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我的孩子特磨蹭?请让他成为时间的主人!

原标题:为什么我的孩子特磨蹭?请让他成为时间的主人!

很多家长都很头疼自家孩子特别磨蹭,自己每天很多时间和精力都花在催促孩子上了。对此,我们该怎么办呢?

为什么我的孩子特磨蹭?请让他成为时间的主人!_好姑娘haoguniang.cn

▼ 孩子太磨蹭,父母只会说“赶快”

有位女朋友说,自己每天一起床就开始各种催:做上早饭,开始催孩子起床;孩子好不容易从床上坐起来,又要催他穿衣服;穿好衣服,接着催孩子洗脸刷牙;等孩子坐上了餐桌,就开始催吃饭–有时候连吃早饭的时间都没有,只能把早饭打包给孩子路上吃;最后催孩子拿书包、换鞋、赶校车……整个早晨都火急火燎的,等到上班时早已精疲力尽。

现在人们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我们似乎生活在这样一个世界,不停追逐着截止日期,做什么都要赶时间,焦虑成了每天的关键词……

最后的结果是,我们也把这种焦虑的感觉传给了孩子。其实大可不必这样,面对孩子的各种磨蹭,我们应该能找到办法来解决,教会他们如何控制好自己的时间。

为什么我的孩子特磨蹭?请让他成为时间的主人!_好姑娘haoguniang.cn

▼ 应对孩子的各种磨蹭,父母要这样做

很多孩子从上幼儿园开始,早上总是磨磨蹭蹭,被这样那样的东西所吸引,不能按时到校。那么我们如何帮助孩子改掉磨蹭的坏习惯呢?

1. 告诫孩子迟到的后果

请明确告诉孩子,如果迟到会有什么后果,比如“爸爸妈妈上班迟到了,就会被扣工资,这样就不能给你买很多礼物。”“你上幼儿园迟到了,就会错过和小朋友一起吃早餐,还会被老师训话。”孩子明白这些利弊,下一次就会权衡之后,做出有利于自己的选择。

2. 提前让孩子准备好第二天出门要带的东西

前一天晚上就让孩子选好第二天要穿的衣服、鞋子,收拾好自己的小书包。这样做不仅孩子期待新的一天,第二天出门的时候也很从容,会更积极面对幼儿园生活。

3. 睡前与孩子一起规划第二天日程

睡前是我们与孩子交流的好时机,不妨聊聊今天发生了什么,明天将有什么好玩的事情。这样孩子会对第二天有一种热切的期盼,不仅早上会很快收拾好自己,往往在幼儿园还会有更加出色的表现。

4. 设置一个奖励日程表

与孩子一起做一个日程表,并设立一定的奖励机制。比如,今天孩子按时上床睡觉了,就在日程表上贴一朵小红花,如果一个月积累了50朵小红花就可以满足他的一个小愿望。这样,孩子在做事时会有一种动力,激励他们努力、按时做好,改掉磨蹭的坏习惯。

5. 在孩子太磨蹭时给予一定惩罚

当孩子太磨蹭时,要给予他们适度的惩罚。比如,某次让孩子磨蹭个够,然后陪着他一起迟到。之后把迟到导致的各种问题说给孩子听,让他留下一个深刻的认识,以后务必不再犯同样的错误。

为什么我的孩子特磨蹭?请让他成为时间的主人!_好姑娘haoguniang.cn

▼ 做好6点,让孩子成为时间的主人

孩子之所以磨蹭,往往是因为没有观念观念。作为家长,我们可要及时帮助他们哦~下面给大家分享6个小方法。

1. 学会设定优先级

帮助孩子学会设定优先级是培养孩子时间管理能力的重要一步。在日常生活中,建议帮助孩子搞清楚眼下什么事情是应该马上就做的,什么事情可以以后再做。孩子养成了对事情分优先级的习惯,才能学会更合理的做好时间规划。

2. 检查孩子的时间分配

平日里我们要注意观察孩子对时间的分配情况。当学习是当前主要任务时,如果孩子花费过多的时间在玩耍上,我们就应该提醒孩子注意规划好学习和游戏的时间。

3. 在日历上做规划

我们可以让孩子在日历上做好每天的规划,并监督他们是否按照规划去做了。比如,孩子要完成读书的任务,我们可以和他们一起计划每天读几页,到几号完成,并标在日历上。从小就培养孩子自律的习惯,不要去随意拖延。

4. 前一天晚上做好准备

早晨总是忙碌的,为了保证我们能按时上班,孩子可以按时到幼儿园,最好要前一天晚上就做好准备。晚上提醒孩子准备好明天早上要用的东西,收拾好自己的小书包。这除了可以加强孩子按时上学的观念,也能教会他们如何为自己的时间负责任。

5. 设置一个奖罚机制

在一些事情上为孩子设立一个最后期限,并依此设定一个奖惩机制。如果孩子在指定期限内很好的完成了任务,要给予一定的奖励,鼓励这种行为;相反的,如果没有完成任务,就要接受一定的惩罚。

6. 规划好户外活动的时间

随着科技的发展,电子产品的使用越来越呈现出年轻化的趋势,很多孩子在很小的时候就手机、平板不离手,极度缺乏户外活动。我们一定要多鼓励孩子走出家门,去接受大自然的洗礼,与小朋友们玩耍,多多享受童年专属的乐趣。

为什么我的孩子特磨蹭?请让他成为时间的主人!_好姑娘haogunian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