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较于夸赞川航机长的英勇,我更愿意与孩子分享他专业的牛掰

原标题:相较于夸赞川航机长的英勇,我更愿意与孩子分享他专业的牛掰

周一晚上,仔仔躺在床上跷着脚,一晃一晃的看着书。我在客厅里上网翻看着关于川航飞机挡风玻璃碎裂,紧急迫降的消息。

突然,我觉得应该跟仔仔分享一下这个新闻。于是跑进他的房间,坐在床边对他说:“仔仔,我问你一个问题。”

他抬眼看了我一眼,眼睛又迅速回到书本上,说:“什么问题呀?”

“如果一架飞机在高空中飞行时,突然,驾驶窗的挡风玻璃碎了,接下来你觉得会发生什么?”我问。

一听是与飞机有关的问题,仔仔来劲了。他放下书,坐起身,充满好奇地对我说:“妈妈,你给我详细说说,究竟发生了什么?飞机的挡风玻璃怎么会碎掉?”

我打开网上的照片和视频,向他详细讲述了飞机迫降的原委:周一早晨六点多,在一架从重庆飞往拉萨的航班上,飞机正处于近1万米的高空中,挡风玻璃忽然爆炸,飞机开始剧烈颠簸,氧气面罩开始掉落,甚至有杂物开始掉落,飞机失控,迅速下降。

相较于夸赞川航机长的英勇,我更愿意与孩子分享他专业的牛掰_好姑娘haoguniang.cn

才说到这里,仔仔的脸色就瞬间变得苍白。他惊恐地说:“我以后再也不坐飞机了!”

我笑着拍了拍他说:“好了,我知道你很害怕,但是你知道后面发生了什么吗?”

他紧张地摇摇头。我告诉他飞机的机长很沉着地应对,面对紧急状况临危不乱,安全地把飞机降落在成都。

仔仔松了一口气,我说:“你知道当时的情况有多恶劣吗?!”他看着我的眼睛,摇摇头。

我说:“当时,飞机速度很快地飞行在近1万米的高空中,突然,挡风玻璃爆炸了,大风直接灌进来,副机长正对着破裂的窗户,他差点被气流吸出去,衬衫都碎成了布条。

相较于夸赞川航机长的英勇,我更愿意与孩子分享他专业的牛掰_好姑娘haoguniang.cn

更严峻的问题是低温。高空的气温是零下四十多度,飞行员穿着单衣,这就像寒冷的冬天,在白雪皑皑的东北,穿着一件衬衫以高速飙车,条件非常恶劣,飞行员的手都被冻僵了!

相较于夸赞川航机长的英勇,我更愿意与孩子分享他专业的牛掰_好姑娘haoguniang.cn

他们还要面对耳朵的不舒服。我们每次坐飞机,下降时耳朵都会感到不适,而机长副机长他们要承受的耳压比我们平常坐飞机大多了。

除此以外,机长还要面对驾驶舱玻璃破碎,仪表盘开裂,无线电中断等问题,就是在这么极端的情况下,机长很沉着,在30秒内迅速做出判断,带上氧气罩,靠自己目视和手动驾驶让飞机安全着落。是不是很厉害?”

仔仔点点头,说:“机长和副机长太厉害了!不过我还是不敢坐飞机,以后我们还是不要坐飞机吧!”

仔仔的反映我明白,4年前,MH370出事后,那段时间我看了很多相关的新闻,还看了一档专门讲述飞机事故的纪录片《空中浩劫》,仔仔也好奇地跟着我看了一些,当时我没注意这些片子给他留下了严重的阴影,以后每次坐飞机,他都会紧张地说:“妈妈,我们的飞机会不会掉下去?”

虽然我给他做过很多思想工作,解释飞机相对来说是最安全的交通工具,也用成功的经验帮他消除那些不好的记忆,但他的阴影并没有完全消除。这次我决心告诉他这个事故,也是想帮助他消除心里的阴影。

听了他的回答,我更坚定心中的想法。我说:“仔仔,你看到的是坐飞机好可怕,以后再也不要坐飞机了!但妈妈看到的不一样哦,妈妈看到的是,虽然事发突然,情况紧急又不可预知,但因为机长反应足够敏捷,专业知识足够强,他成功地挽救了一飞机人的性命!”

看他聚精会神的听我说,我决定再多说一些。我问:“你知道机长为什么能成功吗?”

他好奇地问:“为什么?妈妈你快告诉我!”

我告诉他,这个机长以前是空军飞行员,本身的专业本领就很过硬,他每天还坚持训练,学习操作应对各种紧急状况。平时他就是零差错飞行,当天的航线,他更是飞过100多次,各方面情况都很熟悉。所以他才能够在最短的时间里做出最正确的反应,依靠自身的力量让飞机安全着陆!

