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对你好,为什么还是解决不了婚姻中的孤独?

原标题:他对你好,为什么还是解决不了婚姻中的孤独?

他对你好,为什么还是解决不了婚姻中的孤独?_好姑娘haoguniang.cn

本文已获授权

来源:火养读书时间

(ID:huoyangdushu)

作者:火养

1

前段时间树洞收到这么一封来信——

火养,他对我算是很好,在外面也没有别的女人(至少我没发现),除了不怎么上进,每天回到家不是玩游戏,就是看电视之外,其他找不出什么毛病,对孩子也不错,但我还是感到孤独。在很多人看来,我家庭几乎是完美的,但这种孤独感还是让我不快乐。你说这种情感状态的女性会是怎么回事?

读者这封来信,恰好是我很想写的一个话题:婚姻中的孤独。就如江香国织所说的:两个人在一起,却比一个人更寂寞,犹如漂浮着不着边际的世界里,无处归依。

这世上有一种孤独,叫做明明有人陪伴,你还是孤独。

今年年初,读到过一篇作家黄佟佟写的文章《五十岁的单身女郎在一起会聊什么:健康、养老、事业还有性》,里面其中有一句:我婚姻的最后几年感到的是彻底的孤独。

我们恋爱,结婚,想找一个人度过余生,以为会让人生不寂寞不孤独,谁知道在婚姻里却更孤独。一个人的寂寞是一种可以品尝的享受,而两个人的孤独,却是一种让人难以言说的苦涩。

这种孤独是怎么产生的呢?

可能是从有了孩子以后,两人兵荒马乱,慢慢的不再交流。

一位读者倾诉说:在孩子出生后,我们的关系是下降到了历史低点。他忙挣钱养家,我一整天忙带孩子。关于如何带养孩子,我和他是有制订基础方案的,主要自己带,老人家辅助帮忙。有时我在他面前说辛苦,好不自由。他会接:大家都是辛苦的。这句话让我觉得:也许他和他的父母觉得,他们已经帮了很多我的忙了,至少我一天里头就管这个孩子就够,其他事情都不用我管。后来他会再补句:妈妈最辛苦了。却让我觉得很心凉。

孩子好几回夜里他醒来找我,我安抚很久他还哭闹我情绪奔溃,我把他大力放床不管他。而男人在隔壁呼呼大睡,从来不管这边发生了什么。在黑夜里,看着孩子哭泣,和无助的自己,感到彻底的孤独。

但这种孤独无处诉说,说了,人家还认为你矫情,带孩子有什么辛苦的,不都是这样过来的吗?但两个人的隔阂越来越深的时候,孤独感开始了。

也可能是手机已经替代了两人交流的工具,每天一人一部手机,各刷各的朋友圈。

也可能彼此的爱好不同,干脆就各自按照自己的生活来。一个朋友,喜欢晚上独自喝一杯红酒才睡觉,从来不邀请另一半,因为他不懂也不会理解。这种孤独的享受,成了每日的功课。像是一个仪式,但是越品尝越觉得孤独。

于是越来越多成了婚姻里独孤的人。

他对你好,为什么还是解决不了婚姻中的孤独?_好姑娘haoguniang.cn

2

中国人的婚姻特别强调一点,他对你好。只要一个男人对女人好一点,无论家人还是长辈都会告诉你说,他对你那么好,你就和他结婚吧。其实这种好,并不是步入婚姻的理由。至少不是最重要的理由。

男人对女人好,言听计从也好,任劳任怨也罢,总之做到对一个人无微不至的关怀,这可以让一个人感动,也可以让一个人心安,但并不一定能够令人幸福。至少我认为是这样,因为一个人的好,并不可能说持续一辈子的输出。而有些好,反而会成为一种绑架。

这是一位读者的留言:年轻的时候,觉得他对我很好,家人也说对你很好就结婚吧。婚后这些年,才发现自己很不幸福,沟通不了几句,基本上鸡同鸭讲,这种痛苦比那种有明显问题的婚姻,快刀斩乱麻的结束还让人难受。因为你想结束都找不到合适的理由。如果仅仅是因为孤独,家人会认为你吃饱了撑的。但是那种孤独,让人觉得此生难道就这么废了,不忍展望未来。

