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爸快看!爸爸带大的孩子远比你想象得更优秀

原标题:孩子爸快看!爸爸带大的孩子远比你想象得更优秀

孩子爸快看!爸爸带大的孩子远比你想象得更优秀_好姑娘haoguniang.cn

带娃像爷们的达妈

如今,大家是越来越重视家庭教育了。然而,在中国的很多家庭,往往是妈妈付出的多,而爸爸长期却“缺席”。

孩子爸快看!爸爸带大的孩子远比你想象得更优秀_好姑娘haoguniang.cn

之前,《中国青年报》曾做过一个调查,竟有94%的受访者坦言身边就有“影子爸爸”。这让我们不禁疑惑,爸爸们究竟去哪儿了呢?加班?应酬?打游戏?玩手机?……是否真的挤不出时间陪伴孩子,还是压根没意识到陪孩子时间是件多么重要而紧急的事情呢?怪不得有人说,父教是家庭教育的稀缺品。

01

对于孩子来说,父爱不可缺少也不可能替代。而且,爸爸的陪伴会给孩子带来的好处远超过我们的想象。

孩子爸快看!爸爸带大的孩子远比你想象得更优秀_好姑娘haoguniang.cn

? 孩子安全感建立得好

父亲是孩子来到这个世界见到的第一个男人形象,是力量的代表,是强大的依靠,也是年幼孩子心中的大英雄。爸爸的陪伴让孩子得到关注和爱,更有信心和勇气面对陌生的世界,特别是在0—6岁安全感建立的关键期。

? 男孩更像男孩,女孩更像女孩

相比妈妈,爸爸对孩子性观念和性别认同的影响力更多。

据相关研究发现,婴幼儿时期没有爸爸的陪伴长大的男孩,容易偏向女性化喜欢非竞技性活动,影响性别认同。而对女孩来说,爸爸对塑造其健康的异性观很重要。如果年幼时缺乏爸爸的陪伴,会变得胆小,和异性相处时更容易焦虑。

? 孩子行为更有自控力

由于性格的关系,相比妈妈,爸爸孩子时更强调公平和责任,希望孩子遵守规则,会告诉他们违反规则可能会产生的后果。所以,由爸爸带大的孩子往往拥有更强大的自制力。

? 孩子智商情商更高

这可不是信口胡吹,世界卫生组织已有研究证实:平均每天和爸爸相处2小时的孩子,其双商更高。爸爸似乎是孩子天生的游戏玩伴,在孩子的学习、性格、情感、品质和体质等各方面都有着不可替代的影响。

02

把父亲当做事业来做,这就是人才魔术师蔡笑晚(6个孩子5个是博士)的家庭教育秘诀。

孩子爸快看!爸爸带大的孩子远比你想象得更优秀_好姑娘haoguniang.cn

《穷爸爸 富爸爸》里有句话说得好:所谓成功,就是有时间照顾自己的小孩。你做到了吗?

这里给爸爸们一些建议——

? 爱你的妻子

对孩子来说,最好的家庭教育就是爸爸爱妈妈。这是家庭幸福的法则。在充满爱和和谐的家庭环境中成长,孩子更有安全感和归属感,能积极面对各种挫折和难题。相反,若是家庭缺爱,孩子容易有消极、不求上进、脾气暴躁等诸多问题。

? 不错过每个第一次

在孩子学说话、学步等关键时刻,希望爸爸多陪伴孩子。一般来说,妈妈们情感细腻,习惯用简单易懂的方式和宝宝交流;而爸爸们通常理性,习惯用更多的词汇、更长的句子,这会刺激宝宝表达,同时让他的肢体动作更大更多样。另外,爸爸也会给予孩子不同于妈妈的安全感,让孩子更容易过度这些成长关键期。

? 做好每一件小事

陪伴孩子重在质量。工作繁忙的话,不妨把碎片化的时间集中起来,陪孩子读绘本、一起吃顿早饭、出门散个步等等。你放下工作、丢开手机,专心陪伴孩子一起完成的每一件小事都是很好的陪伴。

? 增加单独相处的机会

除了不缺席家庭活动,爸爸们最好增加和孩子单独相处的机会。不管是男孩女孩,都很有必要。孩子单独和爸爸在一起有利于增进亲子关系,增强孩子的动手、探索能力,促使其更独立,更自信。

孩子的成长只有一次,宛如一趟单行列车,一旦错过完全不可逆。愿各位爸爸都能用心陪伴孩子,引导孩子成长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