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在贫民窟,25岁靠音乐改变命运,席琳·迪昂、邓丽君曾翻唱他的歌

原标题:生在贫民窟,25岁靠音乐改变命运,席琳·迪昂、邓丽君曾翻唱他的歌

1913年的美国新年夜里,一支38口径的手枪对准了狂欢过后寂寥的星空,随之而来的枪响声惊扰了部分沉浸在新年甜美梦乡中的邻人。

持枪的是一位12岁的黑人小男孩,他的手枪是母亲的男朋友给的,但由于非法持枪,他在第二天就被关进了当地的感化院中。小男孩出生在美国的黑人贫民区中,周围居住的大都是妓女、皮条客、酒鬼以及赌徒。他出生不久就被父亲抛弃,留下奶奶抚养他长大,直到6岁时才回到母亲身边。

生在贫民窟,25岁靠音乐改变命运,席琳·迪昂、邓丽君曾翻唱他的歌_好姑娘haoguniang.cn

被关进感化院后他仍保持着冥顽的本性,无奈的教员丢给他一把小号,也许最开始只想转移他的注意力,但男孩却将之视若珍宝,用心学习之后很快成为了教养院乐队中的小号手,并于48岁登上了《时代周刊》的封面。

一个世纪过去了,我们仍然能在互联网上听到他的经典作品,其中代表曲目《what a wonderful world》被很多中外流行歌手翻唱过,包括席琳迪翁、邓丽君、陈奕迅、张韶涵。

他就是路易斯·阿姆斯特朗,一个影响了美国爵士乐的伟大音乐家,他演奏过的曲目被人称之为“爵士圣经”。

生在贫民窟,25岁靠音乐改变命运,席琳·迪昂、邓丽君曾翻唱他的歌_好姑娘haoguniang.cn

听音乐的孩子不会变坏

如果不是当年那个偶然的机会,也许他终生都会生活在社会底层,像父亲那样做个炉工,看不到美好未来,甚至可能还会再度犯罪。幸好,这一切都被一支小号打破了,由此开启了他音乐人生的道路,成为了封印在很多爵士爱好者心中的永恒经典。

这场命运的转变与音乐密不可分,还记得《不能说的秘密》中那句经典台词吗?饰演音乐老师的黄秋生问儿子周杰伦:最近有在听音乐吗?听音乐的孩子不会变坏。

“听音乐的孩子不会变坏”,这句话绝非煽情,早在2003年,伦敦警方尝试在犯罪率极高的Elm Park 地铁站上播放古典音乐,以降低乘客犯罪率,持续一段时间后发现,该站的抢劫案比之前减少了33%,袭击、破坏类的案件也同样减少了,据说是部分乘客受不了帕瓦罗蒂的高音就提前下车了,但同站的很多乘客却觉得播放的音乐令他们舒缓放松,可见,音乐对人的情绪、心理的影响有多么巨大。

演奏音乐对大脑的益处

如果说音乐能陶冶人的情操,使人从烦躁混乱的思绪中平静下来,那么演奏音乐不但具有以上功能,更能开发人的大脑,增加手眼协调性,甚至还能增强人的记忆力,如果你觉得难以置信,不妨看看下面这则视频。

科学家们通过核磁共振等设备扫描了正在听音乐的人的大脑,成像结果堪比“放烟花”,这意味着被测者的大脑有很多区域非常活跃。之后他们又检测了专业演奏者的大脑,结果出现了惊人的“火光四射”场景,堪比跨年烟火晚会啊!

生在贫民窟,25岁靠音乐改变命运,席琳·迪昂、邓丽君曾翻唱他的歌_好姑娘haoguniang.cn

与单纯听音乐者不同的是,演奏者表演时需要同时运用左右大脑,使得大脑胼胝体的容量与活动大大增加。胼胝体是连接左右大脑的桥梁,当它变强大时,人们处理事情的效率及创意度也会增强,因此专业的音乐家通常具有很强的执行力、记忆力以及对事物分门别类的管理能力。

生在贫民窟,25岁靠音乐改变命运,席琳·迪昂、邓丽君曾翻唱他的歌_好姑娘haoguniang.cn

为了增进这一结论的可信度,科学家们做了一次对比实验。他们找来一些认知功能和神经处理水平差不多的参与者,令一部分人学习器乐演奏,一段时间后发现,学过演奏的人的大脑有很多区域都增强了。

节奏的魅力你知道吗?

如今越来越多的家长也认识到音乐的重要性,会给孩子报名各种器乐学习班,但很多孩子由于处在天性好动的年纪,不太喜欢久坐钢琴凳上,去记下正前方蝌蚪文般的琴谱。其实,作为音乐启蒙教育,最开始不一定要选择难度很大的乐器,也可以选择简单易学、灵活度又高的打击乐器。

一些不熟悉鼓乐的人可能觉得打鼓只有节奏变化,缺少旋律性,然而节奏才是音乐的脉搏,连已逝的流行音乐巨匠迈克尔杰克逊也曾经说过:“我是节奏的奴隶”。

即使我们什么乐器也不会,只要听到一段动人的音乐,身体也会不由自主地跟随节奏律动,这就是深藏在每个人血液之中的本能,不分年龄性别肤色。

谢霆锋曾经在香港街头玩快闪,选择的乐器就是一种起源于非洲的打击乐器:木箱鼓。看似简单的木箱设计,却能击打出爵士鼓的音效,在古巴、秘鲁等国家非常风靡。

生在贫民窟,25岁靠音乐改变命运,席琳·迪昂、邓丽君曾翻唱他的歌_好姑娘haoguniang.cn

选择打击乐作为孩子音乐启蒙的第一步,的确益处多多,既简单易学又有助于培养出孩子们优秀精准的节奏感,还能提升孩子们与他人的协调能力及社交能力。

不过,学习音乐给孩子带来的益处并不是我们能够完全预测的,也许就像路易斯·阿姆斯特朗先生一样,他原本并不知道自己会爱上小号并与音乐相伴一生,但当他摸到小号的那一刻也许便冥冥中感知到了自己的音乐使命。

文:父母堂(askjane)原创 || 转载需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