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放过自己,善待他人也是善待自己!

原标题:亲爱的,放过自己,善待他人也是善待自己!

朋友的母亲是个兢兢业业的人,一辈子兢兢业业。近来朋友常常诉苦,诉说自己被年近70岁的母亲折磨心力交瘁。她说,真的不能理解为什么她们姐弟三个对母亲如此的孝顺还会被百般挑剔,她说母亲就像一个巨大的负能量漩涡,随时都能吞噬周围人。

她说自己偶尔夜深人静的时候,脑袋都会闪现一个可怕的念头,如果活着如此痛苦,或许生命的终结将会是对母亲最大的解脱。她说当自己有了这种想法闪念的时候,又会无比自责,怎么可以如此不孝,竟有这种恶毒的想法,自己又会被这种无尽的愧疚感吞噬,更在行动上对母亲表现出的言听计从,但内心的耗竭感让她感觉窒息……

朋友母亲的一生,送养,逼婚,逃婚,相亲,结婚,最后发现所嫁并非相亲之人……

一个极度缺爱的人,总是竭尽全力去索取。如果幸运可以遇到一个可以滋养你“内在小孩”的人,或许那年早年生活中的“黑洞”,会渐渐得到祢补。然而,不幸的是朋友的母亲并没有碰到那个可以滋养她的另一半。朋友的父亲是一个忠厚老实的农村人,只懂埋头苦干,在感情上愚钝的有些木讷。他不知道如何去关爱自己的老婆,反而觉得娶到了一个矫情的女人。朋友的母亲,在这种巨大的失望中,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了做事和孩子身上。她开始慢慢学做生意,一个女人愣是活成了男人的模样,用最坚硬的铠甲紧紧包裹起那颗柔软的心,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她掩饰的那么好,忙碌的没有半点空闲,似乎连她自己都认为不需要男人的关爱。

然而,年岁逐渐老去,她不得不从主战场退到了家庭的二线,各种不适随之而来。大把的时间,她开始一遍遍的咀嚼当年的苦,叹自己命如纸薄,恨上天待人不公。她刺猬一样的个性,又像祥林嫂一样的诉苦,让子女都想敬而远之,渐渐受到子女的冷落。后来,她越把子女视为救命稻草,子女越远离,恶性循环……

每当想起这位阿姨,我的心也在隐隐作痛。在我们外人眼里,她家的那位叔叔也是一个非常好的人。然而,就是两个这样的好人却苦苦纠缠了一辈子。

我不知道,阿姨若真正懂得世间只有自己才能提供最丰盈的爱,是否可以做到与命运和解,放过自己?

人生实苦,请温柔的对待自己。同时要善待他人,也是善待自己

老话说得好:“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我们以什么心态去对待别人,别人就会以什么心态回报我们。为人处世的许多烦恼都是因为对人对事苛求的太多而产生的。如果我们能去爱别人,别人也会给我们爱;如果我们去帮助别人,别人也会回头来帮助我们。世界是互动的,我们给世界几分爱,世界就会回报我们几分爱。而我们自己的心情和价值也会在这样的一个过程中得到提升。

END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