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冠希带娃火了!到底什么样的父亲才能养出好女儿?

原标题:陈冠希带娃火了!到底什么样的父亲才能养出好女儿?

最近,38岁的陈冠希又火了起来,不是因为他的几个时尚身份,潮牌创始人、行为艺术家、艺术收藏家……而是因为,他成为了一名女孩的父亲。

陈冠希带娃火了!到底什么样的父亲才能养出好女儿?_好姑娘haoguniang.cn

陈冠希与女儿 Alaia

经历了十几年前某门的波折,褪去了青涩的青春颜色,陈冠希确实显老了,可是他仍然在玩转自己的生活。直到女儿出生后,他说:

“有了女儿后,觉得自己老了,像个50多岁的大叔。但是又觉得现在的自己很安全。”

这是所有有了女儿后的,男人们的共同心声吧——女儿催人老,但是又感到无限满足的安全感。

现在的陈冠希虽然工作依然很忙,但是会跟妻子轮流带孩子,一人一天;会看怀孕的书和视频,会学习给孩子喂奶、换尿布;会因为错过女儿第一次走路而感到遗憾满满;会想象着接女儿放学,或者在家里做好饭等她们母女回来吃;还想在这个混乱的世界里,做一个真正的好父亲。

一个女儿,就把一个男人的前半生全部洗牌了。

生女儿真是好神奇。

只是,生女儿容易,教女儿却很难。

因为父亲对女儿的一生来说,真的是太重要太重要了。

重要到,父亲的一句话、一个眼神、一个动作,都可能会影响女儿的一生。

这篇文章,我们就来讲一讲,父亲是如何影响着女儿们的。

Part

1

“孩子的智商像妈妈,性格像爸爸”为什么有道理?

在中国传统的家庭教育中,妈妈常常是事无巨细的要跟孩子一起去做很多事情的人。从孩子出生到长大,可能都是妈妈在带着孩子做这个、做那个。

通常情况下,等到孩子大一点儿,孩子就会有更多机会跟着爸爸去见识外头的世界。及至成年,男孩儿就会跟着爸爸去闯荡,女孩子就会要出嫁了。在这个过程中,爸爸的性格影响就突显出来了。

在绝大多数的家庭中,父亲都是一家之主。通常情况下,他们不多说什么,但是他一旦说了,几乎就是命令式的。爸爸们表现出来的,通常都是比较严肃、古板、冷静,而且非常客观的一种性格特征。

陈冠希带娃火了!到底什么样的父亲才能养出好女儿?_好姑娘haoguniang.cn

在孩子看来,爸爸的世界,是一个更加富有吸引力、更加新奇的世界。妈妈给女儿的爱是表现于外的,无处不在的。

爸爸给女儿的爱,往往让女儿觉得那是非常有力量的,很深沉的。面对自己生命里的第一个男性形象,女孩对父亲的关注和爱又多了一层特殊含义。

正是爸爸身上那些客观、冷静、坚强、责任等品质,告诉我们的女儿,她不必一切都像妈妈一样——知道这个,对女孩的性格发展很重要。

美国一位心理学家在新书中论证说,我们在职场中是获得成功还是失败,与我们拥有一位什么样的父亲有关。

可惜,女孩们对父亲的在意、关注和亲近的期望,和她们内在希望变得更有力量的渴望,很多时候被我们极大的低估。

陈冠希带娃火了!到底什么样的父亲才能养出好女儿?_好姑娘haoguniang.cn

Part

2

爸爸还会影响女儿将来的气质和个人魅力。

无论男性还是女性,都有其各自的魅力和气质。

一个人的性别气质和魅力,很早就显示出来了,在青春期前日益明显,在青春期基本成型,再随着年龄的增长不断完善。

女儿最早的镜子就是自己的父亲。

如果父亲对女儿的着装、举止等有关性别色彩的方面,毫不注意或者有所压制,女儿就会在女性气质的建立方面落后于人。

如果父亲经常适时地发表自己的意见,女儿就更容易认同和重视自己的性别角色,更容易形成自己的女性魅力。

遗憾的是,依然有很多的父亲在女儿的成长之旅中是缺席的或者不充分的。

有的父亲说不懂得跟女儿相处,其实,即便不能和女儿成为玩伴,只要能更多地陪伴和关注女儿也是可以的。

有的父亲说,自己太忙了,事实上”忙”是相对的,最根本的原因还在于对父亲角色作用缺乏认知和重视。

总之,爸爸一定要意识到自己的性格对孩子性格的影响,是有多重要。

陈冠希带娃火了!到底什么样的父亲才能养出好女儿?_好姑娘haoguniang.cn

Part

3

具体而言,爸爸们需要特别注意些什么呢?

① 父亲要卷入,但注意不要“过度”——不正确的卷入,会养出懦弱的女儿

我的一个朋友告诉过我这样一个个案:

一位父亲老来得女,尤其疼爱。女儿幼时,父亲出国公干两年,回来后为了补偿,更是对女儿照顾得无微不至。

女儿有任何事儿,都找他解决,包括日常琐碎问题、考大学、选专业、挑男朋友、找工作。

这位父亲像是一个大家长,事无巨细地包办了一切。他不仅扮演着完美父亲的角色,还承担了母亲的职责。这让女孩的母亲变得同样依赖父亲。

如今,孩子三十多岁,未婚,和父母长期生活在一起。有再好的工作机会,她也无法容忍离开家一天。男朋友如果出差不及时给她电话,她就会崩溃,必须分手才行。

在这个个案中,父亲对于女儿所有事情的包办和代替,不是为了给女儿更多的爱,而是为了弥补自己内心的愧疚感。

强势的父亲打造了弱势的母亲,从小为女儿打下了“男强女弱”的自卑心理,自信心的缺失造成了女儿成年后会遇到更多的挫折,并且缺乏对抗挫折的勇气和解决困难的能力。

父亲对女儿的过分宠爱,造成了女儿自主性、自控感的降低,养成了依赖的习惯和惰性。

总之,父亲过于强大,母亲的力量完全抵消,容易让女儿找不到女性的力量。父亲正确卷入,女儿会更勇敢、果断、乐观;父亲卷入不足或不对,女儿优柔寡断、懦弱、自卑。

要解决父亲卷入女儿成长的“度”的问题,爸爸们要记着一点:

