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免孩子面对世界困惑,请尽早给孩子设立限制!

原标题:未免孩子面对世界困惑,请尽早给孩子设立限制!

未免孩子面对世界困惑,请尽早给孩子设立限制!_好姑娘haoguniang.cn

时时刻刻都开心和满足是不可能的,然而,许多父母相信他们应该不惜任何代价来避免他们的婴儿和学步期的孩子失望或者不开心。这些父母说“不”会觉得不舒服,而且无法忍受他们孩子真正或者潜在的不开心。当他们的宝宝哭的时候,他们会难过,并且会想尽一切办法来满足孩子的愿望,以避免孩子失望、哭或者大发脾气。这会给孩子造成一种不现实的期待。

未免孩子面对世界困惑,请尽早给孩子设立限制!_好姑娘haoguniang.cn

过度满足对孩子反而是伤害

当孩子以后发现这个世界不会满足他的每一次突发奇想时,他就会困惑并失望。那些被娇纵的、为所欲为的孩子很少会快乐,他们常常抱怨,而且很难相处。他们已经学会了相信这个世界在围绕着他们转,而且他们只需抱怨、大喊大叫或者使劲跺脚就能得到他们想要的。他们的父母没有给他们机会去发现并应对人生会包括挣扎、失望和妥协这个现实。

设立限制的必要性

当以一种直接、尊重并且富有同情心的方式为你的孩子设立限制时,你不是在惩罚他。正如RIE育儿法创始人玛格达所说:“缺乏管教并不是仁慈……而是忽视。”要在认可你的孩子的想法的同时让他知道那些不可逾越的界限。没有父母设立的严格的界限,一个失控的学步期孩子可能会觉得他是家里最强大的人,而这对他来说是很可怕的。当限制很少时,或者当父母一再向一个学步期的孩子让步时,他就会步步进逼,或许是在潜意识中想让大人开始行动并负起责任。设立严格而一致的限制,会帮助孩子形成安全感。这会帮助一个孩子了解对他的期望是什么,并且将限制内化,从而形成社会可接受的习惯和恰当的行为,这会为孩子提供一个安全框架,让他能在里面自由地做他自己。

1、设立限制从婴儿开始

不要等到你的孩子会走路时才开始设立限制,而要从他还是个小婴儿的时候就开始。当他爬上你的腿并且试图从你的脸上把眼镜拽下来时,可能看上去很好玩而且很可爱,但是,眼镜不是玩的东西,所以,为什么不设立一个不能碰眼镜的明确限制呢?在把你的手放在你的宝宝的手和你的脸之间的同时,说“我不想让你碰我的眼镜”,会发出一个明确的信息。当然,你不能不戴眼镜,但是,你可以选择不戴那些会吸引你的宝宝想一探究竟的珠宝。让我们假设你的宝宝对你的项链很好奇。摸摸没有关系,但是,当他开始拽的时候怎么办?你可以用手遮住项链,让他摸不到,并且和善地说:“我不想让你拽我的项链。”当然,你可能不得不重复这些限制很多次。自律不是立即就能实现的;它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形成的

2、“红绿灯情形”

即使对于那些难以设立限制的父母来说,当孩子处于危险中时,他们也能很容易做到。如果你的学步期孩子挣脱了你的手,并且开始向街上跑去,你会追上去,并且以毫不含糊的话语给他设立一个限制。玛格达将这种情况称为“红灯情形”。你不会停下来思考或者考虑如何反应。你会本能地做任何必要的事情来保护你的孩子的安全,而且你会马上就做。

