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感期 | 头三年决定宝宝一生,你可得这样做!

原标题:敏感期 | 头三年决定宝宝一生,你可得这样做!

著名意大利教育家蒙台梭利博士,通过对幼儿自然行为的细致、耐心、系统地观察后指出:儿童在某一特定的时期,都会出现某种敏感期,在敏感期内施教,事半功倍,可迅速提高孩子心智的发展!

敏感期 | 头三年决定宝宝一生,你可得这样做!_好姑娘haoguniang.cn

因此,有人说抓住敏感期,你的教育就对了。确实如果敏感期没有处理好,那么在孩子以后的人生中就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

在蒙台梭利的教育理念里把儿童的敏感期总结为31个。涵涵妈在这里主要讲以下几个三岁左右宝宝常见的敏感期:

口腔敏感期(4-12个月)

特点:吮手指,拿啥吃啥。

宝宝出生后不久到一岁多点,都是口腔敏感期,这个时期的他们在用口腔探索世界,具体表现是爱吃手指,拿到什么东西都往嘴里塞。

一般老人都会阻止这种行为,但是因为之前做足了功课,我就很反对家里老人这么做,任由涵涵吃她的手指,大人要做的只是保证双手卫生。结果涵涵到六个月时就不吃手了,也几乎没出现见啥吃啥的现象。

敏感期 | 头三年决定宝宝一生,你可得这样做!_好姑娘haoguniang.cn

因为玩具我允许她吃,当然前提是卫生。而硬币、剪刀之类的,或者尽量不给她拿到,或者从小灌输为什么这些东西不能吃,讲明白吃了之后有什么危险。

很多大人怕孩子听不明白解释,只是一味地强制性不许怎样怎样,结果就是孩子偏偏吃,到幼儿园了还吃手,吐口水,说脏话,这些都是口腔敏感期没过渡好的原因。

手臂敏感期(6-12个月)

特点:爱扔东西,打人,抠窟窿。

涵涵在6个月后就进入了手的敏感期,喜欢扔东西,看见小孩就打,甚至有时拿手去抠人家眼睛。

手的敏感期到来时,宝宝有一个抓的过程——满手抓,三指抓再到两指抓。你会发现孩子的手越来越灵活,从只能抓几秒拨浪鼓到可以用两个手指捻起桌上的小东西,这是多么伟大的一个变化。

敏感期 | 头三年决定宝宝一生,你可得这样做!_好姑娘haoguniang.cn

手可以在大脑的支配下,完成上百种动作,我们发现很多成年人,不会点钞,不会栓绳子,这其实是手臂敏感期没有过渡好。

还有的家长会为孩子不停地扔东西的动作感到郁闷,其实,这是宝宝在通过这种方式来感知空间。所以,手的敏感期后,紧接着会出现大肌肉发育敏感期和空间敏感期。

对于涵涵打人,甚至抠人家眼睛的行为,那个时期我挺头疼的,但是觉得肯定大点会好,因此也没有指责她,而是给她讲道理,为什么不可以打小朋友,抠坏人家眼睛,小朋友会有多疼,多痛苦。于是她很快就明白了,自己不可以这么做,而应该用更好的方法去表示喜欢和友好。

自我意识敏感期(1.5岁-6岁)

特点:这是我的,那是我的。

从开始说“我的”到开始说“不”到开始打人、咬人、再到模仿他人,渐渐地孩子们有了自我意识。

这时的孩子出现的最多的现象是划分我的,以便清除你的,同时通过说“不”使用自我的意志的感觉,我说了算是最重要的,如果发生不符合他心思的事情就会大哭大闹,孩子们的表现是完全以自我为中心,出现的年龄1.5岁-6岁。

涵涵在这个敏感期来临的时候,表现非常强烈,她的东西我们不可以用,她的玩具也不喜欢跟别的小孩子分享。

敏感期 | 头三年决定宝宝一生,你可得这样做!_好姑娘haoguniang.cn

她喜欢从说“不”中感受着与他人分离的快乐,渐渐地有了自己的想法和感受。学会了用自己的眼睛看世界。

自我意识敏感期有的孩子要持续到12岁,这个敏感期是人生中最重要的敏感期。因为它是一个思想独立的人形成的重要过程。

我们发现,有的人会特别知道自己想要什么,能要什么?而有的人特别容易被别人的思想所煽动,所左右,所诱惑。这就是自我意识有没有过渡好的反映。

因为没有自我,不能归属于自己,则必归属于他人!

