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当一个家庭的妈妈总对身材不满意,会给孩子带来这些影响

原标题:有趣!当一个家庭的妈妈总对身材不满意,会给孩子带来这些影响

所有妈妈都该懂的饮食心理。

一萌哒哒、胖嘟嘟的小妞来到我家,看到儿子吃冰淇淋,请求的眼神:哥哥,我能吃一口吗?

“好吧,给你!”

结果小妞把整个冰淇淋吃光光,最后还要舔手。

舔完有些受伤:“我下次绝对不吃了,你相信我吗?”

儿子认真地说:“我的冰淇淋被你几口就吃光了,我能相信你吗?”

有趣!当一个家庭的妈妈总对身材不满意,会给孩子带来这些影响_好姑娘haoguniang.cn

小妞的妈妈是个大胖子,据说小妞妈在怀孕前是个大美女,但是产后发胖厉害,却不爱运动。小妞的妈妈每次见到熟人就说:“唉,我这个月又胖了一斤,我每天只吃蔬菜水果,没沾过一点肉和淀粉……”似乎在跟人做减肥报告,最后还常常来一句:“大概我这体质就这样,喝水也会胖!”看得出小妞妈妈对自己的身材很不满意,但就是动不起来,所以除了找容易的办法,也常常给自己找些借口——“喝水也会胖”。孩子是妈妈的镜子,小妞妈妈正因为总在孩子面前为身材、吃东西而懊恼,她的女儿小妞也对吃东西和身材敏感起来……

▲当一个妈妈总对自己身材不满意,会如何影响孩子?研究在此

伦敦大学儿童健康学院专家娜迪雅·米卡里曾经调查过当地6000位孩子,发现那些家庭里对身材不满意的妈妈,或曾有厌食症或暴食症病史,会影响到孩子的自我形象和饮食习惯,继而会影响孩子的胖瘦。

有趣!当一个家庭的妈妈总对身材不满意,会给孩子带来这些影响_好姑娘haoguniang.cn

一个妈妈总对自己身材不满意,她的内心一定会充满焦虑,而这种焦虑常常影响到妈妈的情绪和行为,比如更容易发火,或更容易悲伤,或对孩子的耐心不够。妈妈的焦虑和因焦虑而来的不良影响,会传递到孩子们的内心,给孩子带来压力。这种压力,会引起孩子对身材体重和食物等方面的敏感,继而影响孩子身材的胖瘦。

所以,作为妈妈,别以为对自己身材焦虑是自己的事情,会影响到身边的人。

▲充斥的“口号”也会给孩子不良影响

媒体电视上,那些“胖子不好看”、“瘦一点才美”……这些“口号”经常像墨皿中的墨水,也会浸染墨皿中的小昆虫。几年前小侄女从幼儿园回家,哭着跟她妈妈说再也不想上学,原因是她在幼儿园被几位小女孩嘲笑为“大胖子”,其实小侄女也不算胖,只不过小脸肉嘟嘟的。

有趣!当一个家庭的妈妈总对身材不满意,会给孩子带来这些影响_好姑娘haoguniang.cn

有一位妈妈曾经向我求助,说她6岁的女儿因为胖,在歌唱表演时被老师特意安排站到后面。小女孩说:“老师一开始安排矮的小朋友站前面,我最矮所以站最前面,但是当全部人排好后,我被老师揪到队伍的后排,完全看不到前方,当我要求站前面时,有老师笑着说我是‘小胖墩’……”

▲家庭育儿:重视“健康”,而不是“瘦”

1)丰富的营养是孩子身体发育的保证

孩子正值身体发育的重要和高速的阶段,保证身体发育所需的营养物质尤其重要。每天的蔬菜、水果、肉类、蛋类、奶类、淀粉都是必不可少的营养来源,只有满足了身体发育的能量,孩子才能有精力玩耍、运动和学习。就像一棵小树苗,保证了营养、水分和阳光,才能开花结果,迎接风雨。

有趣!当一个家庭的妈妈总对身材不满意,会给孩子带来这些影响_好姑娘haoguniang.cn

一般来说,孩子是不需要节食的,只要孩子不暴饮暴食,体重在健康的范围内,是无需通过“少吃”来减重的,更科学的做法是让孩子多运动,动得多了,自然就不会有小胖墩。

2)从小要给孩子养成“健康”的观念

从孩子小时候,家里的父母最好给孩子建立正确的身材观念——要健康,不要瘦。

一般来说,小小孩在2,3岁左右的年龄开始,会遭遇蒙台梭利理论中的“审美敏感期”,一直延续到5,6岁。在这个阶段,孩子们重视对衣服、鞋子方面的选择,也爱照镜子;常常会执拗地穿某件衣服而拒绝穿另一件衣服,比如偏爱有花纹的裙子,或在夏天穿上冬天的某一条漂亮的棉裤。

到孩子长到8岁后,会开始真正重视自己身材的胖瘦,也会非常大地受到周围人和环境氛围的影响。当孩子周围的人总追求瘦,那么这个孩子就会重视瘦;当孩子周围的人只追求健康,那么这个孩子就会重视健康。除此之外,父母也不要总把“美丑”、“胖瘦”挂嘴边,而是把“健康”挂嘴边。当孩子习惯了健康的观念,也能帮助他们减少外界不良声音的影响,比如当他们某天因为比较“壮”而被嘲笑时,也能有更多的勇气回应。

我有位朋友长得粗壮,但心态很好,她的口头禅是“身体健康不生病,其实很幸福”。她家的小男孩长得比同龄孩子高壮,是小朋友眼里的小胖子。

有一天,母子俩在公园看马戏表演,当小男孩从厕所回到座位,不小心间,他的黑白T恤把旁边一位陌生弟弟的饮料带倒了。

小弟弟“哇哇”哭着跟他的妈妈说:“妈妈,有一只可恶的大熊猫,把我的饮料‘挤’倒了!”

朋友家的小男孩不好意思地说:“弟弟,大熊猫不是故意的,我向你道歉哦!”

对方的妈妈笑了:“你看熊猫哥哥都道歉了,我们原谅他吧!”

后来两孩子还玩了起来。

所以,对身材总不满意的焦虑妈妈,还是通过运动和健康饮食,让自己变得愉快有活力吧,这是给孩子们最“美”的榜样了!

关键字:饮食心理、亲子关系、养育孩子、家庭育儿、早期教育

幼儿说,一枚亲子心理咨询师,学习国外幼儿心理研究和知识,分享科学、实用、有价值的育儿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