有的宝宝不吐出来),但更剧烈,宝宝会很不舒适。以下情况如果宝宝满足了三点,注意是至少三点,不是一点,就应当考虑是否有胃食管返流了:

  1. 几乎每顿都会出现好多次干呕或者噎住;
  2. 喝奶时或者一小时以后,经常出现打挺或者其他难受的动作;
  3. 几乎每顿都呕吐,特别是喷射状呕吐;
  4. 没有喝奶的时候也经常出现吞咽动作;
  5. 长期有耳朵感染;
  6. 长期有酸的口气;
  7. 长期拒绝喝奶,即使饿了;
  8. 长期不长体重;
  9. 睡觉当中会突然大哭而醒。

宝宝突然不爱吃奶了,是怎么回事?厌奶原因大揭秘_好姑娘haoguniang.cn

胃食管反流的原因有很多,特别需要注意的是奶蛋白过敏,如果母乳妈妈吃了奶制品(牛奶、巧克力、奶酪等任何含牛奶的制品),宝宝就出现严重吐奶或厌奶,大便有粘液或带血,妈妈就需要严格忌口奶制品了。

如果宝宝吃了母乳就拉肚子,可以参考这篇文章 宝宝吃母乳过敏,必须停母乳?

其它可能的原因

如果没有以上的病理性表现,还有一个因素需要考虑,而这个厌奶原因是常被大家忽视的。

1

基因觉醒,体重曲线突破轨道

台湾儿科医生李博士认为出生时超重的胖宝宝一开始会正常进食,但大约在一个月时都会“基因觉醒”。身体判断自己太胖了,必须减少进食,也就是所谓的厌奶。当胖宝宝体重下降达到他的理想体重时,厌奶期就自然结束。

混合喂养或是夜奶吃太多的宝宝很容易体重增长过快,看宝宝的生长发育曲线就能判断。如果宝宝的体重发育曲线几乎直线上升,突然有一天,通常是4个月的时候,宝宝可能不爱吃奶了,那就是宝宝需要休息一下,之前长太快了,身体需要做调整。从咨询璐璐的宝妈的描述来看,有的宝宝会保持体重一段时间,甚至是变瘦一些,但努力地长身高。

宝宝突然不爱吃奶了,是怎么回事?厌奶原因大揭秘_好姑娘haoguniang.cn

所以说,不是宝宝体重下降我们就要全民皆兵,如果了解“基因觉醒”的道理,我们会淡定很多。从孩子一生的时间跨度来看,0到1岁是孩子成长最快的时期,1岁到2岁孩子身高和体重的增长速度会放慢,2岁后到青春期稳定增长,到青春期时又会迎来一个身高体重的猛涨期。男孩比女孩晚长,有人长得快,有人长得慢,有的孩子长得高,有的长得矮,遗传基因、睡眠等都会起到重要作用。

如果宝宝既没有病理性表现,也没有超重,突然不爱吃奶的常见原因就是喂养不当。

2

喂奶间隔不合适

如果4个月的宝宝我们还是3小时间隔喂养的话,宝宝很容易“厌奶”。通常的情况就是,宝宝上一顿没好好吃,妈妈怕孩子饿,离上次喂奶不到3小时又喂宝宝,结果是每次都吃很少,隔不长时间又被喂迷糊奶,下次又不好好吃,一直恶性循环。这样的厌奶,可以,也应当避免。

有的妈妈在宝宝5个月时学习了璐璐的课程,开始规律喂养,最初喂奶间隔是3小时,宝宝吃奶还是很积极的(之前毫无规律),但一周之后宝宝突然厌奶了,璐璐判断很可能是因为宝宝不够饿,建议延长间隔,问题就随之解决了。妈妈还需要注意的就是,突然延长间隔,需要自己增加排奶的次数,以保持泌乳量,给乳房适应的时间。

宝宝突然不爱吃奶了,是怎么回事?厌奶原因大揭秘_好姑娘haoguniang.cn

如果宝宝必须吃奶入睡,问题就更糟糕了。厌奶的问题还没解决,夜里的睡眠可能还会越来越糟。对于这种情况,璐璐建议:

