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育儿 | 小心!别让自己的“疏忽”害了孩子!

原标题:科学育儿 | 小心!别让自己的“疏忽”害了孩子!

我是一个医生,也是两个孩子的父亲,在幼儿家庭药品使用安全方面感触颇深,孩子与药品使用需要注意的一些事项,下面这个是发生在我家的事情。

科学育儿 | 小心!别让自己的“疏忽”害了孩子!_好姑娘haoguniang.cn

炎热的夏季临近,2岁的女儿湿疹开始发作;加上夏季可能出痱子,妻子从皮肤科开了药炉甘石洗剂等,给女儿外用。忙着做饭,妻子便随手放在客厅的橱柜内,结果女儿踩着小凳子取了下来,拧开就喝。

做护士的妻子又生气又好笑的打电话给我说:“孩子喝了炉甘石洗剂!”

我问妻子:“孩子喝了多少?女儿现在情况如何?不过这个味道孩子不喜欢,量应该不大;多观察看看孩子有没有什么异常?”

妻子说:“孩子还好,到目前还正常。”

我宽慰妻子到:“不要着急,观察看,多喝水,应该能排泄掉;若不行,就给孩子催吐。”

挂掉电话后,我仍心有余悸。上网赶紧查炉甘石洗剂的说明书,但介绍不全。于是,直奔住院部药房,找到炉甘石洗剂说明书,上面写着:不良反应,尚不明确。主要成分:本品为复方制剂,每1000毫升含炉甘石150克、氧化锌50克、甘油50毫升。知道了试剂中无剧毒、严重副作用的成分,这才使我悬着的心放下。

科学育儿 | 小心!别让自己的“疏忽”害了孩子!_好姑娘haoguniang.cn

分析:

幼儿识字量小,无法准确地从物品外包装的文字来判断该物品是食品还是药品。给女儿用的炉甘石洗剂外瓶包装与饮料瓶相似,且液体呈粉红色,这些都无形中更加大了它与饮料的相似度。幼儿喜欢从直接的外表来判断物体,所以女儿误把炉甘石洗剂当成饮料喝了,在感觉到味道不对才及时停了下来。

应对策略:

1、重视自我使用药品的行为习惯

任何物品在使用后都应随手整理、盖好盖子或是装入包装盒,不随意摆放,并放置在儿童接触不到的地方。

2、增强幼儿对药品常识的认识

任何药品在孩子使用之前,都应明确地告诉孩子,这是药品,不能随意食用或使用,同时说明药品的特殊性、用途、最关键的是与食品的区别等。

3、准备家庭药品储物箱

将全家人所用的药品都整理、归置集中放入专门的药品储物箱,再将药箱放在儿童接触不到的地方。

科学育儿 | 小心!别让自己的“疏忽”害了孩子!_好姑娘haoguniang.cn

4、遇到孩子误服药品时要冷静应对

特别是在发现孩子误服具有强烈毒副作用的药品时,大人首先应保持冷静,切忌因过多责备孩子与询问孩子状况,而耽误第一救援时间,找到孩子误服的药品,带着孩子与此药品以最快速度就近就医。

END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