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被婆婆骗生了二胎……”

原标题:“我被婆婆骗生了二胎……”

“我被婆婆骗生了二胎……”_好姑娘haoguniang.cn

作者:番茄

来源:遇见番茄 (ID:yujianfanqie )

01

“二胎你只管生,孩子我来养”,有多少媳妇被婆婆这样忽悠过?

35岁的高女士就被婆婆这样忽悠了。生二胎前,婆婆跟高女士说,你只管生,钱我出,孩子我来带。并且承诺将自己住的三室跟高女士换,这样孩子到来后住的地方就不会太窄。

婆婆的这些承诺,让高女士下定决心生二胎。但当得知高女士怀的是双胞胎时,婆婆的态度变了:好么,这可不行,三个可养不起,要不做了吧。

但两条小生命,怎么能轻易放弃呢?

“无论多难也要把孩子养大。”夫妻决定将孩子生下。

然而孩子早产了,高女士夫妻俩人为保住两个孩子拼尽全力。为了帮女儿度过难关,高女士父母拿出了自己全部的积蓄,她爸甚至说:只要孩子能好,我们可以把房子卖了。

而她婆婆给了4万元就没然后了。原本说好的带孩子,让高女士自己想办法。关于换房的事,也直接否认自己曾说过这样的话。

“我被婆婆骗生了二胎……”_好姑娘haoguniang.cn

对于这个新闻,网友的态度分两派:

一方认为,自己没能力,就不要生。养育孩子是父母的责任,不应该依靠老人。

“我被婆婆骗生了二胎……”_好姑娘haoguniang.cn

另一个方则认为,明明是婆婆出尔反尔,为什么受到遣责的是媳妇?

“我被婆婆骗生了二胎……”_好姑娘haoguniang.cn

而我觉得两边都有不对的地方。

  • 婆婆以“会帮你解决难题”来说服媳妇生二胎,媳妇生完后又推翻之前的承诺,这不是有没有义务帮媳的问题,而是诚信问题。
  • 媳妇对于二胎犹豫不决,把带孩子的责任全都寄托在婆婆身上。

有人帮忙带孩子就生,否则就不生。这样的人生态度也未免不太负责。

“我被婆婆骗生了二胎……”_好姑娘haoguniang.cn

02

虽然这个新闻网友的态度分两派,但有一点网友态度一致地感到气愤:婆婆的言行不一致。

我想高女士如此郁闷有一部份原因也是因为这个。确实,在婆媳矛盾中,婆婆言行不一引发的问题最多。

我们来看看婆婆日常有哪些双标的行为?

  • 嘴上说把媳妇当女儿,实际上远不及自己的女儿

前阵子有新闻报道,2013年到2017年间,老人立遣嘱有99.93%选择了“防儿媳女婿”条款。

“我被婆婆骗生了二胎……”_好姑娘haoguniang.cn

新闻一出网友炸开了:说好的一家人呢?其实父母将遗产留给子女,这是无可厚非的。

我想很多媳妇也没想过贪图老人家的财产。尤其现今社会,大数女性都有自力更生的能力。据相关调查显示,中国有70%妇女投入职场,女性就业率全球排名数一数二。

亚洲基金会表示,中国四分之一企业家是女性。《胡润财富报告》指出,全球女亿万富豪半数来自中国。

这些数据很充分地说明了,媳妇想要的,她有能力并且会很积极去争取到。

既然媳妇没想过要,为什么那么多网友会炸开呢?是因为老人家的双标!

“我被婆婆骗生了二胎……”_好姑娘haoguniang.cn

很多婆婆都会对刚进门的媳妇说,我们以后就是一家人了,我会将你当女儿般看待。

但日子过着过着,媳妇发现这多数是一句客气的话。而且有些媳妇还发现这不仅仅是一句客气的话,还是一忽悠的名目:说将媳妇当女儿看待,其实就是让媳妇尽女儿的义务。

至于权利,老人们只会想到让自己的女儿去享受,而本能忽略媳妇。

更过份的是,有时就算媳妇尽了义务,到头来还是会吃力不讨好。

“我被婆婆骗生了二胎……”_好姑娘haoguniang.cn

付出得不到认可,还被理所当然地抹杀掉,然后被倒打一把。面对这种行为,搁谁心里都会不舒服吧。

  • 儿子赚钱养家做大爷,媳妇赚钱养家当保姆

朋友说她平时下班回来还得做家务、带孩子。每每让老公帮忙照看孩子,婆婆就不开心。搞得她都想辞职自己带了。

有些婆婆见不得自己的儿子干一丁点活,但她又理所当然地觉得媳妇辛苦点是正常的。所以即使媳妇需要工作,下班回到家依然会有没洗的碗,没喂的孩子等着她。

这时媳妇如果说累,通常等到的答案是:上班有什么累,有我在家带孩子累吗?