  1. 规律作息,确定适合宝宝的喂奶间隔,具体方法请参考璐璐录制的《PDF手册课程》第九章5-6节。
  2. 引导宝宝自己入睡,回复“哄睡”,可参考,具体原则和方法请参考《PDF手册课程》第八章。

如果宝宝可以自己入睡,喂奶间隔又合适的话,厌奶问题基本就解决了。多数有厌奶情况的宝妈听了璐璐的建议,宝宝就不再厌奶了。

宝宝突然不爱吃奶了,是怎么回事?厌奶原因大揭秘_好姑娘haoguniang.cn

3

瓶喂造成的厌奶

亲喂改瓶喂

妈妈上班,突然从亲喂改到瓶喂,有些宝宝会很排斥,以“绝食”反抗。咨询璐璐的很多上班妈妈都出现过这个问题,璐璐再次提醒大家,饿孩子3天不是上上策,建议至少提前一个月开始从亲喂逐渐过渡到瓶喂。

奶嘴不合适

宝宝不喜欢瓶喂的另一种可能是——奶嘴不合适。奶嘴过小,奶流量会过小;奶嘴过大,奶流量就会过大,再或者奶嘴的质感宝宝不喜欢,都会降低宝宝喝奶的舒适感,造成宝宝不爱喝奶。这就要求我们要依据宝宝的情况选择合适的奶嘴,而不是看月龄。如果买的奶嘴不合适,要立刻换,不要想着宝宝早晚会适应。有些妈妈认为最简单又便宜的硅胶奶嘴,反而比较容易让孩子接受,大家可以试试。

4

喂奶环境造成的厌奶

如果还是亲喂宝宝,宝宝却不好好吃奶,需要考虑的就是外部环境了。随着月龄增长,宝宝的好奇心会越来越重,一点声响都会影响吃奶的心情。记得璐璐家的大宝5个月时,有一天到了喂奶时间吃一口硬把璐璐推开,吃一口又推,持续了一顿奶的时间,后来考虑是老人看电视的影响。喂下顿奶时,就只有宝宝和璐璐在一个房间,并且关上门,总算又好好吃奶了。

5

人为造成的厌奶

之前璐璐没有加上这条,随着类似的咨询次数多起来,觉得还是有必要补充上。有几位妈妈反应给璐璐,在喂奶的时候因为宝宝咬了妈妈乳头,妈妈喊了一声或者责备了宝宝几句,下次到喂奶时间宝宝竟然不愿意吃奶了。这些宝宝月龄大多在6个月至12个月,属于理解力和自主意识比较强的。

如果真的发生这样的事,该怎么办呢?璐璐建议我们温柔的多抱抱宝宝,告诉宝宝“不可以咬妈妈的,妈妈会很疼呢”,不管宝宝是否明白,坚持多说几次,一般1天后宝宝还是会吃奶的。在宝宝恢复吃奶期间,妈妈要按时吸奶。

写在最后

啰啰嗦嗦写了这么多,也许还有没分析到的厌奶原因,妈妈是最了解自己宝宝的,平静下来,仔细分析看看。真的分析不出来,但还是那句话,只要宝宝睡得好,精神好,我们就放松下来,厌奶期总会过去的。需要提醒宝妈的是,如果未加辅食的宝宝6个小时也不饿,妈妈需要泵奶,别让厌奶期影响了哺乳期的奶量

璐璐真心地邀请宝爸宝妈们参与到科学喂养宝宝的学习中来,更美好的生活,我们都可以拥有!(回复“PDF”了解规律喂养)

运动、孕、哄睡、夜奶、追奶、判断、BMI、堵奶、追奶、哭、储存、上班、早教、书、玩查看。

购买课程”,确认后会邀请进入收费课程群随时讨论,互相鼓励。如果您有需要了解的话题,欢迎在后台留言,如果没被回复可以在文末评论中留言,璐璐会尽力帮助您的!育儿路上,我们结伴而行!

长按下面的二维码,关注快乐母乳喂养,点击菜单资源精华可查看更多原创文章,推荐阅读:

宝宝突然不爱吃奶了,是怎么回事?厌奶原因大揭秘_好姑娘haogunian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