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宝贝“减负”,这些维生素真的不必天天补

原标题:为宝贝“减负”,这些维生素真的不必天天补

文/谷传玲(国家二级营养师 中国营养学会会员)

很多妈咪怕宝贝营养素缺乏,会给他补这个补那个,可是有些维生素不用每天补充,妈咪们知道吗?脂溶性维生素缺乏会怎样?过量又会怎样?可以通过哪些食物来补充?又该怎样吃呢?

脂溶性维生素不用天天补充

这些维生素就是脂溶性维生素(维生素 A、维生素D、维生素E、维生素K),在食物中常与脂类物质共存,在人体内往往储存在脂肪组织中,而且排泄率较低。当机体摄入的脂溶性维生素暂时超过机体需要时就会储存到脂肪组织中,当身体需要又无法从食物中及时补充时,脂溶性维生素就会从脂肪组织中释放出来,所以脂溶性维生素不用天天补充。

为宝贝“减负”,这些维生素真的不必天天补_好姑娘haoguniang.cn

维生素A

宝贝补充维生素A过量会怎样?

维生素A缺乏会影响宝贝免疫力,过量则会导致厌食、恶心、呕吐、皮肤干燥等问题,不过以上情况并不多见,除非不按医嘱补充维生素A制剂或者经常大量摄入动物肝脏。

通过哪些食物,怎样来给宝贝补充维生素A呢?

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有动物肝、肾、蛋、乳,其中以动物肝脏最为丰富,肝脏中羊肝维生素A含量最高。为宝贝选择肝脏最重要的是安全。

除了肝脏补充维生素A,增加深色特别是橙黄色蔬果也是补充维生素A的良好来源,而且是不易过量的安全来源。如摄入过量也没有毒性,减少相应食物,过几天就恢复正常。

维生素D

宝贝缺乏维生素D会怎样?

妈咪乳汁中维生素D含量较低,如果不注意给宝贝补充,缺乏严重会引起佝偻病,出现O型腿、X型腿等轻度缺乏则会引起爱哭闹、易激惹、枕秃等问题。如果宝贝有以上一种或几种情况,妈咪们就得就医核实了。

宝贝补充维生素D过量会怎样?

因为富含维生素D的食物不多,因此通过膳食补充维生素D几乎不会引起中毒,但是过量补充维生素D制剂易出现厌食、呕吐、头痛、腹泻、多尿等症状。

为宝贝“减负”,这些维生素真的不必天天补_好姑娘haoguniang.cn

怎样给宝贝补充维生素D呢?

宝贝从出生后2周就该补充维生素D,补充维生素D只能靠鱼肝油或维生素A、D滴剂。除了通过营养补充剂补充外,还可以多带宝贝晒晒太阳,如此宝贝皮肤中的7-脱氢胆固醇可在紫外线照射下转化为维生素D。通过这种方式补充维生素D极少引起高维生素D血症或中毒。

维生素E

早产儿和低出生体重儿容易发生维生素E缺乏,从而引起溶血性贫血。但是足月儿特别是母乳喂养的婴幼儿,体内储备维生素E比较丰富,一般不会缺乏维生素E。

维生素K

维生素K和维生素D一样,人体都可以合成,维生素K靠人体肠道细菌合成,1个月后的宝贝,体内菌群正常,可以合成维生素K,因此要保护好宝贝们的肠道菌群。菌群正常,再每天吃绿叶菜基本不用担心维生素K缺乏。

来源:妈咪宝贝传媒

凡本号注明“来源:妈咪宝贝传媒”的所有作品,均为我方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我方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我方授权使用的作品的,应在协议授权范围内使用并署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我方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