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戒掉宝宝夜奶?虎妈分享在厌奶期戒夜奶的经验,值得收藏!

原标题:如何戒掉宝宝夜奶?虎妈分享在厌奶期戒夜奶的经验,值得收藏!

先声明一下,写过很多科普,但这篇不是科普,纯经验分享,并且比较实用,应该可以帮到有同样困扰的宝妈宝爸。

写这篇文章是因为一个老朋友突然私我,说起戒夜奶的问题,我有点惊讶,因为她的宝宝已经一岁了,夜间还要吃两次奶。

我四个月去儿保的时候,医生就已经让我们戒掉夜奶了,因为夜间睡眠不好影响生长发育。

的确,胖弟体重生长倒是一直没问题,出生身高50分,两个月身高发育就已经掉到了3分(3分已经是可以确诊矮小的标准了),虽然一直在追赶,但是也一直徘徊在15分左右(正常范围内,但是偏矮)

如何戒掉宝宝夜奶?虎妈分享在厌奶期戒夜奶的经验,值得收藏!_好姑娘haoguniang.cn

胖弟0-8月身高曲线图

一直到1岁3个月,身高才逐渐追赶回50分左右(中等),50分我已经满意了(但是为了以后比较好找女朋友,还是尽量75分以上吧,哈哈)

如何戒掉宝宝夜奶?虎妈分享在厌奶期戒夜奶的经验,值得收藏!_好姑娘haoguniang.cn

检测了,不缺钙,也从出生开始就补充VD,那么,另外两个原因就成为了影响身高的主要因素:1、睡眠。2、运动。于是我分析了一下,2个月的宝宝在出生身高正常的情况下为什么会掉到3分以下?不太可能是因为运动,因为既然有标准,那肯定是大多数宝宝能达到的标准,同为2个月,和其他宝宝不可能大运动差距太大,那么,睡眠成为了主因(胖弟满月后—3个月中间一直跟外婆睡,晚上很晚了都不睡……这个不多做赘述了,以后专门讲睡眠的时候再详细写)。

不要以为偏题了,讲戒夜奶怎么讲到身高上去了……其实,戒夜奶对睡眠影响很大,我一直认为睡眠和身高这两者关系非常大。自从戒了夜奶之后,睡眠好了身高一直在往上追赶,后来配合运动(会爬行会走路以后),加上晚上深度睡眠优,身高终于赶了上来……回想起来真不容易。

一、也许厌奶期是个契机

我是歪打正着戒了夜奶的,是因为5个月左右的时候,胖弟突然到了厌奶期,和很多妈妈发私信问我的情况一样:亲喂稍微吃一点,奶瓶直接往外推,只有迷糊的时候才不抗拒吃奶,后来亲喂也干脆不吃了……厌奶期典型表现!

如何戒掉宝宝夜奶?虎妈分享在厌奶期戒夜奶的经验,值得收藏!_好姑娘haoguniang.cn

对抗厌奶期的最好办法就是不喂迷糊奶,越喂越糟糕,睡着的时候不喂,等他睡醒,自己感觉饿,让他有主动吃奶的意识。如果一开始,害怕他睡着长时间不吃会有问题,我的方法是,把奶冲淡,睡前喂,不出意外,他会在饥饿的时候醒过来,趁机喂一点奶,往外推就立即停。第一天冲淡一半,第二天、第三天再一半的一半……最后尝试喂少量纯水……欧了,一般3-5天就可以改善厌奶(如果一直喂迷糊奶,厌奶期可以延续一个月甚至两个月,一直保持营养不良又睡眠不佳的情况,对生长发育非常影响)。

改善厌奶,是因为他从一出生时“吮吸”这个本能动作,到渐渐明白了:饿和吃……这俩动作之间有某种联系,他需要吃。看明白了吗?由【本能】到【需求】,这是大概是最初始的存在感了。所以不要一味的去灌,要让他主动去吃。

如何戒掉宝宝夜奶?虎妈分享在厌奶期戒夜奶的经验,值得收藏!_好姑娘haoguniang.cn

大概三、四天之后,胖弟终于改善了厌奶,开始主动吃奶了!白天他奶量每次由30ml,到50ml、80ml……一天天增加,终于恢复了每顿160ml的量!阶段性胜利!此处应有掌声。然而这只是成功对抗了厌奶(只是不在睡着的时候喂奶,夜里醒来还是需要喂奶的,不过同时夜间奶也由2顿减少到了1顿 ),为了厌奶期不再反复我决定趁机彻底戒掉夜奶。

