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被烫伤,宝妈一举动让他命悬一线

原标题:幼儿被烫伤,宝妈一举动让他命悬一线

幼儿被烫伤,宝妈一举动让他命悬一线_好姑娘haoguniang.cn

怕热的达妈

尽管各种辟谣,但很多人轻信偏方。比如烫伤后,涂牙膏、涂酱油……最近,又有一名幼儿因为妈妈之过进了ICU,差点丢了性命!

幼儿被烫伤,宝妈一举动让他命悬一线_好姑娘haoguniang.cn

幼儿大腿烫伤,因妈妈错误处理险丧命

前不久,2岁的小宝不小心把碗打翻,整碗的热粥直接浇到他腿上。妈妈见状,赶紧把儿子的裤子脱下来。一看整个大腿都红了,她想到老家的偏方,于是挤了很多牙膏涂在小宝的腿上。第二天,小宝腿上烫伤的地方起了好几个大水泡,妈妈便用针把水疱一个个挑破,把里面液体挤出来。

当晚,小宝开始发烧,精神萎靡。妈妈赶紧带儿子到附近医院。谁知在看病时,小宝出现抽搐,很快陷入昏迷。由于病情严重,小宝被紧急送到圳市儿童医院,住到了儿童重症监护病房。之后,小宝病情恶化,肝、肾、呼吸等多个器官功能衰竭,弥漫性血管内凝血,休克,脑病,命悬一线。

妈妈后悔万分,因为自己一时不当之举竟害的孩子这么惨。幸好,经过2周的抢救,小宝的病情得到了控制,人也醒了过来。现在,人也已经转到普通病房了。

烫伤后千万不能乱抹,请这么处理!

包括牙膏、酱油、醋、碱、紫药水等,这些东西都不能涂抹在水、火烫伤处。要知道,它们会阻碍散热,对人体来说都是“异物”,刺激创面会加深受伤程度,容易造成创面感染,加重瘢痕,影响伤口愈合。就医后也会影响医生诊治,可能会耽误病情,而且冲洗时伤员会很痛苦。

所以,请记住,孩子烫伤后千万别用牙膏、酱油这些偏方!处理烫伤的正确方法应该是立刻脱离热源,然后这么做:

1. 冲:迅速用冷自来水或普通的肥皂水冲洗烫伤处。一定要尽快,以便清洁创面、降低温度。

2. 脱:小心脱去烫伤处的衣物,如果有衣服粘到皮肤上切勿强行撕脱,以免导致新的伤害。

3. 泡:用毛巾局部冷敷或把烫伤部位浸泡在冷水中,这么做可减少疼痛、减轻伤情。但切勿用冰块直接接触到皮肤,以免进一步加重皮肤损伤。

4. 盖:可以用棉质的干净布类或无菌纱布覆盖烫伤处。谨记,千万不要用酒精、碘伏或其他清洁剂消毒,更不要涂抹牙膏、酱油等!

5. 送:尽快就医,寻求专业医生帮助。

Tip:孩子烫伤后如何就医?

* 不满5岁宝宝;

* 伤到面部、生殖器等处,伤到关节或关节附近比如肩部、膝盖、臀部;发生在躯干、四肢等处环绕性烫伤。

* 烫伤面积大或烫伤严重起水泡;

* 出现疑似继发感染表现,比如发烧或局部红、痛、分泌物增多。

此外,各位家长平时请注意必要的安全教育,并保护好孩子,预防烫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