俩宝打架,父母别管?差点被这句话害惨!

原标题:俩宝打架,父母别管?差点被这句话害惨!

靠谱童书每周推荐 ▲ 孩子免费听故事神器

哺乳期意外怀上Lisa的时候,其实脑子里有很多声音,但最终决定接纳她来到这个家庭,除了对上天赐予的感恩,我也有点小私心。

家里宁宁和小拍两个差了7岁,宁宁小的时候,其实他们俩互动并不多,不少有经验的妈妈也说,孩子岁数差得多了,就玩不到一起了,做伴的意义就不大了。

我暗自思忖,如果有了老三,跟老二这么近,总能玩到一起了吧。

俩宝打架,父母别管?差点被这句话害惨!_好姑娘haoguniang.cn

小拍和宁宁两个差7岁,而宁宁和Lisa才相差不到一岁半,很幸运地,我可以观察到年龄差距不同的孩子是如何相处的,以及,我这个当妈的,可以做什么。

宁宁一岁以前,一切都是岁月静好的样子。可等到宁宁进化成两脚兽,在家里乱跑乱动之后,矛盾慢慢显露出来了。

而我这个新手二宝妈,在他们频繁发生的冲突面前,手足无措,很多时候,脑子一热,反而成了引起争端的幕后推手。

1

某天,我和小拍正在吃晚饭,先吃完的宁宁跑去客厅打开了姐姐的水晶泥,弄得满地都是,小拍发现后气势汹汹地跑过来兴师问罪,宁宁还自顾自玩,不搭理姐姐。

被气坏的小拍先扯过宁宁的开始打,宁宁马上哇得一声大哭,四肢开始乱踢乱打。

姐姐更生气了,从把后面抱住宁宁的腰上下乱晃,被姐姐的双手束缚地丝毫不能动弹,加上有些害怕,宁宁哭得越来越大声。

我冲上去掰开姐姐的手,边把宁宁抱过来,边大声数落小拍,“不让玩可以跟妹妹说,不能动手”。

“啊~”,小拍开始愤怒地尖叫起来,而每次她那超大分贝的尖叫声,就让我变得更加烦躁。

“请你停止!”我的声音也越来越大。

俩宝打架,父母别管?差点被这句话害惨!_好姑娘haoguniang.cn

“这些水晶泥是我和同学一起做的,我们做了好久的……” 小拍开始边说边哭,声调很高。

“我跟你说过很多次了,不想让妹妹玩的东西,就不要放到客厅里,放在你自己房间里,这个水晶泥里面有硼砂,是有毒的,妹妹放到嘴里怎么办?”

“她有时候也去我房间里拿东西玩。”

“她动你房间里放好的玩具,我会告诉她,或者把她带走,但你放在客厅里,我没办法阻止,也不想阻止”。

小拍没再说话,不过情绪还是很高涨,坐在沙发上,愤怒地看着我。

我不再说话,拿了抹布,叫宁宁和我一起收拾地上的水晶泥。

可这小家伙不知道是还在生姐姐的气,还是实在对软软乎乎又有弹力的水晶泥太好奇,竟然又抓起水晶泥抹在头上,裤子上,手上……

俩宝打架,父母别管?差点被这句话害惨!_好姑娘haoguniang.cn

本想当个和事佬,结果却引发了一场大战。

几次下来之后,我慢慢意识到,面对这个9岁和2岁的一对姐妹,我的加入通常只会让战争升级。

本来两人只是在抢一个玩具,但只要妈妈掺和进来,维护其中一方的利益,另一方必定火上浇油。

一个娃的时候我是家长,两个娃的时候我就成了裁判?那我有没有可能,当一个公平的裁判?

2

我试了好几次,发现,几乎做不到。

比如妹妹抢姐姐的玩具,姐姐打妹妹,我要求妹妹放下玩具,这在妹妹看来,就是在帮姐姐。

如果要求姐姐不许打妹妹,姐姐感受到的,就是妈妈更偏心妹妹。

一旦有人感觉到不公平,战争焦点就会转移并且升级。

身为老二,本就不容易,上有姐姐独宠,下有妹妹觊觎,姐妹夹击的身份不好受,连妈妈也站在姐姐那边,世界简直要崩塌了。

除了发脾气大哭大闹之外,她还有一条发泄的捷径,就是攻击毫无招架能力的老三。

老大呢,我之前在文章里聊过,对于多子女家庭来说,拉拢好老大绝对是第一要务。

得罪老大,让她感觉到爱被剥夺,简直就是拉响了家里的警报器,冷战、把自己反锁在房间里,大哭一场,让家长和孩子都身心疲惫。

我下定决心,只要不是太严重,当小拍和宁宁产生冲突的时候,做一个冷静的旁观者。

俩宝打架,父母别管?差点被这句话害惨!_好姑娘haoguniang.cn

我慢慢发现,小拍已经9岁多了,她已经从和小朋友们的互动中,渐渐掌握了很多的社交规则,了解了人与人之间交往的边界。

来到9岁这个年龄,也让她在心智上比两个妹妹成熟很多,我暗中观察,虽然她也会因为妹妹,在她作业本上乱涂乱画朝她吼,会为妹妹弄散了心爱的乐高而动手打她的屁股,但显然,她下手是有分寸的。

