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育儿 | 口头允诺却做不到,连父母都不相信的孩子还会相信谁

原标题:科学育儿 | 口头允诺却做不到,连父母都不相信的孩子还会相信谁

做父母的,有没有为了缓兵之计而暂时给孩子一个许诺?这样的缓兵之计用的频率高吗?

这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今天和同事聊天,讲笑话似的给我说,已经上小学一年级的孩子,回家悄悄告诉她,今天音乐老师给了她一颗糖,她没有吃,给藏起来了,问她为什么?孩子说,害怕有毒。

孩子的想法千奇百怪,有这样灰暗的想法,可想而知孩子的心理会有怎样的沟壑。而这些如果要追溯,源头都出在爸爸妈妈身上,轻易许下的诺言,轻易说出的威胁,都在影响着孩子。

孩子慢慢的长大,爸爸妈妈所说的每一句话都是权威式的存在,孩子一开始都是无条件信任的。不要以为孩子孩子还小,不必信守给孩子的承诺,随口说说,或者跟其他事情冲突了就会牺牲掉孩子的利益。这一切只会教会孩子失去对这个世界的信任。

有一天早上,女儿上幼儿园已经迟到了,可是就是哭闹非要自己前一天玩的小铲子和小桶,这些都在楼下爸爸的车里,现在再去拿太耽误事了。

我为了安抚孩子,简单省事的尽快带她走,就随口应允,一会就去拿。谁知女儿仰起头,一脸无辜的问我,你不是骗我的吧?在道德的制高点上,我只好硬着头皮说,妈妈不骗,硬着头皮去停车场拿玩具,当然,也硬着头皮和女儿双双迟到。

我发现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孩子不再会无条件的信任我的承诺,总会怀疑这是真的吗?妈妈会不会做到?回想起来,真是低估了孩子的智商,高看了自己的演技。

还有些时候,为了制止孩子的某种行为,说出威胁严重的话,如果你再这样我不要你了,我把你送到某某家去,不带你去玩了,把所有的好吃的都给别人等等等等。

如果果真让你这么做,估计没人会做到,只不过是吓孩子的幌子。但幌子后面就是孩子心里的阴影。威胁的话让人时刻充满恐惧,又让孩子觉得不可依赖。

落子无悔,郑地有声,每当我还不那么确定的时候,不再给孩子轻易许诺。当我希望孩子的行为达到我的某种的时候,我也不会再开一个空头支票。

因为透支孩子对父母的信任是最可怕的事,如果在人生最初的那几年,慢慢走出家门,形成自己价值观的时候,连父母都无法相信的话,在以后的社会关系中,就很难和别人建立信任,而没有信任的人生将会是多么的孤独。

所以,在任何时候,当要给孩子许诺的时候,别轻易说,说了就要做到。当要教育孩子的时候,也不要轻易的威胁,似真似假的言语会让孩子拒绝你的亲近。

END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