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的伟大,并不在于多爱自己的孩子,这是一个伪命题

原标题:母亲的伟大,并不在于多爱自己的孩子,这是一个伪命题

母亲节到了,越来越重视仪式感的人们,在朋友圈是表达对妈妈的感谢,有娃的我们一代,不仅一边感谢妈妈,也一边感叹自己带娃不易,不养儿不知父母恩。

母亲的伟大,并不在于多爱自己的孩子,这是一个伪命题_好姑娘haoguniang.cn

身为人母,也身为人子,我也一样,感谢妈妈这么多年来对我无声的付出,看着女儿送给我的小卡片我也心里暖暖的。母亲的爱传递给我,我又传递给孩子身上。因为被爱过,我才知道如何去爱。

只是,在感谢妈妈付出和伟大的同时,妈妈不仅仅是一个狭隘的某个人的母亲的身份。一个人会因为母亲的付出而感恩,而一个群体只会因为母性的“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而去歌颂。

歌手曲婉婷的母亲被查,她公开发声,我的母亲是我的英雄。的确,这个英雄母亲被自己的女儿标榜:无论她经历了怎样的艰辛,她给我提供了我所能有的最好的生活。

曲婉婷的最好的生活是什么样的,留学加拿大,读高中,读商学院,做音乐 ,移民,成明星,并且在此光环上和温哥华市长谈恋爱。

母亲的伟大,并不在于多爱自己的孩子,这是一个伪命题_好姑娘haoguniang.cn

母亲给予曲婉婷的的确足够多,而这是建立在什么基础之上呢?侵吞3.5亿的国有资产,那些才英雄的操作下失去保障的职工,在零下30度的哈尔滨,却只能烧碎煤块取暖,甚至有人因为生活无着而上吊自杀。

这样嗜血和狭隘的母爱,并不值得感恩,更不可能去歌颂。建立在剥夺他人利益之上的母爱并没有母性可言,只是母亲的一种本能。

很多时候,妈妈对孩子的爱若只停留在本能上,没有社会化,这样的爱不仅不能滋养孩子,反而是枷锁和桎梏。

因为本能,会去以爱的名义左右孩子的人生,尽管付出了很多,甚至牺牲了自己,但剪掉了孩子社会化的翅膀。

因为本能,会把自己的孩子当做小公主小王子,视作别人的孩子如草芥,会在孩子和其他孩子有冲突的时候不分青红皂白的“护犊子”。

因为本能,会在孩子成家立业后,对孩子的另一半挑剔指责,觉得自己孩子是全世界最好的,别人家的那个孩子怎么都配不上自己这么优秀的儿子或者女儿。

因为本能,会在孩子生病的时候,一边心急如焚,恨不得代替孩子生病,一边稍有不满就对医护人员恶语相向,甚至人身攻击。

这样自私的母爱其实很常见,在自己的立场上,一切孩子为大,只不过这个孩子仅限于自己的孩子。

母亲的伟大,并不在于多爱自己的孩子,这是一个伪命题_好姑娘haoguniang.cn

当然,并不是要提倡圣母心,爱自己家孩子天经地义,但如果在天经地义的时候,能将自己的本能稍微的升华一下,社会化一下,能很好广阔一些。那么,这样的母爱更值得歌颂,这样的母亲带出来的孩子也会走的更远,站得更高!

END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