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腹产横切竖切有什么区别?第一胎你可别选错了!

原标题:剖腹产横切竖切有什么区别?第一胎你可别选错了!

很多妈妈害怕顺产的疼痛,或者因为胎儿大小和身体产力不足等多种原因选择了剖腹产。选择剖腹产就意味着选择了在自己的肚皮来上那么“一刀”,各位妈妈知道吗,剖腹产的切口也有两种哦。

横切口

一般来说,剖腹产横切口最为常见,因为在临近分娩时,孕妈妈的子宫下段较薄,在这里进行剖腹产,切口出血量会相对少一些,产后伤口恢复也会相对较快。

横切口是在耻骨联合上方两指,横切12~13厘米,由于切口位置很低,在愈合后可以隐藏在裤腰下方,呈横弧线形的切口与肌肤的纹理没有太大的违和感,看起来美观一些,这是很多年轻妈妈比较喜欢横切口的原因之一。

竖切口

剖腹产竖切口位于下腹从脐下至耻骨联合之间,正中线偏旁,约12cm。剖腹产选择竖切口时,手术的时间会比横切口要短一些,这样比较适合有紧急分娩情况的孕妈妈,比如脐带脱垂、胎心异常等继续分娩的状况出现时,甚至可以在局部麻醉的情况下完成。但竖切口留下的疤痕很明显,对比横切口来说非常不美观,在产后恢复时,很容易被牵动引起疼痛。腹壁组织发生粘连的几率较低,适合生育次数多的宝妈。

横、竖切口最大不同,体现在要二胎时

如果准备生2个孩子或以上的宝妈,在剖腹产时最好谨慎选择,因为竖切口的方式更加科学,竖切口的操作比较简单,恢复起来也会快一些,基本上在一年半到两年过后就可以再次怀孕,所以竖切口更适合那些着急想再生一个孩子的妈妈。

横、竖切口护理有什么不同?

横竖切口的选择,多少会对妈咪的产后恢复和美观产生不同的影响,但在产后护理上并没有什么本质上的区别,要注意的细节都是相同的。

1、产后6小时内平卧观察

在生完宝宝过后,回到病房时,妈妈的躺姿最好头偏向一侧,去枕平卧,这样可以预防头痛。在术后的6小时,护士会一直为宝妈定时按摩子宫,帮助子宫复位和恶露尽快排出。出血量、血压、脉搏、体温等,每一样都需要仔细记录,方便护士随时查看妈咪的身体状况。

2、及时下床走动

术后第一天,等麻药效果渐渐过去,大部分妈咪会开始感觉到刀口的疼痛,这时可以使用镇痛泵来缓解痛苦。产后24小时,就可以试着翻身、起身,并下床慢慢走动了,因为只有运动才能更好的血液循环,让伤口愈合更快。运动还可以增加妈咪此时的肠胃动力,将腹腔内的气体及时排出,预防肠粘连等危机情况。

3、饮食不宜过饱

剖腹产妈咪术后不要马上进食,因为很容易导致腹压增高,引起腹胀,不利于伤口恢复。术后6小时内最好不要进食,开始进食也要循序渐进增加食量,切记不要吃的太饱,影响恢复。

产后为什么要收腹?

因为产后6个月内脂肪是流动的,是重塑体型的最佳时机。收腹裤对于妈妈体型的恢复更是必不可少,尽早穿收腹裤能够对腰腹曲线至下腹部起提升作用,不仅可以促进子宫收缩,防止内脏下垂,收紧松弛的腹部,还可以帮助体内机能慢慢恢复。但是,必须使用专业的。

产后一定要及时束缚,产后6个月就是女人重塑身材的黄金时间千万不能掉以轻心。自我管理的好,恢复到少女身材也是分分钟的事儿,如果不注意,脏器下垂,还容易诱发妇科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