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性格的形成,竟会受父母吵架的影响?

原标题:孩子性格的形成,竟会受父母吵架的影响?

孩子性格的形成,竟会受父母吵架的影响?_好姑娘haoguniang.cn

1

晨晨是班长,上课认真,成绩优异,性格开朗,深受同学们和老师们的喜欢。

可最近几天,任课老师和班主任反映情况,说晨晨最近在课堂上心不在焉,头总趴在桌子上走神,没精打采的样子。作业也不完成了。喊他起来回答问题,更是答不上来。

班主任得知情况后找晨晨谈心,晨晨皱着眉头说:“爸爸妈妈最近总吵架,一吵架我晚上就会做噩梦,很害怕,不敢睡。白天就感觉很困。”晨晨说这段话的时候神情很失落,父母的争吵影响到他的情绪和上课状态了。

对孩子来说,父母像仇人一样相互指责、争吵、抱怨这件事,带给他的伤害是很大的,如同在孩子心里装上一枚定时炸弹,不知什么时候就会一触即发,会分散孩子对生活和学习的关注。孩子所感受到的恐惧,往往更深一层。

勇勇有个小名,叫“暴力男”,这个小名是班上的同学给他取的。

下课的时候他和同学一起玩卡牌游戏,他玩输了几盘,不肯把卡牌给那个赢了的同学,还低着头,睁大眼睛瞪着同学,嘴上大喊着“快把卡牌还给我”,同学看到他这个样子不敢不给,给了之后就再没和他一起玩了。

这样的情况不是一两次了,同学们说,只要谁惹了他,他就发狂,变得很激动,还会打人,大家都不敢和他一起玩。

勇勇的这种性格受他家庭环境的影响,他爸爸和妈妈经常一言不和就吵架,严重的时候甚至当着他的面打起来。

勇勇开始的时候很害怕,后来在这种环境下待久了,他也变得像他爸爸妈妈一样,遇到不如他意的事情就用大吼大叫和武力来解决。

孩子性格的形成,竟会受父母吵架的影响?_好姑娘haoguniang.cn

2

父母争吵的时候,孩子是处于高度压力下的,他会精神紧张,心跳加速。如果孩子情绪得不到及时梳理,长此以往将影响他的心理健康,甚至会出现心理障碍,比如过分偏执、强迫症、焦虑症、抑郁症等。

总处在父母争吵环境中的孩子,长大后,会影响到他的婚姻观。很难信任别人,他会认为婚姻带来的只有压力和争吵,出现逃避婚姻的念头。另一方面,结婚后容易复制父母的相处方式,常和伴侣发生争吵。

父母当着孩子的面吵架,孩子容易形成两种不同的性格。

一个是懦弱、自责,认为父母是因为自己才吵架的,为了让父母和好,变得“懂事”,不敢做错事,看父母脸色,习惯性讨好。

一个是暴躁,焦虑。父母在吵架的时候情绪波动大,容易恶语相加,说出来的话肯定“不动听”,孩子的模仿能力又很强,不知不觉就受到了影响,形成坏脾气。

孩子性格的形成,竟会受父母吵架的影响?_好姑娘haoguniang.cn

3

两个人过日子,总免不了争吵,因为组成家庭之前,各自的生活环境不同,成长经历不同,所以会因家庭事务和陪伴孩子成长的路上产生分歧,这也是正常的。

我们需要做的是不要在孩子面前争吵。在英国、美国,父母吵架,他们会避免在孩子面前争吵,若是不小心被孩子撞见争吵场面,事后父母也会跟他解释情况,安抚他心情。让孩子知道爸妈争吵并不是因为他,而是其他的原因。

如果能及时和好的,也尽量在孩子面前和好,恳诚的相互道歉,能给孩子带来安全感和幸福感,能抵消掉不少由于争吵给孩子带来的消极影响。

最后还要告诉孩子,无论爸妈如何争吵,但对你的爱不会改变,这能消减孩子内心中的不安和担忧。

年幼的孩子虽然小,但他们心里明白的很,他们能敏感地捕捉到父母间不和的“低气压”,这让他很不安。

让孩子感觉到父母常常统一战线,互相体谅对方的态度,孩子感受到环境是安宁和谐的,就能从心理上给他安全感和幸福感。

———— / E N D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