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一出生,助产士为什么不给宝宝穿衣服就让妈妈抱,其中有什么奥秘?

原标题:新生儿一出生,助产士为什么不给宝宝穿衣服就让妈妈抱,其中有什么奥秘?

现在在我们产房,新生儿只要一娩出,我们把新生儿擦拭一下,连脐带都不剪,就抱给妈妈,让新生儿和妈妈肌肤接触,也就是让小宝宝裸露着身体,贴在妈妈的胸前,进行母婴皮肤接触,我们还会用单子或者毯子盖在母婴身上保暖,并帮助新生儿吸吮母亲的乳头。有些家属就不理解了,为什么不把孩子洗干净,剪完脐带,穿上衣服再抱给母亲呢?早开奶也不在乎这点时间吧?

其实,分娩过后,马上将宝宝带到妈妈身边,保持母子肌肤相亲。会使母亲在经过较长时间的待产、分娩后心理上得到安慰,也使初生的宝宝在皮肤接触时很快表现安静,这项举措不仅能够促进母婴情感上的紧密联系,也使新生儿的吸吮能力尽早形成。随着产后“三早”教育的普及,现在,很多产妇和家属都知道,在分娩后的头一个小时内,大多数新生儿对哺乳以及母亲的爱抚都很高兴,利用这段时间开始母乳喂养是再合适不过的了。尽早地吸吮乳汁,会给宝宝留下一个很强的记忆,在以后就可以很好地进行吸吮。由于尽早地让婴儿吸吮了乳头,可使母亲内产生更多的催产素和泌乳素,前者增强子宫收缩,减少产后出血,后者刺激乳腺泡,可提早使得乳房充盈,乳汁充足呢。

新生儿一出生,助产士为什么不给宝宝穿衣服就让妈妈抱,其中有什么奥秘?_好姑娘haoguniang.cn

母婴早接触,除了利于母乳喂养外,还有另外一个好处。说到不给新生宝宝穿衣服,这里面还有一个奥秘呢,让新生儿裸露着身体和母亲肌肤接触,还是为了让新生儿再和母亲的接触中,产生和产妇相同的菌种,再加上哺喂母乳,这种菌群的建立可以有效的预防新生儿过敏疾病呢。一般来说,这种皮肤接触最好在2小时左右。

新生儿一出生,助产士为什么不给宝宝穿衣服就让妈妈抱,其中有什么奥秘?_好姑娘haoguniang.cn

就因为这个,即使是剖宫产的产妇,因为身体原因,无法和新生儿早接触,我们也要把新生儿让母亲抱一会儿,也是为了建立菌群关系。所以,有些母亲,刚刚经历生孩子的巨大消耗后,已经没有力气再抱小宝宝了,可是,在这种关键时刻,还是希望妈妈们再坚持一会儿,完成和小宝宝的第一次接触后,再休息不迟。

小红姐:中国最具人气资深助产师,北京三甲医院产房资深接生婆。从事接生工作20年,安全接生2万多例。欢迎关注我,更可以和小红姐一对一沟通交流,小红姐还不定期的有礼物送,包括想了解当地接生医生情况,都可以让小红姐帮你参谋,小红姐愿意为你解除后顾之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