为什么一个人对你好,还是很难消除孤独?年轻的时候可能不会明白。到了一定年纪,你就会知道,人与人之间精神沟通的重要性,那种相互的默契,那种精神上的喜悦,原来真的需要遇到对的人。可惜,很多时候伴侣不会明白,只能孤独。

对你好,其实是个伪概念。对你好,并等于对你爱。也不等于他懂得如何爱。有的时候,对一个人的好,也可能是一种施与者的自我感动,和对他人的绑架。而爱不是这样。爱应该是情感上的互动,精神上的共鸣,任何细微细致的表达都会有默契,是如何让对方成长,更好的呈现在这个世界,仅仅是对你好,其实并不能做到这些。

爱应该是一种让她更好成长的自由,不是占有,不是束缚,也不是只对你好的低声下气。而是让她能够更好的发挥自己的长处,更好的成长。因为长久的相处当中,并不能保证每天的好都是那么丰富,如果在一起,能够让对方成长,过了几年之后,你会发现,原来你得到的远远超出预期。

可惜,我们很多时候并不懂这些,还是把对你好,当做是否嫁给一个人的评判标准。

他对你好,为什么还是解决不了婚姻中的孤独?_好姑娘haoguniang.cn

3

我能够理解树洞里来信的女性,这种婚姻中的孤独,几乎是个无解的问题。除了自己去寻找出口之外,并无他法。建议她和家里的那位多沟通?如果这个建议有用的话,她何尝不知道去实践,就因为沟通的欲望都已经不存在,这种孤独感已经无法消除,她才会来信倾诉。

当你理解这种孤独,就会对很多婚外的情感带着宽容的态度。因为孤独的人真的需要一个出口,情感的出口也好,身体的出口也罢,总之是一个活人,她就想要一个感觉自己还活着的东西。而很多人在婚姻里,心是慢慢死掉的。

大学里读福楼拜的小说《包法利夫人》的时候,我记得还在课堂上和大学老师辩论过,包法利不是对爱玛很好吗?为什么她还是会出轨,会去想着和情人私奔。

那时候二十来岁。现在到了这个年龄,懂得了包法利夫人的选择。她的心寂寞得像被蜘蛛网缠住的时候,她内心的渴望和躁动一直没停止过的时候,她就不会安于这段关系之中。

有些夫妻选择为了孩子、为了面子,或者仅仅是为了不用改变而留在一段孤独关系之中。因此,你们生活在同一屋檐下,在同一张床上睡觉,甚至在同一张桌子上共进晚餐,但事实上,你跟你的丈夫不过是室友而已。甚至当他在家的时候,你仍感到孤独。

也许改善婚姻关系的书籍汗牛充栋,而各种心灵鸡汤也会告诉你如何维系婚姻,如何取悦另一半。但还是解决不了婚姻中的孤独问题。这可以说是无数婚姻中无解的话题。

你孤独吗?如果是,其实你并不孤单,很多女人和你一样在婚姻里孤独。

有时候,最可怕的孤独感是无法言说的,它静悄悄的滋生在两个人的关系当中,不知不觉就占据了婚姻中的大部分内容,你还毫无知觉,等某天惊觉,你才发现原来自己孤独了这么多年。

很多人是不会明白为什么会有这种孤独的,为什么你感到孤独的时候,不试着去沟通,这种孤独感来的时候,很难说沟通就可以解决的。是一种已经成了自己享受的状态。

从个体生命来说,孤独其实是重新认识自己的机会。D·H·劳伦斯的诗歌:

《孤独》

人们抱怨说孤独时

我从不知道她们在说些什么

能够孤独,是人生一大乐趣,

能想自己的心事

能做自己小小的工作

能看见更远的世界

能在于万物中心根深蒂固的联系中

体会自己不被打扰的感觉。

在某种程度上,一个人在婚姻中开始感觉孤独时,正是婚姻走向成熟和理性的标志。你不再对一个人产生强烈的依赖,对一个感情也不再是有强烈的需求,甚至对婚姻本身,也不再是强调一生一世。这种孤独感的产生,会让你更明白自己需要什么。

婚姻中孤独的人,会更能体谅和原谅成年人世界的不易,因为我们终究都孤独。

火养,一位当过老师,做过女性杂志,接过情感热线的作家。无论在婚姻还是育儿方面都有独特的感悟,对两性关系有独到包容的人性化理解。来源:火养读书时间(huoyangdushu)。新书《时间里的爱与忧伤》正在当当网热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