未免孩子面对世界困惑,请尽早给孩子设立限制!_好姑娘haoguniang.cn

但是,在另外一些情况不是很明确的时候该怎么办?黄灯情形就更加模棱两可,而且有商量的余地。这种情况出现在你和你的孩子想要的是两种不同的东西的时候。你的宝宝正在他的安全玩耍区安静地玩耍,而你就坐在他的旁边。你突然饿了,并且想去厨房做点吃的。你靠近宝宝,蹲到他的高度,并告诉他你要去厨房而且几分钟后就回来。但是,当你站起身来离开房间的时候,他开始号啕大哭。这时,你怎样办?是留下来陪他,还是去厨房随便抓点东西吃?是向你的宝宝的意愿让步,还是做你想做的事情?在这种时候,很多父母会感觉很矛盾,而且不确定接下来该怎么办。你可能感觉自己犹疑不决,而且在想:“好吧,我猜我可以等到他小睡的时候再吃东西。”但是,当我们一再向宝宝的每一次苦恼屈服并且忽视自己的需要时,我们可能会变得愤怒而怨恨。在我们达到这种状况之前,照顾好我们自己是至关重要的。

为形成一种以互相尊重和体谅为基础的关系,倾听你当时想要什么或者需要为自己做什么是很重要的;当你这样做的时候,你就是在实践并且做出自我尊重的榜样。当你向你的宝宝表达出你的真实、诚实的感受时,他会知道你也有需要。所以,当你确实想去吃点东西的时候,你应该怎样对大哭的宝宝做出回应呢?通过认可他的想法。“我知道你想让我待在这儿,但是,我需要去吃点东西。我几分钟后就会回来。”然后,要慢慢地走出房间。有时候,你可能会混淆你的宝宝的需要和他当时的欲望或愿望,尤其是当他的抗议拨动了你的心弦的时候。当然,你会永远给你的宝宝提供他需要的,但是,重要的是要让他知道,他不能总是在他想要的时候就得到他想要的东西。学会耐心,是很重要的一课。而且,重要的是,通过让你的宝宝一个人待在他的安全区域,他就能学会一个人安静地待一会儿。

当我们向每一次哭闹屈服时,我们就剥夺了孩子自我发现的过程以及学习自立的机会。为了愉快地照顾你的宝宝并且把他照顾好,你必须确保照顾好你自己的需要。正如玛格达所说:“与我们自己的内在节奏合拍——知道你的需要是什么,并且把它传达给你的家人,以便他们也学会尊重你的需要——是很有帮助的。持续地为了孩子的需要而牺牲你自己的需要,会在你和孩子的心里都造成愤怒。”

当一天之中有大量的绿灯时间时,你的宝宝就能更容易地接受那些黄灯时间的失望。绿灯就是你给你的孩子提供了几个选项供其选择,而且你开心并乐意做其中任何一件事。“你是想去公园玩还是在后院里玩?”

【结语】为了让你的孩子能愉快而且平静地在你的家里或者你们所在的更大的社区中生活,他必须了解社会可接受的行为。随着时间的流逝,他将学会如何与别人沟通,并且尊重地坚持自己的看法。他将能够与他人共情,并且开始了解妥协和协商的艺术。孩子并非生来就知道什么是可接受的,以及什么是不可接受的,而且学习的过程可能会出现很多麻烦并充满各种复杂的情感。重要的是要对你的宝宝的每个发展阶段抱有切合实际的期望。告诉一个10个月大的宝宝不要把一个东西放到嘴里是愚蠢的,同样愚蠢的是当一个学步期的宝宝喜欢到处走到处跑着去探索世界时,期待他安静地坐在一个地方。当你理解并信任一个宝宝的自然成长时,你就会有恰当的期望,并且对你的孩子做出相应的回应。

—————————————————————–

*版权声明* 本文文字内容皆为作者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期专家:黛博拉·卡莱尔·所罗门,曾任美国婴幼儿育养中心(RIE)常务董事

内容合作:北京天略图书有限公司

—————————————————————–

【超级育儿家】

搜狐母婴独家出品

紧抓实事热点,跟踪母婴新闻动态,剖析孕育道路上各类关键点

从生活出发,在孕期保健,婴幼儿喂养、发育、疾病健康,早期教育等方面,详解知识点,给出详尽的科学建议,让父母知晓孕育、养儿过程中各类问题如何轻松化解

提供超高人气活动、母婴消费指导意见

超级育儿家,您身边的育儿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