二、温柔戒夜奶

戒夜奶完全不需要任何残忍的办法,不用哭天抢地,不用内心挣扎,温柔、和平、安静的方式,也可以戒掉夜奶。既然宝宝已经适应夜间奶减少,那么是不是用同样的方法,可以慢慢一点点减少到零呢?试试吧……

和对抗厌奶期一样,减少夜间奶的同时,要逐渐增加白天的奶量,因为宝宝每日需求总量不能减少。同时,我借助了道具:安抚奶嘴。这玩意儿在戒夜奶的时候非常管用,原本三个月的时候就买了,他不接受,5个多月又拿出来,诶?接受了!正好,戒夜奶用得着!

如何戒掉宝宝夜奶?虎妈分享在厌奶期戒夜奶的经验,值得收藏!_好姑娘haoguniang.cn

安抚奶嘴需要使用得当

首先,观察夜间他醒来是不是真的因为饿,还是只是习惯性的找安慰。两种情况都可以先塞安抚奶嘴试试,如果只是找安慰,会吃一小会就睡着了,睡着后就轻轻把安抚奶嘴拔出来就行了。如果一直吃一直吃,不睡,又有生气的变现,就是真饿了,这时候再喂奶。放心吧,观察的这一小会儿,不会饿坏的,更不会低血糖。逐渐观察一段时间,你就会发现,找安慰和真饿了,表现是不一样的,到时候你不需要用安抚奶嘴试,就能判断了。

然后,老方法,冲淡夜间奶,这次因为要完全戒掉,所以和白天增加奶量配合起来,不是一蹴而就的,不可能像对抗厌奶期那样快刀斩乱麻,宝宝从习惯到心理依赖上,都需要适应,所以,是可以将这个逐渐冲淡的进程拉长的,定个目标,7天?10天?14天?自己根据宝宝的情况来定,怎么判断?白天奶量已经加起来了,夜间不吃奶也不会大哭了,或者说,安抚奶嘴能搞定了,都是依据。

这个方法对胖弟非常奏效,而且,因为他非常接受安抚奶嘴,一周,彻底戒掉了夜奶,顺便还能睡整觉了!(小月龄宝宝一般认为能连续睡5小时以上就算睡整觉了)胖弟,5个半月,一般9点半入睡,11点或者12点会醒一次(之前夜间奶的时间点),吃安抚奶嘴(睡着后拿出来),然后就会一直睡到五点,再吃奶。

现在一岁半,知道现在的睡眠时间是什么吗?!简直天使睡眠:晚上8点—8点半入睡,早上6点—6点半醒来吃奶。中途不用吃安抚奶嘴,而且因为他已经养成了很早入睡的习惯,每天到点必睡,基本能在夜间11点—1点间(生长激素分泌)进入深度睡眠。现在的生长曲线越来越好看,为娘我很是欣慰!

三、什么时候该戒夜奶?

还记得喂养原则吗?新生儿按需喂养,满月到三个月需要过渡到按时喂养,那么,三个月以上,等白天的按时喂养都已经做得很好的时候,随时都可以戒夜奶,没有标准统一的“最佳时期”,根据宝宝的需求来。原本我的观点和儿保医生一样,尽早戒夜奶,但是如果生长发育没有问题,家长也有耐心,不疲惫,七八个月戒夜奶也行,一岁戒夜奶也行,甚至我看到有网友到了两岁半还没戒夜奶,这虽然不提倡,但是不影响生长的情况下,我只能说……啥时候戒夜奶?你高兴就好!

如何戒掉宝宝夜奶?虎妈分享在厌奶期戒夜奶的经验,值得收藏!_好姑娘haoguniang.cn

以后再来详细写宝宝睡眠训练

最后

戒夜奶不需要暴力使用所谓的“哭声免疫法”,做妈妈需要做的就是,温柔的坚持,不用心狠,也不用心痛,试试这个方法吧,如果有效,可以给我报个信儿^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