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育儿 | “猴儿包”说来就来,怎样才能让孩子远离腮腺炎的侵袭?

原标题:科学育儿 | “猴儿包”说来就来,怎样才能让孩子远离腮腺炎的侵袭?

早上,妈妈叫墨墨起床吃饭上学,小家伙感觉头昏昏的,耳朵也疼,腮帮子摸下更疼;墨墨告诉妈妈说难受。妈妈拿了体温计,体温38.1,默默穿了衣服,坐在餐桌旁,但是并没有胃口;妈妈用勺子喂墨墨,孩子疼的不想张嘴,直摇头。妈妈最初以为孩子是感冒了,但是发现不太对,急忙带着墨墨去医院。

科学育儿 | “猴儿包”说来就来,怎样才能让孩子远离腮腺炎的侵袭?_好姑娘haoguniang.cn

医生告诉墨墨妈,孩子患的是流行性腮腺炎。病情不严重,可以在家治疗;由于是呼吸道传染病,不建议去幼儿园。

流行性腮腺炎,俗称“痄腮”、“猴儿包”;儿科门诊常见的传染病之一,是由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腮腺肿大前24小时至消肿后3天为传染期;腮腺病毒隐藏唾液内,唾液飞哪儿,病毒就传播到哪儿,因此速度快,范围大。一年四季都会流行,3-9月份较多见。

通常得一次腮腺炎就可以终身免疫,不患此病。但这几年门诊见过少数抵抗力弱的患儿,出现两次、三次的患病史。究其原因:孩子抵抗力差;腮腺炎病毒生长繁殖能力强;居住环境不通风。

科学育儿 | “猴儿包”说来就来,怎样才能让孩子远离腮腺炎的侵袭?_好姑娘haoguniang.cn

小儿腮腺炎发病急,发病早期腮部红肿、胀痛,张口、进食、咀嚼时疼痛加重。腮腺肿大以耳垂为中心,常见一侧,部分患儿发病第3-4天,对侧的腮腺会肿大;发展比较快;患儿伴有头痛、发热、食欲不振等全身症状。严重的时候局部皮肤紧张发亮,张口困难、流口水等,甚至波及颈部、前胸上部。

极少数病例并发脑膜炎、睾丸炎、肾炎、心肌炎、听神经受损、急性胰腺炎等。家长在家护理观察体温、腮腺疼痛等情况,还要观察并发症。以脑膜炎、脑炎为例,当孩子出现高热、头痛、呕吐、脖子发硬、嗜睡、烦躁,甚至神志不清,可能合并脑膜炎,赶快就医。

目前最有效预防小儿腮腺炎的方法,婴儿出生18-24个月,可免费接种麻腮风疫苗(麻疹、流行性腮腺炎、风疹),自费的腮腺炎疫苗、麻腮疫苗(麻疹、腮腺炎),通常在8月龄以上接种1次。

科学育儿 | “猴儿包”说来就来,怎样才能让孩子远离腮腺炎的侵袭?_好姑娘haoguniang.cn

目前对腮腺炎治疗没有特效药,通常是对症治疗。早期抗病毒、干扰素、中成药,退烧药。局部外涂药物。同时增强抵抗力;若患儿反复发作,建议抽血查免疫功能。

家庭护理要注意孩子口腔卫生:饭后、睡前让孩子漱口、刷牙,清洁牙齿上、口腔内的食物残渣,防止继发细菌感染。孩子小,不会刷牙,要多让孩子喝白开水,也能清洁口腔。

急性腮腺炎需要隔离,通常到腮腺肿胀消退为止;幼儿园、小学需检疫2周-3周。

END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