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选什么样的好?“钱少事儿少离家近啊!”

原标题:幼儿园选什么样的好?“钱少事儿少离家近啊!”

又到了一年一度选幼儿园的时期,作为一个研究过多所幼儿园的研究型妈妈,经常被人问起选什么样的幼儿园?

这个问题很好回答:“选幼儿园的终极原则是钱少事少离家近。”

钱-在自己能力范围内

钱少自不必说,公办园托费最便宜的400多,最贵的也就800多,就算今年升价也不会超过1000元,要不然跟部分财政补贴的普惠幼儿园还有什么区别?

普惠幼儿园的收费一般在1300左右。

其余的贵的都是民办园和私立园,其实民办和私立怎么区分的我也不是很清楚。但体现在钱上,就是贵。而且没有最贵,只有更贵,有些一年20多万的已经贵得超出了我的想象力。

市场经济下,一分钱一分货,所以说,不要以为公立园有多好,难道一年花20多万送孩子去私立幼儿园的家长都人傻钱多?NONONO。30多年的人生经验告诉我,越有钱越精明,他们不会把钱花到不该花的地方去。

之前我同事去参观了那所著名的20多万一年的幼儿园,回来后并没有讥笑送孩子去读的家长人傻钱多,而是深深地自责,为什么自己没有能力把孩子送去那么好的幼儿园。

事少—有些幼儿园是给家长开的

相信幼儿园四点放学的事儿大家都是知道的。所以家里必须有个专人接送这个已经是共识了,无论看上去多么不合理。

那么事少是指什么呢?

就是平时是否需要家长做作业,出席各种活动等等。

一般来说,一学期一次公开课、春秋游、文艺汇演,需要家长出席,这也无可厚非。

但是,但是,但是,动不动就给家长布置作业那就是你们的不对了。

今天亲子DIY,明天家长DIY,后天写读书心得,拜托,三四岁的孩子连书都不会读,写什么读书心得,当然是孩子口述大人写啊。更何况还是有亲子运动会,亲子游园,亲子美食大会,亲子跳蚤市场……

活动很丰富对吧?而且全在工作日哦,有些还要准备道具、服装。

总之一位妈妈如此感叹:“这个幼儿园感觉不是孩子在上,是我上了三年,除了不在幼儿园吃和睡,别的都是我做的。”

还有位妈妈说:“如今没有个十八般武艺都不敢送孩子去幼儿园,多少加班的深夜,回到家还要通宵做幼儿园的手工,元宵节做花灯,端午节做龙舟,中秋节做灯笼……中国怎么有这么多节啊?”

5天年假根本不够用,10天年假也不够用啊。何况孩子总有几天发烧感冒需要人照顾。还有些老师隔三差五要家访,约家长谈话。唉!

离家近–最重要

幼儿园选什么样的好?“钱少事儿少离家近啊!”_好姑娘haoguniang.cn

没上幼儿园的家长总是把这一条放在最后,认为只要老师好,学校好,费用又有优势,多走几步过几条街甚至坐个校车是不成问题的。

然而几乎所有过来人都会告诉你,离家近才是刚需。能在小校内就不要出去,能不过马路就不要选马路对面的,能过条路就到千万不要选需要坐校车的。

不是过来人不知道,早上叫小孩子起床上学有多困难,自己背着小书包蹦蹦跳跳上学去的日子不是没有,掰着指头数一数,发现指头怎么也这么多。

背着抱着上学是常事儿,什么?有校车?校车可是不等人的,你一定要记住,所以并不是说有校车你就能天天坐校车。

什么?太惯孩子,要让他自己走?可以的,5分钟的路能给你走出半小时来。

尤其是家里老人送孩子上学的,距离远无论是坐车还是过马路都更危险。孩子跑起来,老人根本追不上。一定不能把他们暴露在有更多交通隐患的地方。

幼儿园选什么样的好?“钱少事儿少离家近啊!”_好姑娘haoguniang.cn

还好,最近有个好消息:天河区出台了《天河区微小型幼儿园开办工作指引》(以下简称《指引》),在全市率先试点微小型幼儿园,放宽办园规模和面积限制,提升教师学历要求和强化监管,让幼儿在家门口入读高品质幼儿园。

只有一个班也可以开办幼儿园

幼儿园选什么样的好?“钱少事儿少离家近啊!”_好姑娘haoguniang.cn

在珠江新城等高端商务区,优质、多元、个性化的学前教育学位供不应求。部分家长舍弃规范化幼儿园,花高价把孩子送入以小班化教学为特色的托幼机构。这些托幼机构受办园场地等硬件制约,部分为无证园。

天河区教育局局长曾东标等人不断思索,是按“一刀切”标准,建6~12个班的规范园;还是另寻他路,把群众的合理需求合法化。

其实幼儿园一定要有规模吗?

香港、新加坡等地部分幼儿园规模小、水平高,这说明小规模也能办成高质量。

2月14日,天河区教育局公布《天河区微小型幼儿园开办工作指引》,放宽了办园规模,微小型幼儿园班额可设5个班及以下。如果符合办学条件,少至1个班也可开办。

“办园规模‘门槛’低了,但微小型幼儿园的师资要求更高。

规范化幼儿园对园长、保育员的学历要求分别是大专以上、初中以上,教师具备幼儿园教师资格证;而《指引》要求园长、保育员具备本科以上、高中以上学历,教师具有大专以上学历、幼儿园教师资格证,每班至少1名本科及以上学历教师。

多数家长支持增设小微型幼儿园

对天河区187位家长开展的调查显示,对于增设微小型幼儿园,88.9%的被调查者表示“赞成”。其中过半被调查者认为,微小型幼儿园是“在学前教育资源供给不充足情况下的一种必要补充”“满足家长个性化育儿的有益选择”。

天河区教育局鼓励企业、社会组织或个人,利用非财政资金开办微小型幼儿园,有办园经验的主体优先考虑。同时,有产权、消防验收合格的村集体物业也可办学,鼓励办成普惠性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