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科医生妈妈:奇葩说之盘点驱蚊灭蚊妙招

原标题:儿科医生妈妈:奇葩说之盘点驱蚊灭蚊妙招

儿科医生妈妈:奇葩说之盘点驱蚊灭蚊妙招_好姑娘haoguniang.cn

蚊虫寻找和定位目标主要是根据呼吸释放的二氧化碳,机体释放的热量,皮肤和汗液释放的乳酸、丙酮、辛烯醇等物质,目前还没有可靠证据证明某种血型对蚊虫更有吸引力。通常,新陈代谢较快的人体(孕、婴、童),大量出汗的人体,更受蚊虫的青睐。因此,洗澡和适当使用安全有效的驱蚊或灭蚊产品是远离蚊虫的不错办法。

我是个特招蚊虫的人,每到夏天都要和蚊虫斗智斗勇。有了孩子后,与所有妈妈一样,研究市面上的驱蚊、灭蚊产品是夏季生活中的重点课题。

近年来,市面上出现了五花八门的驱蚊、灭蚊产品,网络上也流传着各式各样的驱蚊、灭蚊妙招,每逢夏秋季节,无论走到哪儿,都会有家长在讨论用什么天然的方法能让孩子们远离蚊虫的滋扰。

之前已经讨论过常见的驱蚊产品成分(儿科医生妈妈:夏秋蚊虫肆虐,驱蚊成分安全效力大比拼)和灭蚊产品成分(儿科医生妈妈:蚊香、杀蚊喷雾剂是不含避蚊胺啊,但含杀虫剂呀!),今天再和大家聊聊传说中的那些驱蚊、灭蚊妙招。

驱蚊常用的原理无外乎是,干扰蚊子的感受性或影响蚊子对气味的识别,接下来是一起见证“奇葩”的时刻!

驱蚊奇葩说

驱蚊妙招一:种植天然植物驱蚊,使用含有天然精油的驱蚊香囊、驱蚊手链、驱蚊贴。奇葩指数:★

一些天然的植物,如,柠檬草、驱蚊草、香茅草、丁香、薄荷等等,不论他们的气味是否真的具有驱避昆虫的作用,种植单株或者几株,气味弥散在空气当中,其实浓度是无法达到良好驱蚊效果的。

理论上,天然精油的产品价格应该比较高,市面上几元钱的产品几乎不可能是天然的。劣质化学合成精油,对人体通常还是有害的,容易引发过敏等现象。即使是天然精油,除非气味足够浓烈,不然蚊虫只是不会停留在香囊和手链上而已。一些驱蚊手链和驱蚊贴的气味过于刺鼻,还容易引起呼吸道疾病。

驱蚊妙招二:穿着浅色的衣物。奇葩指数:★★

深色衣服招蚊虫的说法是有一定道理的。蚊虫的视觉系统在昏暗环境当中较为活跃,但是只有当蚊虫接近目标之后,它的视觉才会开始起到作用。蚊虫寻找和定位目标主要是根据呼吸释放的二氧化碳,机体释放的热量,皮肤和汗液释放的乳酸、丙酮、辛烯醇等物质。新陈代谢较快的人(孕、婴、童),大量出汗的人,企图以穿着浅色衣物就想在蚊虫面前蒙混过关,恐怕也太小瞧蚊虫了。

驱蚊妙招三:电子驱蚊器、声波软件驱蚊。奇葩指数:★★★

目前还没有足够证据可以证明电子驱蚊器、声波软件驱蚊器对害虫或者鼠类有驱避效果。出于好奇,我曾经也买过几个品牌的电子驱蚊器,驱蚊效果实在不敢恭维,有的还会发出“嗡嗡”声,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嗡嗡”声简直让人无法入眠,长期处于“嗡嗡”的噪音中,不仅会感到情绪烦躁,也会产生其他生理不适。

驱蚊妙招四:全身喷涂维生素B1或口服维生素B1。奇葩指数:★★★★

众多研究结果表明,维生素B1并没有神奇的驱蚊效果,大家之所以认为维生素B1能够驱蚊是因为它的难闻气味。

全身喷涂维生素B1虽然对人体不会造成什么严重损害,但是靠着维生素B1的气味也很难在蚊虫面前完美蒙混过关——一些研究发现,很少量的二氧化碳就能够吸引蚊子,人体的体味是在蚊子接近时才变得重要起来的。

网上流传口服维生素B1的驱蚊方法,使用维生素B1的剂量远远超过每日推荐摄入量,虽然罕有维生素B1过量的危害报道,但是长期大量服用可能影响其他B组维生素吸收和人体的内分泌系统。

驱蚊妙招五:八角茴香泡澡、吃大量大蒜。奇葩指数:★★★★★

一些研究发现,很少量的二氧化碳就能够吸引蚊虫,人体的体味是在蚊虫接近时才变得重要起来的。试图用足量的八角和茴香泡澡掩盖体味,并不一定能达到良好的驱蚊效果,只会让周围人联想到红烧肉。如果吃上足够多的大蒜,浑身上下散发出浓烈的蒜味确实会让蚊虫感到厌恶,但同时也会令周围人感到厌恶。

一些值得推荐的防蚊措施

在家怎么防蚊虫:

注意卫生清洁,家里、家外的盆盆罐罐、水槽、地漏、盆栽等有积水的地方,尽量盖上盖子、勤换水、防积水,垃圾桶要有盖,容易积水的垃圾要及时清除,长期不居住的话,洗手池的水要放干,马桶的盖子要盖好……不要给蚊虫留有滋生的空间。

平时注意关好纱门、纱窗,婴儿床和婴儿车可以使用蚊帐。蚊帐是夏日宝宝金质睡眠的保证,可在蚊帐内沿床边围一圈高度约30 厘米的薄被单,以免宝宝的小胳膊、小腿、小脸挨着蚊帐时被帐外的蚊虫咬到。可以准备一个电蚊拍消灭零星的蚊虫。

外出怎么防蚊虫:

尽量避免在黄昏、黎明蚊虫活跃的时间段外出,尽量避免去草地、洼地等蚊虫较多的地方,给婴儿车装上防蚊帐,最好能给宝宝穿上长袖长裤,再给宝宝(至少2 月龄以上)喷上一层薄薄的婴幼儿专用驱蚊液。记住不要擦在宝宝的手上,以免被宝宝吮吸到嘴里或抹到眼睛里。回到家中就要马上把驱蚊液洗掉。另外,家长随身带一把扇子,既可以扇风,又能驱赶蚊虫。

本文完成于2014年,并于2017年修订

儿科医生妈妈:奇葩说之盘点驱蚊灭蚊妙招_好姑娘haogunian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