在你的家庭中,做一个开明的、呈开放状态的爸爸,不仅要陪女儿成长,还需要留有足够空间让你们的夫妻关系得到滋养。

只要一个家庭中,妈妈扮演一个健康女人的角色,爸爸扮演一个健康男人的角色,他们的孩子就不怕会长歪。

陈冠希带娃火了!到底什么样的父亲才能养出好女儿?_好姑娘haoguniang.cn

② 有一天,你的小女孩长成大姑娘,请爸爸们跟她保持一定距离,但请不要变得冷漠疏离

有不少父亲,他们会在女儿幼时陪她们玩,用一种幽默、活跃的方式。他们的游戏方式有时会显得有些粗暴,如他们喜欢抛接、倒提宝贝、鼓励宝贝冒险等。

然而,恰恰是这些与妈妈风格迥异的亲子交流方式,对女儿有着特殊的吸引力,让她感觉更加安全,思路更加开阔,更有力量感,情绪更易得到疏导,从而弥补女儿成天跟女性生活在一起所带来的不足与缺憾。

但是,所有的育儿知识都会提醒:等到我们的女儿长成大姑娘,父亲就应注意与女儿相处的分寸。这让不少父亲待女儿进入青春期后,倾向于严厉、苛刻。

父亲的这种变化,会让女儿感受到:自己被自认为可靠且信赖的人“抛弃”了,为了适应这种新的关系,会将一部分真实的自己压抑起来。如此,会有损女孩自信、自尊的建构。

此类做法其实是走了极端。待女儿大一些,父女之间需要有距离,但不必刻意变得冷漠、疏远、完全不关注。这是两码事。

父亲需要和女儿亲密有间,以帮助她通过观察父亲对待自己的态度和行为确立正确的性别意识,认识男女性别角色的之间存在的区别。但是日常与女儿的沟通、家庭亲子活动等,仍然是必不可少的内容。

陈冠希带娃火了!到底什么样的父亲才能养出好女儿?_好姑娘haoguniang.cn

③ 留意你的原生家庭,是否在“作怪”——不成长的爸爸,会给女儿带去各种问题

有些爸爸跟我说:“我觉得带孩子太烦了,孩子一病或者一闹我就不想理他,我就觉得交给她妈妈算了。”

我特别能理解爸爸的这种感受。

实际上,爸爸有的时候不能接纳孩子表现出来的一些让你不愉快的东西,是因为爸爸自身性格中的一些问题没有得到解决。这个问题可能也能追溯到爸爸的童年,跟自己的母亲,或者父亲之间的一些结没有解开。

譬如,一位微信上的妈妈曾这样抱怨:

我家孩子爸,常常会对女儿发脾气。听不得女儿哭闹。才1岁多点儿的孩子,他却总要特别严厉的对待。总是批评我太惯着孩子了。

后来沟通过,这位妈妈又说:

孩子爸从小被父母过分宠溺,他自己觉得很不好,所以认为必须要对孩子严厉一点儿才行。

这是一个粗暴的逻辑。曾经自己过分被宠溺,造成这位父亲一踏入社会,就备受挫折——在外头,没有人会像自己的父母那样各种无原则容忍自己。闯荡社会的过程中,他一定会积累大量的挫败感和负面情绪。

事实上,父亲自以为“对孩子严厉是对孩子好”,其实不过是将自己的无助和恼怒转移到了孩子身上。这是在往孩子身上投射自己的无助,只会造成孩子的安全感缺失,不利于孩子的心理健康。

陈冠希带娃火了!到底什么样的父亲才能养出好女儿?_好姑娘haoguniang.cn

④ 重要的不是你的性格好坏,而在与你是否真心愿意陪孩子——只要愿意,你的女儿会比你更优秀

谈及爸爸对女儿性格的影响,有些爸爸会问我:“我的性格也不好,怎么办?我很内向。”

其实这是不必要的担心。

很多爸爸都有这样的感受,忙碌了一天,当你想到孩子灿烂的微笑时,可能就忘记了一身的疲惫。爸爸就该下班回来跟孩子好好的、亲亲热热的玩一场。

在这个玩的过程中,爸爸很多情绪上的问题,或者性格上的问题,也会随之慢慢地有所改变。

不管你认为自己的性格有多不好,都可以通过跟孩子的互动,在跟孩子的游戏过程中,慢慢来解决这个问题。

因为你的孩子现在就给了你一次重新成长的机会,自己可以跟着孩子一起成长,让自己的性格也变一变,让自己也活得开朗一些、快乐一点。

爸爸给孩子展现的无论是好的性格,还是不好的性格,都没有关系。因为孩子在这个过程中,也看到了各种各样的性格特征,也看到了各种各样爸爸的面孔。

孩子会认为爸爸是一个真实的爸爸,不是一个遥远的英雄,或者是对他冷漠不关心的爸爸。

有个好爸爸的女孩,是幸运的,更是幸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