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紧张,锁住了孩子的学习活力!

原标题:你的紧张,锁住了孩子的学习活力!

有一位小学高年级的女生,某天自己定了一个计划,她罗列出的事情包括做作业、吃饭、洗澡、练琴、听英语、做手工、拼拼图、睡觉。

孩子7点完成了作业,她问妈妈,我安排得好不好?

妈妈说,那一瞬间她特别感动,觉得孩子开始有时间观念了。

这看上去稍有进步的一幕,其实,妈妈等了6年。

你的紧张,锁住了孩子的学习活力!_好姑娘haoguniang.cn

这是杨杰老师做咨询中遇到的一个案例,和她遇到的成千上万的亲子问题一样,杨杰老师的咨询方式特别接地气:逢山开路,遇水搭桥,都是围绕怎么去回应孩子,更接近于“无为”。

和那些“控制孩子而不自知的”方式相比,杨杰老师这样的“无为”,不容易伤到孩子。

故事原来是这样的:

妈妈的原生家庭存在各种问题,因此,她跟孩子的相处也出现了各种问题。这位妈妈超级焦虑,孩子的性格、学习、人际交往都让她感到抓狂。妈妈自己经历了几年漫长而又艰难的调整,加上最近的咨询,孩子的状态改变很大,变得主动学习。

孩子现在也想考一个好的初中,却遇到了一个瓶颈问题,就是孩子很用功,成绩就是上不来,感觉有点死学,缺少了灵活的反思和及时的改进。这又成了妈妈心里的一个魔咒,特别怕孩子被困在这种状态。

你的紧张,锁住了孩子的学习活力!_好姑娘haoguniang.cn

然而,妈妈的害怕会启动新一轮的焦虑。观察了一段时间发现,这个孩子缺少内在空间,总是像猛张飞一样,强努着劲用功,很少停下来反思和调整。这其实是妈妈从前焦虑对待孩子的后遗症。

孩子说,上课的时候会提醒自己,这个很重要,要认真听,然后就感觉状态紧绷着。其实,就是这种紧绷的状态锁住了孩子的活力,导致孩子学习事倍功半。

那该怎么办呢?其实很简单,就是要给孩子宽松的心理环境。

重点需要做的一件事情,就是管理好妈妈的焦虑,让妈妈克制自己,少去干预孩子,并且逐渐过渡到让爸爸来辅导孩子,妈妈撤退出来。毕竟,爸爸没有这样焦虑。

这里必须多说一句,焦虑的父母总是暗示自己说,这孩子不管可不行。其实,当我们带着强烈的焦虑情绪去管孩子,这种负面情绪对孩子的污染比放任孩子的危害还要大。

经历了一两个月的艰难调整,妈妈逐渐退了出来,孩子的状态也渐渐松弛。然后,就如我们看到的一样,孩子开始反思,会想办法,学着做计划。在最近的一次考试中,孩子发挥到了自己的最好水平,这也让妈妈看到了曙光。

你的紧张,锁住了孩子的学习活力!_好姑娘haoguniang.cn

这个阶段,其实没有太多花哨的教育技巧,主要任务就是保证妈妈状态的平稳,把这个原则一直贯彻下去。有时候,教育是这样稳稳的一种力量,在方法对路的前提下,并不需要每天变化方式。

这也提醒我们,不要一边焦虑,一边又埋怨孩子不积极,学习效率不高。有时候,我们本身就是孩子最大的阻力。

好的教育是每个家庭成员各司其职,承担自己的责任,让整个家庭在和谐中运转。

《父母必读》育·到,特邀亲子咨询师杨杰

从上万案例中萃取独家育儿绝招

《杨杰的育儿拼图》

你的紧张,锁住了孩子的学习活力!_好姑娘haoguniang.cn

课程列表

第1课 也许,耍赖只是在呼唤亲密感

第2课 给孩子的那些建议,是否在隔靴搔痒?

第3课 父母的回应给了孩子力量

第4课 你确定我们看的是同一个孩子吗?

第5课 把愤怒的能量转化成解决问题的方法

第6课 不担心,就不会过度卷入

第7课 不做孩子肚子里的蛔虫

第8课 读取对话中隐藏的信息

第9课 感知此刻,而不是感知昨天

第10课 关于“我不想写作业”的花样回复

第11课 孩子的错,也不能放过

第12课 孩子的感觉父母的目标,哪个更重要?

第13课 孩子的畏难情绪勾起了父母的畏难情绪

第14课 合力反抗是健康的行为

第15课 教育需要凝神聚气

第16课 紧张,锁住了孩子的学习活力

第17课 进步时刻,警惕期望陷阱

第18课 看见孩子丰沛的感觉

第19课 去除情绪的干扰项

第20课 一个简单的邀请,也能变成游戏

第21课 与保护者相比调停者的角色更具有力量

第22课 咱们不嘲笑别人

第23课 自诩爱孩子,有时候却带来更大的伤害

第24课 幽默是最伟大的润滑剂

第25课 你还记得那些开心的亲子时光吗?

购课“必”读

1.本课程为一次性上新,付款即可收听全部课程。

2.25节正课(100多分钟)+1套精华笔记+4次百人专家团问答,原价99元,折后价仅需49元。课程可反复无限次收听,课程内容长期有效。

3.进群步骤:付款后添加客服(fmbdcrmm),备注“杨杰老师”,等待客服拉您入群。

注意?:购课成功后,会为付款微信号开通听课权限和入群资格。为保证良好的听课体验和群内秩序,请家长们不要私拉用户入群,感谢您的理解和配合!

你的紧张,锁住了孩子的学习活力!_好姑娘haoguniang.cn

育·到——帮助两千万家庭解决养育难题

你的紧张,锁住了孩子的学习活力!_好姑娘haogunian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