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屏的“痱子粉致癌”事件,为孩子你要不要看下?

原标题:刷屏的“痱子粉致癌”事件,为孩子你要不要看下?

刷屏的“痱子粉致癌”事件,为孩子你要不要看下?

“夏天夏天悄悄来临,留下小痱子,闹心呀闹心呀,不知怎么办”。每年夏天,都是宝妈们最头疼的时候,因为天气炎热,各种婴儿皮肤病高发,这其中痱子似乎是绕不开的困扰。

最近,“痱子粉致癌”话题又悄悄出现在了妈妈们的朋友圈,强生也再次被推到了风口浪尖:美国新泽西一男子使用强生爽身粉患上了间皮瘤,起诉强生公司获赔2.3亿,强生公司的部分爽身粉被查出含有石棉纤维。这已经不是强生爽身粉第一次惹上麻烦了,近几年,有数以千计的诉讼声称强生公司的爽身粉产品会致癌。

刷屏的“痱子粉致癌”事件,为孩子你要不要看下?_好姑娘haoguniang.cn

爽身粉真的会致癌吗?还要不要继续给宝宝用?有没有更好的方法预防痱子?今天杏璞育儿师Anne就来跟各位妈妈们做个科普:

使用爽身粉会致癌?

很多妈妈在给宝宝洗完澡之后会用爽身粉,它的主要作用就是吸收汗液,滑爽皮肤,减少痱子发生。

传统爽身粉是以滑石粉为主要原料制成的,滑石粉能够吸潮并减少摩擦,有利于保持皮肤干燥,防止皮疹的产生。

1、滑石粉被石棉污染会有致癌风险

滑石粉来自天然矿,从其本身的化学结构来看,对人体并无害。但是滑石在自然形态下常常被石棉污染,加工不合格的滑石粉就有可能含有少量石棉和重金属成分,而石棉是公认的致癌物,可以通过呼吸道进入人体,导致石棉肺、肺癌等疾病。

2、不含石棉的滑石粉安全吗

另外也有说法称不含石棉的滑石粉同样可能致癌,女性在外阴附近使用滑石粉,粉末会经过阴道附着在卵巢,刺激炎症反应、改变内分泌状态,引发卵巢癌变。国际上对此研究结论不一致,争议比较大,尚且不确定以滑石粉为主要原料的爽身粉是否会增高卵巢癌的风险。

不过为了保险起见,还是不宜过多使用爽身粉,特别是女婴,不要在下阴处和大腿根部使用,爽身粉会通过腔隙进入体内。

为什么不建议给婴幼儿使用爽身粉

1、有可能会堵塞毛孔

我们都知道爽身粉的皮肤附着能力很差,靠水和油脂粘附在皮肤表面。在天气炎热汗液多、或皮肤分泌物多等情况,爽身粉会形成潮湿的颗粒粘附在皮肤表面,有堵塞毛孔的可能。

2、吸入诱发呼吸道疾病

粉末状的爽身粉使用时飞粉严重,会进入呼吸道,婴儿呼吸道发育尚不完善,吸入的粉尘,否则容易诱发呼吸道感染,还有可能引起过敏性哮喘等疾病。

3、不致癌的不一定有用

现在有一些爽身粉产品,用淀粉、玉米粉等植物成分替代滑石粉,可能妈妈觉得食物来源的玉米爽身粉更安全。其实它比滑石粉更容易滋生细菌,另外但植物粉依然无法避免吸入损伤,同时植物粉溶于水,遇到汗液更容易凝结成块,爽身效果不够理想。

怎么鉴别是痱子还是湿疹?

嗯,一眼望去,它们是有点像,不过仔细看看还是有点不同的。

湿疹相比痱子稍大一些,且边界不太清晰,而且摸上去皮肤比较粗糙。

刷屏的“痱子粉致癌”事件,为孩子你要不要看下?_好姑娘haoguniang.cn

而痱子相对较小,而且中间常常有白色的小尖尖。

湿疹发生的原因较多,而痱子一般就是热出来的,温度降下来后几天就能退下去不少。

痱子不是非长不可,有效防治是关键

1、保持清洁干燥

痱子是由于汗液排泄不畅引起的汗腺周围炎症,因此保证宝宝皮肤的清洁干燥至关重要。

勤给宝宝洗澡,洗完后注意擦干皮肤褶皱处,涂上杏璞宝贝·婴幼儿营养护肤乳,保持宝宝全身皮肤清爽舒适。

2、适当降温通风

不要给宝宝穿盖不要太厚,避免室温过高,要注意隔一段时间为宝宝的腋下、脖颈、大腿根、皮肤褶皱处通风。

给宝宝用透气性比较好的尿布,勤换勤消毒,再配合杏璞宝贝·婴儿护臀霜使用,可以舒缓宝宝臀部轻微的发红和受损。

3、用对痱产品

如果宝宝已经生了痱子,切勿乱涂东西,可以使用杏璞宝贝·婴幼儿止痒凝露,帮助舒缓夏季燥热而引起的热痱,温和止痒,消除蚊虫叮咬。

如果宝宝的痱子已经十分严重了,为了防止进一步感染,建议及时就医,谨遵医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