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答疑 | 儿保医生解答:早产儿的辅食添加和微量元素补充

原标题:医生答疑 | 儿保医生解答:早产儿的辅食添加和微量元素补充

早产儿是指胎龄不足37周就娩出的新生儿,小家伙迫不及待的来到这个世界,给爸爸妈妈带来惊喜,同时也有许多担忧,尤其对小宝宝如何喂养的问题更是困扰家长。

早产儿提前出生,营养储备先天不足,出生后又要快速生长,需要更多的营养物质。但是,毕竟早产儿的胃肠道还没有发育成熟,消化吸收能力差,喂养上与足月新生儿有所不同。

医生答疑 | 儿保医生解答:早产儿的辅食添加和微量元素补充_好姑娘haoguniang.cn

矫正年龄,这里家长要知道,孩子发展早期尤其重要。矫正年龄又称调整年龄,是用早产儿的实足年龄减去他早出生的几个星期或者几个月。

说到辅食添加,家长们最先问到的是时间问题,足月儿是满6个月添加,那早产儿呢?

早产儿添加辅食的时间是矫正4~6个月,一般应在实际年龄6个月以后,对于胎龄较小的早产儿,可以在矫正4个月龄就开始添加。添加的原则和足月儿一样,从一种到多种、从少到多、从稀到稠,秉着循序渐进的原则。

早产儿更容易出现吞咽、咀嚼不协调和喂养不耐受的情况,家长需要更多的耐心,而且早产儿从母体储备的铁、锌不足,添加辅食更应注意含铁锌丰富的食物,对于一些微量元素,早产儿需要比足月儿多补充吗?

首先,家长很关心维生素D和钙的问题。

早产儿由于储备不足,而且生后的追赶性生长,维生素D需要相对多,生后前3个月,早产儿每日需要补充800~1000单位的维生素D,这比足月儿的400单位要多,这800~1000单位的维生素D是包括配方奶喝额外补充的总和。到出生3个月龄以后,早产宝宝可以和足月儿一样每日补充400单位的维生素D,除了额外的补充,还应该注意选择合适的天气外出晒太阳,利用阳光里的紫外线天然获得维生素D,这也是补充维生素D的一个重要途径。那么钙呢,对于小于胎龄34周,体重小于2kg的早产儿,体内储备的钙是比较低的,而且母乳中所含的钙对早产儿来说也是不足的,会增加发生代谢性骨病、缺钙等疾病的风险。如果早产儿在喂养上采取强化喂养,包括母乳强化剂、早产儿出院后配方,就可以大大提升钙和维生素D的摄入,额外的补充和足月儿一样就可以了。

医生答疑 | 儿保医生解答:早产儿的辅食添加和微量元素补充_好姑娘haoguniang.cn

第二个重要的微量营养素,是铁!

胎儿的铁储备主要在孕后期完成,所以早产儿体内的铁储备是严重不足的,而且早产儿生后有一个追赶性生长,出生体重小的早产儿,比如:1kg~2kg的早产儿,如果全是母乳或低铁配方奶喂养,到3个月时铁储备就会耗尽,而且在耗尽之前就已经发生了贫血。

所以我国最新的《早产儿营养喂养指南》提出,早产儿在生后2~4周就需要开始补充铁,补充的量是每天2mg/kg,一直补充到矫正年龄1岁,这个铁的补充量包括配方奶、强化剂以及食物中的铁。对于纯母乳喂养的早产儿,一定要注意铁剂的额外补充,对于完全配方奶喂养的早产儿,无论采用何种配方,都不需要在早产儿配方或出院后配方奶的基础上添加维生素和铁;混合喂养的宝宝,需要计算后额外添加,一般在健康体检时,专业的儿保医生会给予相应的指导,另外,宝宝还需要定期的检查血常规,以早期发现缺铁性贫血。

医生答疑 | 儿保医生解答:早产儿的辅食添加和微量元素补充_好姑娘haoguniang.cn

还有一个重要的微量营养素,是锌。

我们知道母乳中锌的吸收率是很高的,而且初乳中的锌含量比较高,所以强调母乳喂养!锌在胎儿期的储备也主要在孕后期完成,所以早产儿需要关注锌的补充。美国儿科学会建议:母乳喂养的早产儿每天应该补充锌0.5mg/kg,直至矫正年龄6个月;我国最新的婴幼儿喂养指南也强调,添加辅食后应注意肉类的添加能提供足够的铁和锌,保证早产宝宝的健康成长!

END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