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岁后,这样带孩子逛超市,比上早教班好太多!

原标题:半岁后,这样带孩子逛超市,比上早教班好太多!

养育一个孩子的成本非常高,尤其是教育。

相信各位父母都听说过蒙特梭利、瑞吉欧、华德福这些高大上的教育理念,这些早教班的课程少则一两百一节课,多则上千块。

不报?又担心孩子什么都不会!必须报名上早教班?家里的经济真的支撑不了这样的高消费!

况且,宝宝还非常小,注意力集中不了,分分钟打水漂,让人忧心不已!

到底怎么办好呢?

半岁后,这样带孩子逛超市,比上早教班好太多!_好姑娘haoguniang.cn

其实,真正好的早教课除了这些课程可以学到外,还能在家在生活中学到,比如,带孩子逛超市,就能省下一笔不菲的早教费。

1

对宝宝而言,超市是一本有趣的教科书

不少妈妈认为,带着孩子逛超市是个大麻烦,不仅分散注意力,还常常各种捣蛋,所以不愿意带着孩子一起去超市。

但朵妈的朋友就不是这么想的:

小A的儿子4岁,她偶尔会带着宝贝有意识地逛超市,她说自己在超市里能教给孩子很多知识。某一次,我特意抽了个空,陪他们一起逛,想要看看到底是怎样的效果!

一进超市,宝贝并没有像其他小朋友一样撒欢地跑开,而是在妈妈的指导下拿出了一张纸条,上面写了大概8件物品,还都画了简单的图。

最开始是找水彩笔。小家伙在文具那一块转悠了一会儿,一件件看过之后挑选了一款24色的;然后,小家伙又开始欢快地去选购其他东西,依次有酱油、盐、苹果、酸奶、土豆、胡萝卜、鸡蛋,半个小时内,已经快速地找到这些物品放置的地方。

半岁后,这样带孩子逛超市,比上早教班好太多!_好姑娘haoguniang.cn

我挺好奇,为什么她家宝宝能这么听话?

朋友说,“这都是逛了很多次的成果,他非常享受这种找东西的活动。虽然也会有想要买糖果、饼干的时候,但是从小就告诉他‘买这个超出了预算,我们并没有计划买这个,下次把它列入计划中’,基本上就能解决问题了。”

朋友还说:“超市其实是一本很有意思的教科书,它是宝宝实践最好的地方。平时我给他讲了很多绘本,认识了各种颜色、物品,只要来一次超市,就能一一对应上,以后就能记住这些物品了。”

2

从玩中学,这样逛超市能开发认知

带娃逛超市,有人说简单,有人说自己也能做到,但是能否真正起到早教的意义,还得讲究方法。

6个月~1岁

这个时期带宝宝逛超市,可以刺激感官。

反复跟宝宝说今天要买哪些东西,比如:

今天我们要买苹果,是红色的有点儿圆,有点香香的,宝贝也闻一闻。

我们要买一些鸡蛋,它是椭圆形,外壳滑滑的哦,宝宝也来摸一摸。

我们要买香蕉,香蕉是黄色的;茄子是紫色的;柚子是圆形的;猕猴桃是椭圆的……

现在有不少早教课程就是让孩子摸一摸蔬菜水果,闻一闻气味,从而实现感官刺激。在超市里你也可以这么试试,耐心描述超市里各种物品的颜色、形状,有利于孩子增强认知。

1岁~1岁半

1岁以前带宝宝逛超市,常常只能自言自语,现在就可以简单交流,启蒙语言。

比如,可以跟宝宝进行提问:

我们今天要买香蕉,可是香蕉在哪儿呢?

这是沐浴露,谁用了会香喷喷呀?

哦,宝宝喜欢的牛奶在上面是吗?妈妈帮你把它拿下来!

这些对话看似简单,却能引发孩子思考,也能锻炼他的语言学习能力以及理解能力,另外还能认识简单的方位,比如上下左右。

1岁半~2岁

这个时候的孩子的认知能力更强,可以锻炼他的观察能力。

比如,可以这样让他参与到购物中来:

今天我们要买西红柿,宝宝能帮我把它放入篮子中吗?(一个西红柿和土豆,让他选择)

我想要买宝贝爱吃的西兰花,你能帮我拿过来吗?

今天要买两个雪梨,能帮我拿两个吗?要挑选大一些的!

这个是文具区,那个是日用品区,那边是厨具、食品、零食区,我们要先去买日用品。

这样逛超市,孩子能听从和简略地执行购物的指令,观察能力也能提高,还可以让他对数目有简单的认识,建立数字和实物对应的关系。

2岁~3岁

这个时候,可以教孩子认价签,了解文字,还可以培养记忆力。

比如,看到了某个物品时,可以说:

这个是牛奶,上面写了牛奶,宝宝最爱喝了,是吗?

今天我们要买宝宝要用的纸尿裤,你看妈妈写下来了!

那个大牌子写的是什么?哦,是面条,宝宝认识它吗?

今天我们要买8样东西,有xx,xx,……宝宝要帮妈妈记一下。

了解文字和学写字不能死记硬背,尤其是幼儿阶段更不能如此,这样教孩子认字能提高他的兴趣。另外,还能让孩子复述一下你要买的东西,长期锻炼有利于记忆力的提高。

3岁以后

这个时候可以教孩子分辨钱,财商启蒙,还可以学基本的算术。

比如,可以给他一些钱,帮忙付款:

今天我们一共买了65块,妈妈给你这些钱,就可以买这些东西了。

这一张是10块,那一张是5块,一共是15块,买了一包面条。

宝宝帮妈妈给一下钱给阿姨吧,这样我们就能把这些东西提回家了。

妈妈给你5块钱,看看能买什么喜欢的东西呢?

这些做法不仅能让孩子对不同面值的“钱”有简单认识,还能对“买”有概念,也知道了要买东西就必须要用钱来交换,而不是直接拿或者抢。

另外,每次买完回家后,还可以花一点时间把买的东西都捣鼓出来,让宝宝复述一下我们今天到底买了些什么。

半岁后,这样带孩子逛超市,比上早教班好太多!_好姑娘haoguniang.cn

带孩子逛超市想要让他学到东西,真的很简单,就看父母有没有用心!因为真正有意义的教育,并不完全只是书本上的,只要用心观察生活,时时刻刻都能起到作用。

朵妈还要提醒一下,建议选择人少的时候去逛超市,并且带孩子逛超市时,不建议买大件的物品,选购一些小物品就可以了。

文章部分图片来源:视觉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