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我要打死你”面对孩子说狠话,家长应该怎么处理?

原标题:“妈妈,我要打死你”面对孩子说狠话,家长应该怎么处理?

豆豆两岁半的时候,变得非常调皮。妈妈之前总开玩笑说豆豆是个“屁儿子”。结果一段时间之后,妈妈发现,只要是自己做的事情不顺豆豆的意,豆豆就会撅起小嘴,大声嚷一句:“屁妈妈!”

妈妈每次听到这里,都会一皱眉,豆豆见状,不仅没有收敛,反而说的更多,什么“臭妈妈”“坏妈妈”之类的话,都接连不断。而且,妈妈表现的越生气,他说的越起劲。过了些时候,他的词就更多了,诸如“我捏你”“我掐你”“我咬你”等等,总之,能用上的词都用上了。

后来豆豆3岁了,可是说出的狠话更加令妈妈惊讶,如“我要踢死你!”“我要打死你!”

这令豆豆妈妈头疼不已,也不知道这些话是如何存进他的小脑瓜里的。

“妈妈,我要打死你”面对孩子说狠话,家长应该怎么处理?_好姑娘haoguniang.cn

四五岁孩子说狠话,相信大家都听过吧:

“我要打死你!”

“我要把你扔到窗外去!”

“我要让警察来抓你!”

这是对他人发狠的话,相对常见。

听到从孩子口中说出的这一连串逐步升级的“狠话”,家长们真是又生气又寒心——我含辛茹苦把你拉扯大,没有辛劳也有苦劳吧,你居然跟我说这样的话?

其实,孩子之所以喜欢说狠话,是因为诅咒敏感期来了。那么,什么是诅咒敏感期呢?

“诅咒敏感期”一般开始于孩子三岁左右,是“语言敏感期”的一种特殊表现。

这个时期,孩子们开始疯狂地学习语言,运用语言,也感受到了语言的力量,享受语言带给自己的快感。他们会特别钟情于各种“脏话”和“狠话”,甚至说到“屎尿屁”这些话都会让他们兴奋。

其实,很多孩子都会经历这一阶段。在这个阶段,孩子会发现他的某些语言与其他人能产生“共鸣”。也就是说,他说出来的某些话,会引起他人的强烈反应。他人的表现,在孩子看来是新奇的,也是很有意思的,所以他就有可能会一直重复这种行为,特别是使用一些不好的话。

“妈妈,我要打死你”面对孩子说狠话,家长应该怎么处理?_好姑娘haoguniang.cn

“诅咒”并非天生,而是孩子通过后天学习形成的。所以我们不应该给孩子贴标签,而是从原因出发,切断一切问题的萌芽。

01

采取冷处理

孩子总是运用诅咒,多事因为发现了诅咒所产生的威力。就像案例中的豆豆,因为他的诅咒式的话语,会让别人有强烈的反应,孩子会觉得自己很了不起。

这是父母不要着急,也不用避讳孩子的话,要学会冷处理。

一旦没有人回应他的“狠话”,他就看不到自己的语言所产生的作用,也就不能从中找到乐趣,自然也就不再说了。

02

创造良好的语言环境

孩子天生不会说脏话和狠话,但学习和模仿的能力都很强,所以他们一定是通过别的“渠道”,听到了这些话,才进行模仿。

比如,有一些打斗动画片,就总说一些狠话,诸如“你今天完蛋了”、“我要消灭你”或者是“你这个蠢家伙,死到临头了”……

有这样的动画片的“熏陶”,宝贝还愁不会说这些狠话吗?

另外,如果是有些成人说话不避讳孩子,遇见这种情况,你可以善意提醒别人,在孩子面前注意一下措词。

发现了孩子学习“诅咒”的源头,就可以隔绝和切断,给孩子创造一个良好的语言环境。渐渐地,这些话语也就会被孩子忘记。

“妈妈,我要打死你”面对孩子说狠话,家长应该怎么处理?_好姑娘haoguniang.cn

03

尝试用良好的语言去回应孩子

其实,面对孩子的诅咒语言,父母要有个良好的心态,除了上面说的冷处理,家长其实也可以尝试用良好的语言去回应孩子。

比如说,孩子有时候不顺心的时候,会说“臭妈妈”,这是妈妈可以回他一句“不是臭妈妈,是香妈妈,就像你一样香。”这样,就能转移孩子的注意力,他的模仿能力也会带他去重复新的、良好的话语。

04

多教孩子一些词汇

在诅咒敏感期时,孩子往往会变现出对说话、学词语有浓厚兴趣。我们就要好好利用这个阶段,多带他读有趣的绘本,带他出去玩,认识各种花草,小动物和他不认识的东西。

孩子们都是“喜新厌旧”的,当有更新鲜好玩的东西让他产生兴趣,能学习更多新词语,自然不会总执着于那些不好的话。

此外,我们要多跟孩子说:我爱你,宝贝你很棒,你这样做我很开心之类的话,同时给宝宝爱的抱抱。美好的口头和肢体语言会给他带来好的体验,自然也会学着如此对待他人。

“妈妈,我要打死你”面对孩子说狠话,家长应该怎么处理?_好姑娘haoguniang.cn

两三岁的小孩,还不能明白为什么要对人有礼貌,这种道德层面的抽象的东西,需要认知能力发展到一定程度,才可能理解并接受。大道理要尽量避免出现,你可以告诉宝宝,他这么说,你会难过、会伤心,耐心引导宝宝理解你的情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