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伊琍骂自己愚蠢的这件事,我们在宝宝小的时候都曾纠结过

原标题:马伊琍骂自己愚蠢的这件事,我们在宝宝小的时候都曾纠结过

马伊琍骂自己愚蠢的这件事,我们在宝宝小的时候都曾纠结过_好姑娘haoguniang.cn

嘟嘟妈最近正因为与嘟嘟分床睡的事苦恼不已。

嘟嘟出生后,最初一直睡自己的小床,妈妈认为这样才更能培养孩子独立的个性,有利于孩子的成长。直到嘟嘟5个多月时,有一天嘟嘟半夜突然高烧,患了幼儿急疹。那几天嘟嘟动不动哭闹,特别烦躁不安,每次都要嘟嘟妈妈抱着怀里才会逐渐安静下来。

嘟嘟妈妈原本在嘟嘟睡着后,再把他放在小床上,每次一放下,嘟嘟就会马上惊醒,大哭起来。因为嘟嘟生病后,精神特别不好,每次一哭又要费很大的精力才能哄好,无奈之下,嘟嘟妈妈就让嘟嘟躺在自己身边。

躺在妈妈身边,闻到妈妈的味道后,嘟嘟安下心来,不再一放下就醒,睡眠好多了,身体也很快恢复正常。

嘟嘟恢复正常后,妈妈也曾试过再让他独自睡小床,但习惯有妈妈温暖的嘟嘟却再也不肯独立睡小床,他每天都要躺在妈妈身边才肯睡,嘟嘟妈试过等他睡熟后再把他放在小床上,不管嘟嘟睡得多熟,每次一放下他就会马上睁开眼睛,开始哭闹。嘟嘟妈也曾试过不理他,任由他哭,但最后还是狠不下心不理。

就这样,嘟嘟一直在妈妈身边躺到1岁。周岁生日那天,妈妈看着积灰的小床,决定不能再纵容嘟嘟这么任性,她又开始训练嘟嘟的独立习惯。这次嘟嘟妈吗痛下决心,不管嘟嘟怎么哭,都坚决不心软,一定要让嘟嘟独立。

她没想到的是,嘟嘟的决心也坚定了很多,每次妈妈把他放在小床上,嘟嘟就开始哭,原本妈妈觉得嘟嘟再怎么能哭,哭个半小时也到极限了,哭累了自然会睡。让她崩溃的是,每次嘟嘟都可以一直哭,哭到她受不了。她试过狠心一直不理嘟嘟,想看看嘟嘟到底能哭多久,结果嘟嘟一个人握着小床的栏杆哭了足足两个多小时,最后嘟嘟爸爸受不了,把嘟嘟抱了起来……

这让嘟嘟妈很抓狂,她不知道为什么自己家孩子连分床睡都这么困难?!

我问嘟嘟妈妈为什么坚持要这么小的孩子分床睡,嘟嘟妈妈说她希望嘟嘟以后是一个独立意识强的孩子,她不希望孩子太过依赖,她觉得能够越早习惯分床睡的孩子才越能独立,所以她一定要嘟嘟早点习惯起来。

很多妈妈都与嘟嘟妈妈一样,认为分床睡的宝宝才更具有独立意识,越早与宝宝分床睡,宝宝独立性越强,所以他们与嘟嘟妈妈一样,在宝宝出生时,就坚持让宝宝独立睡婴儿床。大多数宝宝在父母的坚持下,都会逐渐习惯下来。

但,这样做真的好吗?真的能培养孩子的独立意识吗?