因此,自我意识敏感期,大人一定要帮孩子过渡好。

执拗的敏感期(3-4岁)

特点:必须按我说的来。

执拗敏感期也叫秩序敏感期,特点就是事事都要按照他的意思去办,而且之前做这个时期的顺序是怎么样的,必须还是怎样,不能打破。

比如对涵涵来说,晚上睡觉前必须是洗澡,喝奶,刷牙,讲故事,缺一不可。再比如奶必须是妈妈来冲的,否则哭闹不喝,要求重新来过。

敏感期 | 头三年决定宝宝一生,你可得这样做!_好姑娘haoguniang.cn

孙瑞雪老师说:“儿童秩序的敏感期呈现螺旋式上升的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为了秩序的破坏而哭闹,秩序一旦恢复就会安静下来;第二个阶段,为了维护秩序而说“不”,自我意识开始萌芽; 第三个阶段,为了维护秩序而执拗,一切要重新来。”

这一阶段可能家长会为此感到很苦恼,因为有些执拗的要求具有不可逆性,而孩子需要从有秩序的环境中寻找安全感。

所以,解决儿童的执拗问题,一是要理解,二是要变通,三是要成功。

我们做家长的要放慢速度,当你要固有的秩序发生改变时,最好能提前给孩子打好招呼。而遇到不可逆的事情时,要允许孩子将自己的不良情绪发泄出来。

家长处理敏感期时最常见的失误:1、 不要刻意去“教”

比如孩子吃手指,拿东西就往嘴里塞,再比如执意把鞋子穿反等,看似不正确的行为。我们不要刻意地去教,去纠正。

因为以小宝宝的能力来说,是没有对错的,告诉他错了会给他压力,我们说话的口气会让她紧张。对于穿错鞋子,我们正确的做法是平静的告诉她两只鞋交换下,时间长了,她自己就会穿了。而不是一味的说教。

2、 不要给孩子乱贴标签

手臂敏感期来了孩子会打人,自我意识敏感期时他不乐意分享自己的东西。

如果我们就因为这些行为,而给孩子贴,比如“不礼貌”“小气鬼”等各种各样的标签,那么这就是对孩子的不尊重,不理解。甚至孩子还会向你所说的方向发展成你最不愿意看到的样子。

3、 不要强迫孩子

很多大人为了面子问题,会强迫孩子出让自己的玩具。或许对大人来说那只是个玩具,但对小孩子的意义就不是了。

而你的强迫会让他变得更加不爱分享,或者走向另一个不争不抢的极端。

4、 不要在别人面前说孩子“坏话”

不要把孩子的敏感期当作“坏事”,也不要把敏感期内的某些行为当作笑话给别人听。

再小的孩子都有属于自己的自尊,我们不能拿孩子的缺点或你认为不好的地方当作谈资。你如果不想造就孩子造成自卑、不乐观、不开朗的性格,那就家庭内部解决孩子问题。

5、没能巧妙利用敏感期

在孩子的各种敏感期内施教,通常会有事半功倍的效果。比如孩子的语言敏感期,数字敏感期,逻辑思维敏感期,绘画敏感期等来临时,你可以把他此时的爱好培养成为特长。

往往这个时期内进行培养,要容易很多,因为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而此时他兴趣正浓。

所以,了解了孩子的各种敏感期,那么教育孩子将会变成一件很有趣,很简单的事情。但前提是育儿先育己。

-End-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涵涵妈聊绘本

专注儿童心理和亲子阅读。爱看书爱研究的妈妈。推崇接地气儿的育儿理念,分享最实用的育儿方法。育儿路上我们携手同行,让更多妈妈少走弯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