好吧,当媳妇不好意思麻烦婆婆了,她让自己老公帮忙时。婆婆又会说,儿子工作很累,回家当然得好好休息。

  • 婆婆没帮媳妇的义务,媳妇有照顾婆婆的责任

这种是最常见的,也是媳妇最无奈的了。

当媳妇需要帮忙时,她告诉你,你自己的的孩子,你应该自己想办法,我没有义务帮你。

很多婆婆觉得自己辛苦了大半辈子,不想那养大儿子还得继续照顾媳妇和孙子。这是可以理解的,也是合情合理的。

但让媳妇心里带刺的是等到婆婆老了,那个说没义务帮媳妇的老人家却要媳妇尽照顾她的责任。

“我被婆婆骗生了二胎……”_好姑娘haoguniang.cn

03

那面对习惯双标的婆婆婆怎么办呢?

  • 独立的经济能力和思考能力

老公出于爱或者对你不会有势利眼。但婆婆不同,全职的媳妇她多少不待见。那种“你花儿子的钱,就是花我的钱。”的心理优势让她不会去尊重媳妇,有时为了让媳妇顺从自己轻易去下不会兑现的承诺。

所以,媳妇有独立的经济能力和思考能力很重要。这样,媳妇面对不如意时,可以选择自己愿意做的,拒绝自己不愿意做的。

  • 婆婆真的真的真的不是妈

很多媳妇刚结婚时,婆婆的态度都让她觉得自己多了一个妈妈。其实不是的,老公的妈妈就是老公的妈妈,永远不可能变成自己的妈妈。

所以自己妈妈会帮自己做的事,不要理所当然觉得婆婆也会帮。

  • 放开执念

很多婆婆说一套做一套,让媳妇越想越气,然后婆媳矛盾升级。

有时,婆婆一个无意的细小动作,媳妇以为是针对自己,越想越气,然后婆媳矛盾又升级。

其实有时父母承诺自己子女的事,都未必能兑现,更何况婆婆跟媳妇说的。

所以,很多时候,真的真的,不用将婆婆的话太当真。也不需要过分去解读婆婆的无意行为。

“我被婆婆骗生了二胎……”_好姑娘haoguniang.cn

04

有句话叫: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婆婆曾经也做过别人的媳妇,多年媳妇熬成婆的老人家,应该记得曾经的自己有多恨自己婆婆的双标。

西汉·刘向《战国策·赵策一》里有句话:“前事之不忘,后事之师。”

聪明的婆婆应该学会从以前自己与婆婆的矛盾中吸取经验,避免重蹈覆辙。而不是觉得风水轮流转。想想,如果真是风水轮流转,自己现在的这些行为不是只会令自己晚境凄凉吗。

媳妇跟婆婆原就是没有交集的两个人,后来因为一个男人才联系在一起。说爱,真的极其牵强。

要婆婆无条件地对媳妇好,那是过分的。但要媳妇无底线地去迁就老人家,那也是不合理的。

有一句话,叫人心换人心。

婆婆如果想媳妇对她好,那她需要懂得适可而止。而不是养大儿子就功能无量了。老人养大儿子,那份养育之恩应该儿了去记住,儿子去还。

至于媳妇愿不愿为代自己丈夫尽这份义务,那是她自己的选择,而不应一味地以道德对她加压。

媳妇如果想婆婆对她好,那她需要懂得包容和适时妥协。非原则性的问题,那些细小的事,就不用一件一件去记。

一个家庭磨擦肯定有的,什么事都去争对错,最后只会让家成为一个战场。

我想,所有好的婆媳关系里,都有着一个守得住界限的婆婆和懂得适时妥协的媳妇。

作者简介:番茄,医务工作者、心理咨询师、知名三甲医院部门主任,专注于女性自我成长,擅长用文字为读者解答恋爱、婚姻、家庭与亲子教育的困惑。公众号:遇见番茄(ID:yujianfanqie)微博@番茄的村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