相较于夸赞川航机长的英勇,我更愿意与孩子分享他专业的牛掰_好姑娘haoguniang.cn

“很多学习和训练虽然枯燥乏味,但如果能够从这些乏味的训练中不断提升自己,让自己的基础越来越扎实,当自己的本领足够强,技术足够好的时候,就算出现极端状况,我们也有信心应对,就能真正地利用本领造福他人和社会哦!”我告诉仔仔。

“只有具有专业精神,我们才能正确面对问题,让自己的技术和能力不断提升和改进。你看现在飞机非常安全,每天世界上有那么多飞机在天上飞,但出事的很少很少,就是因为飞机设计者不断改进错误,不断在错误中提升自己,让技术变得更成熟,所以我们的生活才会越来越安全!”

仔仔似懂非懂的点点头。这并不是我第一次与仔仔交流有关“专业”的问题。我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不管做什么工作,想要取得一番成就,专业都是最基本的素养之一。

仔仔曾经告诉我他以后想开一家汉堡店,我跟他讨论过如果要让汉堡店生意红火,能像很多网红店一样大排长龙,他需要具备哪些知识和本领。我还记得当我们讨论完,仔仔惊讶的表情,他说:“我只是想开个汉堡店,原来需要这么多知识啊!”

我告诉他,这就是专业!

英勇、机智、灵活这些特质我们需要具备,但专业才是成就一个人江湖地位的决定因素。

我不由得想起上周末时,我去参加的心理学课程,授课老师是精神分析界的大咖——南希·麦克威廉斯,她的几本经典著作是全球每一个心理咨询学习和执业者必备的参考书。

现场听她讲课,看她一针见血地指出提交的个案存在哪些问题,我们都很感慨,老师实在太牛了。但老师却说,她现在的成就仅仅只是因为她够专业,没有在成绩中停步不前,而是依然在不断学习。

我们曾不解地问她以她的级别和身份还需要学习吗?老师的解释是:“每个人都有自己顾及不到的盲区,如果我不学习,不呈交案例,接受督导,那我就只能陷入自己的角度,不能保证看问题的全面性,这对我的来访者是非常不负责的!所以我要不断提升自己,让自己更具专业性!”

因为这份专业与执着,已经72岁高龄的老师继续奔波于世界各地,授课、做访谈,做咨询,既指导别人,也接受别人的督导。

而在我周围,那些在某个领域有所成就的人,他们都具备对本职工作的专业热情。

专业才能帮助人成功,专业就能创造奇迹。

前段时间,朋友给我讲了发生在他们门店的一件事。朋友的公司是某个世界顶级咖啡机品牌,他们的门店开在上海最高端的商场。有一个周末,商场里来了一位穿着老头衫,手里拎着一个塑料袋的中年男子。

男子先进了相邻的一个大众品牌的咖啡机门店。那个品牌的店员打量了一下男子的装扮,就从心里认定男子是没能力消费,摆出一副爱理不理的表情。男子问了几个问题,看店员都没兴趣搭理,就悻悻走了出来。

当他走进朋友的门店时,得到的却是截然不同的反应,店员很热情地招呼他,邀请他尝试他们的现磨咖啡,给他介绍自己品牌的历史及每一款咖啡机的特点。

听完介绍,男子问店员:“为什么你会这么耐心的给我讲述啊?”店员告诉他,只要进到他们店里,就是客人,就应该用专业的态度进行接待。

男子笑着点点头,他当场买了一台店里最贵的咖啡机。付好款后,他拿出一张名片,让店员送到指定地址。店员看了名片不仅咋舌,这个穿着普通、其貌不扬的男子居然是某上市企业的老总!

一周后,这位老总的秘书又找店员买了8台同样的咖啡机放在公司供员工享用!店员一个月的业绩就完成了近百万,他们的品牌还与这家企业签订了长期合作协议,其他地区的分公司也准备采购他们的产品。

这个店员很幸运吧?但这份幸运并不是偶然,而是来自于他自身的专业,这份专业,创造了幸运与奇迹。

就像川航机长刘传健自己说的那样:“我才没你们说的那么牛,创造了奇迹,我这只是专业。”

因为看多了身边太多太多因为具备某一种专业能力,而取得成功,甚至创造奇迹的例子,所以我更愿意与孩子去分享一些专业的知识与技术。

孩子总会长大,而专业就是他未来应对生活需要具备的特质之一。这份特质能帮助他脚踏实地,认真且细致地去应对生活的一切。

与其与他谈那些虚无的英雄主义,我更愿意跟他多交流什么是专业!

——END——

特别声明:本文为60分妈妈月华原创,如需转载,请联系“60分妈妈月华”

如未经授权转载,将举报,并追究法律责任!

更多亲子教育内容,小儿推拿内容,儿童阅读内容;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60分妈妈月华,ID:liushifenmama

【60分妈妈月华】畅销育儿书作者,国家级儿童心理咨询师,著有《别等孩子长大了才后悔你现在做得太多》。专注宝宝的吃喝拉撒,生长发育,学习力培养及身心成长,也关注妈妈的心灵成长,健康的母婴关系才能培养出更加杰出的宝宝。如果你想孩子身心灵都能更健康,关注我都可以找到答案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