或许马伊琍前段时间的一段感悟,能给我们带来更多的启示。

马伊琍骂自己愚蠢的这件事,我们在宝宝小的时候都曾纠结过_好姑娘haoguniang.cn

马伊琍说她在大女儿小的时候,坚持让她睡自己的小床,只有生病的时候,才让孩子睡大床。

现在孩子长大了,才知道以前自己坚持的是“愚蠢”的育儿理念,她更是觉得从小训练独立、挫折教育、延迟满足等都是胡扯。只有从婴儿时期就充分得到情感满足的孩子才会真正拥有安全感,才能真正独立。

事实确实是这样,从依恋关系的角度来看,小时候依恋感被充分满足的孩子长大后才更独立,孩子安全感的建立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并不是简单机械的从小分床睡就能培养的。

孩子1岁以前,妈妈越是充分满足孩子的需要,孩子一哭就抱,让孩子在妈妈的怀里充分感受到妈妈的温暖,让他闻着妈妈熟悉的味道入眠,醒来时,能时常感受到妈妈深情的凝望,孩子的需求都能充分被满足,孩子内心就会逐渐形成:我是被理解的,我能够与外界很好地沟通,我的需要能够被看到。他就会逐渐长成安全型的孩子。

如果孩子的需要没有被及时满足,有的孩子有时候被回应,有时候没有回应,他的内心就会不确定,他不知道自己的需求能不能被满足,他就会一直哭一直哭,直到自己被满足为止,这样的孩子就会变成焦虑矛盾型的依恋关系。类似嘟嘟这样,就是焦虑矛盾型。

还有的孩子可能常常得不到回应,大多数时间她只能独自面对内心的恐惧,她的需求妈妈看不到,妈妈除了按时给她喂奶,换尿布,很少与她互动,孩子与外界的链接就会越来越少,他就会逐渐形成回避型的依恋关系。还有一类孩子会形成紊乱型的依恋关系。

这些依恋关系将会影响孩子未来的人际关系与亲密关系。因为我现在在学EFT婚姻治疗,我接触到很多案例,深深地发现依恋模式深深地影响着亲密互动。如果我们在培养孩子的过程中,能够从小让他的需求及时被满足,形成安全的依恋,孩子婚姻幸福的几率就会高得多。

很多妈妈担心,如果我充分满足了孩子, 从依恋关系上,孩子形成了安全型的依恋,但孩子这样会不会不独立呢?

答案是:不会!

孩子的成长就是不断分离的过程。孩子6个月以前,都认为自己与妈妈是一体的,6个月以后,他逐渐认识到自己和妈妈是独立的两个人,他慢慢认识到自己内在有另一个“我”。这时,孩子会开始出现分离焦虑,他特别依恋妈妈。

随着孩子一天天的成长,他发现外面的世界很精彩,一般在孩子3岁左右,开始出现向外探索的欲望,这时,孩子自身的能力都强了很多,他们可以独立面对生活中的一些问题,同时出现交朋友的愿望,慢慢的,孩子会要求独立做各种各样的事情,包括睡觉,他们也会希望有独立的小床,可以独自睡觉。虽然这个时候孩子可能会反复,有的孩子可能还会依赖父母,要求与妈妈一起睡,但随着他们一天天长大,他都会越来越走向独立。

进入青春期后,父母想孩子不独立也阻止不了了。他们会要求自己独立的空间,他们要独立的房间,这个时候,就算父母想让他与自己一起睡,孩子也会拒绝!

所以,不用担心孩子没有从小分床睡,就会不独立。孩子的成长是自然而然的分离过程,在他成长的过程中,只要妈妈做好充分的准备,根据孩子的成长逐渐放手,孩子终究会一点点走向独立。

所以,孩子独立性的培养不需要通过强迫孩子分床睡来获取,孩子的独立就是自然而然的过程,大家不需要因为这个问题太过纠结。

太早分床并不能培养孩子的独立性,相反,可能会给孩子留下一辈子的心理阴影。

我认识一个宝宝出生后就独自在婴儿床上睡,刚开始,宝宝常常害怕得大哭,妈妈都说没关系,让她哭累了自然就能睡着。果然,2-3天后,宝宝就自己乖乖的在小房间睡去,不会被大人吵醒。出月子后,宝宝特别乖,很少哭闹,一点也不缠人。

在宝宝4个多月时,有一天,妈妈突然发现她的大拇指上吮吸出了一层厚厚的老茧。仔细观察发现,宝宝睡着后,就会把大拇指放在嘴巴里拼命的吮吸。她太缺乏安全感,所以通过吮吸自己手的方式来满足自己。

这个宝宝的焦虑可以理解。大家想想,一个刚刚出生不久的宝宝,本来就还没有能力一觉睡到天亮,再加上浅睡眠时间长,当他在漆黑的房间里,从睡梦中醒来,身边没有妈妈熟悉的味道,只能仰望黑乎乎的天花板时,会有什么样的恐惧感啊!

