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人来疯”让你尴尬没辙?试试这几招

原标题:宝宝“人来疯”让你尴尬没辙?试试这几招

前几天去朋友家做客,刚进门就看到朋友的女儿云云在玩积木,一见到我们来了,立马丢下她手中的玩具,到大人中间,蹦来蹦去,一会扮鬼脸,一会问客人自己的裙子漂不漂亮,一会缠着妈妈给她讲故事。妈妈说:宝贝你先去玩,等会再给你讲故事。

云云撅着嘴自己走到玩具旁,结果不到一分钟,她又回来了,在大人面前唱歌、跳舞…搞得我是束手无策,一脸无奈。

朋友说云云平时不会这样,平日里一直安静乖巧,就是一旦有客人来了,就会变得一场兴奋,越是阻止越是不听劝,也不知道如何是好。

我们生活中很多这样的孩子:平时很乖巧听话。但是一到人多或者陌生的地方,比如商场、车站等等,或者出门做客家里来客,慢慢会陷入一种异常兴奋的状态,变成了“小讨厌鬼”,大声说话,又哭又闹,专做父母不让做的事,俗称“人来疯”。

宝宝“人来疯”让你尴尬没辙?试试这几招_好姑娘haoguniang.cn

其实,孩子“人来疯”并不意味着孩子活泼有热情,其背后的原因,透露出孩子的小心事。

两三岁的宝宝,虽然已经能够区分“我的”、“你的”,但是自我的认定还是主要来自别人的评价和肯定。如果妈妈平时很忙,和宝宝在一起的时间比较少,宝宝有了什么收获,得不到妈妈的关注,宝宝就会出现“交往饥渴”。

而这时候,家里来客人了,宝宝觉得妈妈闲了,又有对宝宝态度很好的客人在场,宝宝就要把自己新学会的东西表现出来。这个时候,客人出于礼貌,一定会表扬一番的,这种被认可的喜悦让宝宝喜欢上了这种展示自己的方式,间接弥补了宝宝对于妈妈肯定的“饥渴”。

从这个角度来说,宝宝“人来疯”与缺少妈妈的关注有关。

有的宝宝习惯了一家人围着他转的生活,当客人来了之后没有人理自己,他们会觉得自己受到了冷落,但是又不能控制这种不好的情绪,就会想办法吸引大家的注意力:有的孩子发脾气,大哭大闹;有的则在屋子里跑来跑去,弄出很大的声响;有的则会找事情折腾父母,一会要看电视,一会要吃东西……

不管是处于哪种原因造成宝宝“人来疯”,都实现了宝宝自我表现的需要,激发了宝宝的求知欲望,锻炼了宝宝的思维。但是,宝宝“人来疯”也有一定的弊端,一方面妨碍了大人做事,使得宝宝讨人嫌;另一方面,“人来疯”次数多了,有可能会上升为一种人格行为,见人就表现,影响正常的生活和交际。

宝宝“人来疯”让你尴尬没辙?试试这几招_好姑娘haoguniang.cn

面对“人来疯”的孩子,家长可以这样做:

1、给宝宝表现的机会

宝宝好奇心很强,但是持续的时间很短,如果妈妈给了宝宝表现的机会,宝宝的表现欲得到了满足,在哄宝宝离开就会很容易了。

为防止宝宝反应不过来,妈妈最好在客人来到之前跟宝宝商量好。“宝宝,一会儿有个阿姨来家里跟妈妈有事情谈,到时候你跟阿姨打个招呼,想给阿姨唱歌你就唱,然后自己玩一会,等阿姨走了妈妈在陪你玩,好不好?”

当家里来客人的时候,父母不要把宝宝排出在外,而要把宝宝当成主人,和妈妈一起招呼客人,这样宝宝不但学会了待客之道,而且因为做了主人,参与了招待客人而有了一种成就感,这样以后宝宝就懂得了待客之道,而不是去打扰客人。

2、平时要多和宝宝一起玩

有些父母平时多忙于工作,回家以后又忙于家务,与孩子的交流、互动比较少,孩子感觉自己被父母忽略了。所以父母应拿出更多的时间陪伴孩子,给他讲故事,陪他做游戏,要让宝宝感受到妈妈很爱他,宝宝心里有底了,知道妈妈离开后还会回来,就不会过于粘着妈妈了,可以自己在旁边玩自己的。

宝宝“人来疯”让你尴尬没辙?试试这几招_好姑娘haoguniang.cn

3、扩大宝宝与外界的接触

由于爸爸妈妈工作比较忙,宝宝很少碰到自己不熟悉的人,所以一旦看见陌生人,就显得很兴奋,他们没有和不认识的人或者不熟悉的人交往的经验。对于这种情况,父母应该在节假日的时候,多带宝宝出门,逛逛公园、商店,拜访亲友,让宝宝的感官得到充分的刺激,对于碰到陌生人这样的事情也感到十分习惯,这样就不会在家里来了客人时表现过于活跃了。

4、父母不要太虚荣

很多妈妈为宝宝有点才艺而骄傲,当家里来客人了,为了展示宝宝的机灵聪明,就让宝宝表演给别人看。受到表扬后的孩子,会把这当成获得表扬的最好办法,有的孩子甚至迫切地希望家里来人,当家里来了客人,他的表演欲就上来。

所以说,家长不经意的行为,有可能成为宝宝“人来疯”的促因。妈妈在生活中尽量不要给宝宝这样的引导,即使夸赞宝宝,也要多夸夸宝宝很努力,而不是表演的好、漂亮,以免滋生宝宝的虚荣心。

5、合理应对孩子的“人来疯”行为。

宝宝因为受年龄的限制,会有“人来疯”的行为,这个时候,妈妈不能因为妨碍大人交谈、有失礼貌就训斥宝宝,更不能把宝宝赶出去。如果父母这样做了,会伤害到宝宝的自尊心,影响宝宝身心健康发展。同时也会使客人感到尴尬,为难。

如果父母觉得孩子的行为实在不当,可以直接走到孩子面前,用温和而坚定的态度和语气制止孩子的行为“宝贝,这样跑来跑去、大喊大叫,妈妈心里会很不舒服。”然后通过有限选择的方式来给予孩子行为上的建议,比如”你是自己坐下来看看绘本还是搭积木呢?”转移他的注意力,让他安静地玩耍。

宝宝“人来疯”让你尴尬没辙?试试这几招_好姑娘haoguniang.cn

孩子出现“人来疯”行为暗示他这个时候更需要关注和爱,你千万别误解他,在孩子的性格还没有完全形成的时期,家长前期一定要做好正确的引导,循序渐进,这样他们才能慢慢变好,变得闪闪惹人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