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牛还是相信你自己?中国孕妇为什么都有奶水稀少恐惧症?

原标题:相信牛还是相信你自己?中国孕妇为什么都有奶水稀少恐惧症?

和国外的孕产妇相比,中国妈妈们担心的事情很多,孕前担心就别说了,就是孩子生下来,产妇还是有很多的担心,比如,担心自己的奶水不足,这是很多新手妈妈在产后最头疼的问题。

高龄的产妇,担心:小红姐,我是二胎,年纪又大,是不是奶水会很少?

低龄的产妇,也担心:小红姐,我是头胎,年纪又小,是不是奶水会很少?

身材好的产妇担心:小红姐,我看着比较胖,脂肪多,是不是奶水会很少?

身材瘦的更担心:小红姐,我太瘦了,乳房也小,是不是奶水会很少?

相信牛还是相信你自己?中国孕妇为什么都有奶水稀少恐惧症?_好姑娘haoguniang.cn

就是一些奶水充足的妈妈们,也有着很多的担心。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母乳喂养最好坚持到2周岁,对孩子有好处。但是,中国妈妈们,总是担心自己的奶水没有营养。

有的妈妈还困惑,孩子吃了自己的奶会经常发生拉稀的状况,是不是母乳不安全了?其实,完全没有这个担心,孩子出现这种情况是因为肠道内的乳糖酶缺乏,随着年龄的增长,会逐步适应的。

和牛奶以及奶粉相比,母乳是最值得信赖的,因为妈妈们的饮食是可以控制的,奶牛的饮食并不是妈妈们能控制的。

在国外,产妇很少担心自己的乳汁不足,在各个国外网站上,包括一些育儿图书中,很少有人提出这些问题。包括我国的一些相关职业和产业,催乳师、催乳食物等,都少见踪影。如果说在过去,中国人的饮食营养不算富足,导致奶水稀少的话,那么,到了现在,社会生活水平已经大大提高,产妇的营养摄入早就不是问题了。新手妈妈们,完全没有必要,再存在乳汁稀少恐惧症。小红姐负责的说,只要具备生育能力,奶水足不足与年龄、身材,高矮等没有关系。只要准备充分、恰当,每一位产妇,都会有充足的奶水,喂养自己的小宝宝。

相信牛还是相信你自己?中国孕妇为什么都有奶水稀少恐惧症?_好姑娘haoguniang.cn

其实,产妇能不能下奶,最关键的涉及两个因素,一个是自己,一个是胎儿。从医学上看,孕妈从怀孕的当天起,身体就为母乳的分娩创造了条件,怀孕期间,孕妇的乳房由于雌激素和孕酮刺激细胞泡的生长而增大,为乳汁的分泌做好准备。在此同时,乳房已经开始制造乳汁——初乳,所以,不存在乳汁需要催的问题。

妈妈分泌乳汁的第二个关键因素,为什么是胎儿呢?在产房,我们为什么强调三早,也就是早接触、早吸吮、早开奶。最主要的就是在分娩后的头一个小时内,让新生儿尽早地吸吮乳汁,这样做,会使母亲内产生更多的催产素和泌乳素,前者增强子宫收缩,减少产后出血,后者刺激乳腺泡,可提早让乳房充盈,早吸吮可刺激母亲催乳反射。催乳反射的尽快形成,有助于早下奶和乳汁分泌。

我就经常对那些发愁乳汁分娩的产妇说,最管用的就是小宝宝的那张嘴。小宝宝吸吮乳头的时候,会同时刺激泌乳素和催产素的分泌,泌乳素会指导乳泡泌乳,催产素呢,指导输乳管把乳汁挤压向乳头方向,然后宝宝才能吃到嘴里。换句话说,不喂就没奶,一吃就有奶,越吃奶越多。

此外,乳房泌乳最关键的是“顺畅”,不仅仅是乳腺要顺畅,妈妈的心情也要顺畅,刺激泌乳不单是吸,吃的不开心,心情抑郁,也容易少奶。所以,产妇的积极情绪也是很重要的。

至于老辈人所说的多吃催奶食物,禁忌吃回奶食物,并不靠谱。只要乳房泌乳通畅,喝水都能催乳。各种汤类,只不过增加了产妇身体的水分。喝浓汤,还有些副作用是,既让产妇增加体重,奶水中脂肪含量也会高,容易导致孩子拉稀。

小红姐:中国最具人气资深助产师,北京三甲医院产房资深接生婆。从事接生工作20年,安全接生2万多例。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号,小红姐产房故事,更可以和小红姐一对一沟通交流,小红姐还不定期的有礼物送,包括想了解当地接生医生情况,都可以让小红姐帮你参谋,小红姐愿意为你解除后顾之忧!

关注小红姐,生产不用愁!

小红姐产房故事是头条号签约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