而当他如何哭闹都得不到回应,只能靠自己来抚慰自己时,内心是怎样的一份绝望?!她又怎么可能与世界建立安全的链接呢?

所以,不要过早训练宝宝分床。

分床的最佳时间是3-4岁,孩子克服分离焦虑,进入第一个叛逆期,这个时候,他们知道即使与妈妈分开,不睡着一起,也不等于彻底见不到妈妈了,而他们内在的自我也需要他们独立,分床就是独立的一个标志。

最好的办法是让宝宝的小床放在大床旁边,不要马上与孩子分房,毕竟孩子的心智还不够成熟,有些孩子睡到一半会爬回大床,还有的孩子睡一段时间小床又会要求与妈妈一起睡,这都是正常的,妈妈不要强迫孩子改变。

孩子长到5-6岁时,基本的生活习惯和性格应该完全形成了。从这时起,妈妈可以正式与他分房,让他独自睡。分房需要循序渐进,一步一步来。

即使已经有了一间独立的宝宝房,这个时候,也需要再装修布置一遍,让孩子自己参与设计,选择他喜欢的床、家具和玩具等,把房间布置成他喜欢的样子,他的配合程度会更高。

如果孩子能够自己睡,就大胆放心的让他自己去。如果孩子不能接受自己一个人去新的房间,爸爸妈妈就要与他一起搬去新的房间,适应1周后,爸爸可以先睡回自己的房间,妈妈继续陪孩子睡。再过一至二周,妈妈可以等孩子睡着后,回到自己的房间,早上再睡回去。等他完全适应后,妈妈再郑重的撤离。如果宝宝害怕,妈妈不妨耐心一点,

多陪伴宝宝一段时间。千万不能因为希望宝宝尽快独立而强迫他独立睡或关灯睡,这样容易适得其反,更无法与宝宝分房。

有些宝宝一段时间以后就会适应下来,有的宝宝也可能会再折腾一段时间,这都是正常的。只要爸妈内心足够坚定,孩子一定会逐渐独立的!

当然,如果孩子迟迟不能分床,进入青春期了,还要与妈妈一起睡,这也说明妈妈对孩子的依恋关系出了问题。这样的孩子确实依赖型特别强,而孩子一直与妈妈睡也会影响夫妻关系,说明在妈妈的潜意识里,觉得孩子比老公更重要。

对于孩子分床这个问题,妈妈真的不需要太过纠结,这就像孩子的成长一样,是自然而然、水到渠成的事情。

与其纠结孩子的依赖,不如满足孩子的依赖,孩子会全心全意依赖妈妈的这段时间,只有短短几年。

一旦孩子长大,父母希望他们多陪自己一会,他们也会拒绝哦!

与其纠结要不要分床,不如好好享受孩子的依恋吧!

就像马伊琍说的:急什么呀,赖在身边就赖在身边吧!

珍惜陪孩子成长的每一个当下吧!

——END——

特别声明:本文为60分妈妈月华原创,如需转载,请联系“60分妈妈月华”

如未经授权转载,将举报,并追究法律责任!

更多亲子教育内容,小儿推拿内容,儿童阅读内容;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60分妈妈月华,ID:liushifenmama

【60分妈妈月华】畅销育儿书作者,国家级儿童心理咨询师,著有《别等孩子长大了才后悔你现在做得太多》。专注宝宝的吃喝拉撒,生长发育,学习力培养及身心成长,也关注妈妈的心灵成长,健康的母婴关系才能培养出更加杰出的宝宝。如果你想孩子身心灵都能更健康,关注我都可以找到答案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