而2岁多的宁宁呢,是典型的老二性格,见风使舵、拉拢人心最拿手了,吵架的时候,姐姐的手刚碰到她,就哭得比谁都大声,想玩姐姐的玩具,吃姐姐的零食了,立马变脸,鞍前马后,小嘴巴可甜了。

面对她们两个,只要不是太离谱,少干涉就是最好的解决办法,他们自己会在冲突中学会面对和解决问题。

而宁宁和小lisa呢,坐视不管的话对lisa实在不公平,宁宁常常从她手上抢了玩具就跑,对于还没有行走能力的又没学会说话的小lisa来说,只能坐在那里大哭或者尖叫。

而两岁多的宁宁还处于社交摸索阶段,如果不适时引导,可能会让宁宁更嚣张跋扈,而让最小的Lisa在欺凌中变成可怜的受气包。

俩宝打架,父母别管?差点被这句话害惨!_好姑娘haoguniang.cn

二宝打架,我们做父母的到底要不要管,看来没办法做到一刀切,全然不管,或者从头管到底,还是得看两个孩子本身的年龄,和孩子的年龄差距来判断

10个多月的Lisa现在已经可以扶着沙发走了。

某天,她抓过玩具架上的长颈鹿,饶有兴致的摆弄起来,刚午睡起来的宁宁手里拿着自己的猫咪玩具,过来看到lisa正在玩长颈鹿,就走过去一把就抢了过来。

lisa被抢走玩具,一下子又失去重心,一屁股坐在爬行垫上,张开嘴,哇哇大哭起来。

我赶紧走过去抱住宁宁,对她说,“你抢走了妹妹的长颈鹿,她很伤心”。

拿着长颈鹿的宁宁低头咬着嘴唇不语,我抱住她说:“妹妹先拿到了,你想玩可以告诉她,或者拿你的玩具和她交换”。

她想了想,转头把自己手上的猫咪塞到了Lisa手里。

拿到新玩具,lisa慢慢止住哭声。

3

没过多久,我发现,宁宁还是会抢妹妹的玩具,只是有时候抢走了发现妹妹在哭,会马上从旁边随便抓一个玩具塞到妹妹手里。

如果合她的意,小lisa就不再哭了,但如果玩具不合她的意,或者抢走的是她很喜欢的,她仍旧大哭不止。

有一次,宁宁故伎重演,我走过去抱住她,没提她主动开抢的事,只是说“宁宁想和妹妹交换玩具,要先把你的玩具给妹妹,看她是不是愿意,你这样直接拿走,妹妹会很伤心。”

她似懂非懂地点点头,我知道,她不一定下次就能做到,但是我要尝试去帮助他们双方表达自己的需求。

有时候,我会带着宁宁去跟妹妹说,“可以给我玩玩这个玩具吗”,虽然lisa不会用语言回应,但是很明显,她能听懂姐姐的意思。

即使听不懂,她也能感受到姐姐的尊重,而不是像之前的暴力抢夺。

有一次,阿姨和我分享她的解决办法,她说,宁宁抢走lisa的玩具,lisa大哭的时候,你只要假装打一下宁宁,帮她出口气,她马上就不哭了。

俩宝打架,父母别管?差点被这句话害惨!_好姑娘haoguniang.cn

这个方法虽然立马见效,但我想,她除了让孩子学会报复,并不能帮助他们解决问题。

不管是9岁的小拍,2岁的宁宁,还是才10个月的lisa,他们之间是平等的,没有谁应该让着谁。

从决定要做3个孩子的父母那天起,我就要允许,他们之间除了有呢喃低语,卿卿我我的温情时刻,也注定免不了你追我打,鸡飞狗跳的琐碎日常。

作为父母,我们没办法把自己变成公平的法官,我们也不需要做到所谓的公平,我们能做的,是给每个孩子独一无二的爱。

多用我的双眼去观察他们的行为,少用嘴巴去评判他们。

有所为,有所不为,这句话,咱当妈的也得牢记心头哇。

End

孩子,人生没有什么是“应该”的

不管你有几个娃,先要照顾好老大

想看更多育儿干货,就戳“阅读原文”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