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宝宝总爱握紧小拳头,这竟然和宝宝智商有很大关系!

原标题:新生宝宝总爱握紧小拳头,这竟然和宝宝智商有很大关系!

有很多新妈妈反映过新生宝宝总是喜欢握紧小拳头,白天握拳头,晚上睡觉的时候还是紧握小拳头。像是在告诉我们,他长大后要当一名伟大的拳击手呢。新妈妈们抱着好玩的心态,悄悄的搬开宝宝的小拳头,而宝宝很快又握住了,那么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其实,小宝宝喜欢攥着手是好事哦,这和宝宝的智商发育很有关系呢,如果家长处理正确,对宝宝的意义可是非常大的。

新生宝宝总爱握紧小拳头,这竟然和宝宝智商有很大关系!_好姑娘haoguniang.cn

为什么小宝宝总喜欢攥着手?

新生婴儿总是喜欢将小手握起来的习惯是一种正常的生理性反应,是因为宝宝刚刚出生,脑部发育还不是特别完全,大脑皮层发育的也不成熟,就导致大脑对手部肌肉的调动能力还比较弱,曲手指的肌肉占优势、张开手指的肌肉相对无力处于劣势。所以就造成了小宝宝总爱把小手拳起来的现象。

宝宝的小手与智商的关系

家长们都知道,小手是与大脑发育密切相关的,宝贝的智慧在手指上,手不仅是运动器官,而且是智能器官。说白了,就是大脑越聪明,宝贝的手指就越灵活啦!新生儿的大脑皮层发育还不是很完善,大脑对手部肌肉的控制能力还很弱,所以小手大多时会握成一个小拳头,手指伸展开的时间极短。

儿科医生建议:要尽快打开宝宝紧握的小拳头

1、手和宝宝的大脑发育关系密切,手的动作能促进神经系统的发育

2、手指分开后,可以随心所欲摆弄各种物品,使婴儿能够主动地学习和从事各种活动,知感和具体思维能力得到发育

3、通过手部动作,宝宝和环境产生互动,帮助宝宝建立自己和环境互动的概念,这种互动的经验对宝宝今后的发展意义重大

家长可以通过活动手指,来刺激大脑对宝贝的智力开发。当宝宝学会了抓握,学会了打开小手,随心所欲地摆弄各种物品,让婴儿能够主动地学习和从事各种活动,知觉和具体思维能力得到发育。两三岁前,是宝贝精细动作能力发展极为迅速的时期。精细动作的发展,虽然受生理因素的左右,但练习效果影响更大。

所以,爸爸妈妈,及时打开宝宝的小拳头,让宝宝更聪明,你可以这样做:

培养宝贝有意识抓握

★0-4个月

宝贝小手从总捏成小拳头,逐渐张开了,随着这些动作的发展,会从一些无意的抓握动作,眼睛并不看着手的动作,也不会有意识地伸手去抓看到的东西,逐步发展到有意识地抓握。

★练习妙招

1、按摩宝贝的小手

从指尖到手腕,轻柔地屈伸每个手指。同时用水清洗小手,刺激手部皮肤。

也可以配合歌谣和宝贝一起做手指的游戏。

2、和宝贝玩手指游戏

妈咪在与宝贝玩耍时,可以拿棒状摇铃诱导他们张开手掌握住,或玩手指游戏,随着歌谣轻轻地扳开他们的手指,直至完全摊开掌心。

家长可以给宝宝做抚触,促进宝宝触觉发育。

★4-8个月

能够有意识地控制伸手,同时向物体伸出双臂并用双手抓住。随后小手逐渐灵活了,能主动地、随心所欲地摆弄各种物品,同时宝贝眼和手的动作开始协调,能随意抓取周围的东西,拇指能与其他四指相对啦。

练习物品:布置游戏角,放置书、手巾、固齿器、小鼓、简单音乐玩具等。

带宝宝去户外玩,让宝宝接触大自然的各种物品,宝宝会非常喜欢哦。

★练习妙招

3、引导宝贝伸手去拿物品

可以准备一些简单的玩具,诱导宝贝伸手去拿,刺激宝贝养成“见到东西就要伸手”的进取精神。

4、为宝贝设置能完成的小目标

让宝贝有目的地抓取玩具或其他物品,并摇晃、敲打。也可以准备一些弹性的橡皮玩具让宝贝随意抓捏。

5、训练宝贝用双手扶握奶瓶

可以教宝贝学撕、招手、拍手、握手等动作。

训练双手做不同动作

新生宝宝总爱握紧小拳头,这竟然和宝宝智商有很大关系!_好姑娘haoguniang.cn

★8-12个月

宝贝的手指变得更加灵活,尤其喜欢将小的物体放入瓶子里。

能同时做不同的动作,其指尖的灵巧程度也进一步提高;能把盒盖打开,喜欢将手指伸入瓶子里探险,会用画笔到处乱画。

练习物品:带有开关的瓶瓶罐罐,盒子、箱子,小蜡笔等。

练习妙招

6、开关盒子练习

可以给宝贝准备各种各样的盒子,练习开启、合拢的动作。

7、训练宝贝搭积木

先用少量积木让宝贝尝试搭建,随着宝贝手指的发育,可以逐步增加积木的数量。

8、鼓励宝贝多用笔

妈咪可以让宝贝在规定的区域内用蜡笔涂鸦,满足他创作的欲望。

提醒妈咪!让宝贝保持兴趣很重要

每次时间不能太长。

训练宝贝的精细动作,一开始可能是一个单调、重复、枯燥的过程,但一定要坚持下去,开始时2到3分钟,慢慢增加至10分钟。

新生宝宝总爱握紧小拳头,这竟然和宝宝智商有很大关系!_好姑娘haoguniang.cn

我们在训练时应该灵活一点,让其变得更加有趣一点,爸爸妈妈们可以多点耐心设计一些宝宝可以接受的游戏,一起玩耍,锻炼宝宝的同时还能够增加和宝宝的感情。另外爸爸妈妈们可以给宝宝多点鼓励,让宝宝对学习越来越有信心越来越有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