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不高 还是长得晚?

原标题:长不高 还是长得晚?

出场专家 王萍

卓正医疗儿童保健科医生,北京中医药大学儿科硕士。擅长儿童保健、儿童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和危重症的及时处理。

作为家长,普遍有一种心理——“求高心切”,不管养男孩还是女孩,都希望娃长大后能在人群中“高”人一等。但是长高这件事又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家长们不能轻易达成所愿。也总有一些孩子就是长得比较慢,总比同龄人矮一些。这些孩子究竟是长得晚、后劲儿足,还是就是长不高呢?一起来听医生讲讲其中的区别,让你早知道、早应对。

长不高 还是长得晚?_好姑娘haoguniang.cn

第 1步  了解孩子的身高由什么决定

● 70% 取决于遗传因素

一个人的身高受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其中基因遗传所占比例最大,高达70% 左右。就像大家所熟知的身高预测公式中所显示的那样:男孩身高=(父亲身高+ 母亲身高+13)/2,女孩身高=(父亲身高+ 母亲身高-13)/2,由此可见,父母亲先天的遗传因素起了很重要的作用。

● 剩下30% 的力量不容小觑

单从数据来看,好像占绝对优势的70% 已经决定了孩子未来的身高,我们就可以不作为、静观其变了。实则不然。不要小看这30% 的力量,这30% 没有得到充分开发、挖掘,即使父母身高均占优势的孩子,其未来身高也可能低于平均值;相反,充分利用了这30% 的因素,父母身高均偏低的孩子,其未来身高也很可能达到中上等。如何充分激发孩子的生长潜能,让孩子达到理想的身高呢?

营养:给孩子提供充足的奶制品和维生素D,对于孩子长个子这件事情至关重要。1 岁以内,建议至少保证孩子每天摄入600mL 的母乳/ 配方奶,并配合摄入400IU 的维生素D。1 岁以上的孩子,则建议每天摄入500mL 左右的奶量,同时配合摄入600IU 的维生素D。此外,铁、锌等微量元素,各种膳食纤维,优质蛋白等也都要均衡摄入,尽可能保证孩子饮食营养均衡,种类丰富。

睡眠:充足的睡眠有利于孩子机体的修复和生长发育,因此美国睡眠医学学会睡眠指南建议:4~12月龄每天睡眠时间为12~16 小时;1~3 岁每天睡眠时间为11~14 小时;3~5 岁每天睡眠时间为10~13 小时;6~12 岁每天睡眠时间为9~12 小时。

长不高 还是长得晚?_好姑娘haoguniang.cn

运动:运动能够刺激骨骼的生长发育,增进新陈代谢,刺激生长激素的分泌。一般来说,对于小月龄的婴儿,建议主动运动和被动运动相结合;随着孩子月龄增大,运动能力逐渐提高,就可以逐渐增加各种能够提高运动协调能力的运动,比如爬行、快步走、拍球、跳跃、跑步等。

家长需要做的:重视且正视孩子的身高问题,既不要放任孩子生长不闻不问,也不要过于紧张,从营养、睡眠、运动等方面着手,帮助孩子养成科学、合理的生活方式。

第 2 步 了解孩子的生长规律

● 孩子生长的普遍规律

想要知道孩子长得高还是矮,首先需要了解正常孩子的生长速度。一般来说,孩子在刚出生的几个月里生长速度是最快的,之后逐渐趋缓。一般可依据下面的规律来参考:

长不高 还是长得晚?_好姑娘haoguniang.cn

● 关注孩子的个体化生长规律

以上那些平均值,家长可以拿来参考,但是不要拘泥于这个数值。对于孩子身高的生长状态,用“生长曲线”来评估才是更加个体化的利器。从孩子出生起,即定期测量、记录孩子的身高,并绘制成曲线图,以此和参考曲线进行对比,来观察孩子的生长速度是否正常。如孩子的生长曲线一直是按照正常的曲度增长的,即使孩子的身高一直并不算很高,也不需要担心,因为这说明孩子一直是按照自己的正常生长曲线在生长,孩子是很正常的,并不是病态的身高过低。这里需要提醒家长,孩子的身高增长符合参考曲线的曲度,而非匀速增长,这点很重要!

家长需要做的:家长需要定期监测孩子的身高,并保留详细的数据,当需要到门诊就诊时,这些数据是最直接有效的可供医生判断的依据。而且,只有家长详尽记录和监测了孩子的生长,才有可能及早发现问题、及早干预。

长不高 还是长得晚?_好姑娘haoguniang.cn

第 3 步  这些情况需要早发现、早重视

● 孩子生长曲线明显变化时,早重视

有些孩子身高长得比同龄人偏矮,但是每年的生长速度并不慢,符合生长规律,那么这种孩子可能属于长得晚,并不属于身材矮小。如果孩子的生长曲线突然出现了明显的上升或者下滑,且超过了一条标准曲线,则需要考虑孩子的生长出现了异常,建议由专业的儿童保健科、内分泌科医生来对孩子的饮食、休息、生活状态、健康情况等进行全面评估。

● 出现生长缓慢的迹象时,早重视

有些孩子有可能存在矮小症,这种情况最好早发现、早干预。身高低于同种族、同年龄、同性别儿童平均身高3 个百分点或以上,且生长速度低于同龄儿童,这种情况需要引起重视。比如3 岁以前每年身高增长低于7cm,3 岁到青春期每年生长低于5cm,最好及早就诊。

长不高 还是长得晚?_好姑娘haoguniang.cn

家长需要做的:如果考虑孩子确实存在病理性的身高增长异常,一定要带孩子到正规医院就诊,千万不要乱了手脚,相信一些偏方、保健品,以免延误病情。

第 4 步 “早发现”的目的是什么

● 早发现的目的是要寻找原因

影响生长的因素是多方面的,发现问题后,最好及时就诊,由医生根据情况进行个体化、有针对性的分析判断,找到孩子生长缓慢的原因。根据具体的原因,进行有针对性的调整,再追踪观察调整后的结果。

● 不可盲目打生长激素

如果属于矮小症患者,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在适应症范围内,可通过使用生长激素的方式来干预孩子的身高。如果是正常人并不缺少生长激素,千万不要只是因为希望孩子长高而盲目打生长激素。生长激素的使用一定是在医生详细诊断、专业判定之后再使用的,不可滥用。

长不高 还是长得晚?_好姑娘haoguniang.cn

家长需要做的:早发现孩子的生长异常,为的是及早干预,以免错过了孩子追赶生长的黄金期,造成终身遗憾。但是切忌因此给孩子带来心理上的压力,医学干预的同时,也要注意孩子的心理健康,阳光的心情、轻松的氛围也是孩子健康生长的有效助力!

*本文系《时尚育儿》杂志约稿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妈妈圈微报——《时尚育儿》杂志旗下母婴app,最懂你的育儿灵感探索平台,为孕、0~6岁孩子的妈妈们随时随地提供试用、抢购、资讯平台,让新手妈妈的育儿生活有滋有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