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儿长头发,孕妇会烧心”,这种说法是巧合,还是科学道理?

原标题:“胎儿长头发,孕妇会烧心”,这种说法是巧合,还是科学道理?

很多孕妇在怀孕3个多月的时候,都会烧心,尤其是饭前饭后,更是明显。

老辈人就说了:孕妇烧心,那是胎儿在肚子里长头发呢,头发长长了,扎的心疼。

听到这种说法,有些人不屑一顾,有些人呢,半信半疑。

那么,这种说法到底靠不靠谱呢?听小红姐给你详细说说。

先说胎儿都是在什么时间长头发的吧。

“胎儿长头发,孕妇会烧心”,这种说法是巧合,还是科学道理?_好姑娘haoguniang.cn

我们都知道,毛发是由毛囊产生出来的,而毛囊又是皮肤组织的重要成员,与胎儿皮肤的形成息息相关。最早开始的毛囊基质是在胚胎发育三个月的时候,出现在上皮层。不过一开始只会出现在胎儿的眼睑、眉部、下巴及鼻子等部位,慢慢地才逐渐出现在背部、腹部和四肢等地方。当然,这些还不是头发,算作“体毛”吧。

再接着,初始的毛囊基质慢慢成长为较成熟的次发性毛囊基质,并且有了周期性成长的现象。这个时候,毛囊细胞已埋藏于真皮层,并开始形成柔细的毛发,胎儿的头发呢,当然也在这个时候开始出现了。

所以说,胎儿的主要器官是在前三个月完成的,从第四个月开始,胎儿就开始长肉和长头发了。

那么,孕妇的烧心,又是怎么回事呢?很多孕妇在吃完饭后,腹部和胸口会有灼烧感,包括胃酸、呕吐、打嗝。这和胎儿长头发没有一点关系,主要是由于孕妇黄体酮和激素分泌造成的。

女性在怀孕初期,黄体酮分泌增多,黄体酮会降低消化道的肌肉张力,减轻消化道的蠕动力度,导致食物和胃酸在胃里长时间滞留,引起烧心。

“胎儿长头发,孕妇会烧心”,这种说法是巧合,还是科学道理?_好姑娘haoguniang.cn

此外,孕激素也会影响胃入口的保护性肌肉,使它变得松弛,当胃收缩时,胃很像一个没有扎牢的口袋,容易将食物和胃酸挤出。反流到食管,让孕妇产生烧心、打嗝等不适感,随着妊娠月份的增加,子宫底上移,子宫变大,对胃部的压迫也越来越大,这种情况会更加明显。尤其是在饭前饭后,是胃酸反流最严重的时间。

由此我们可以看出,胎儿长头发的时间和妈妈烧心的时间是高度重叠的,民间有“胎儿长头发,孕妇烧心”的说法,也就不奇怪了。

孕妈要想避免烧心的不适感觉,也是有办法的。在吃饭前,孕妈可以喝一些牛奶或者吃些低脂的冰激凌,这样,可以在胃壁上形成一层保护膜,减轻胃酸的烧灼感。饭后,可以服用含有钙的低盐制酸剂,中和胃酸,有效防止烧心,如果以上这些办法都无法缓解症状,还可以请医生开一些治疗的药物。

到了孕中期,孕妇身体内的激素分泌变得稳定之后,这种胃酸反流的症状就会得到缓解的,孕妇不必担心。

小红姐:中国最具人气资深助产师,北京三甲医院产房资深接生婆。从事接生工作20年,安全接生2万多例。欢迎关注我,更可以和小红姐一对一沟通交流,小红姐还不定期的有礼物送,包括想了解当地接生医生情况,都可以让小红姐帮你参谋,小红姐愿意为你解除后顾之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