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况紧急,应该做的,已经不是第一次了” 急诊女医生客串“接生婆”

原标题:“情况紧急,应该做的,已经不是第一次了” 急诊女医生客串“接生婆”

“情况紧急,应该做的,已经不是第一次了” 急诊女医生客串“接生婆”_好姑娘haoguniang.cn

台海网5月20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赖雅红 通讯员 黎斌 文/图)“当时情况比较紧急,我只是做了应该做的。”前日,在第175医院急诊科,聊起自己前一天晚上当“接生婆”的经历,尚未结婚的女医生尹晶还感到有些不好意思。

据了解,家住芗城区的卢女士原本预产期是5月31日,5月17日下午,她感觉肚子有些闷痛,便到第175医院妇产科检查。尽管产妇的宫颈管未消、宫口未开,但医生考虑她是二胎妈妈,又有临产动静,所以建议住院观察。然而,卢女士觉得自己家离医院较近,又觉得离预产期也还有一段时期,就没有听从医生的建议。

谁知当晚9时许,卢女士开始出现间隔6分钟的阵发性下腹疼痛,每次都会持续15秒左右,于是,卢女士的家人赶紧拨打了120急救电话。不料,在等待急救车前来时,卢女士于22时45分自然分娩出一女婴。当120抵达175医院急诊科,已是22时58分,正在值班的尹医生迅速采取断脐,让新生儿侧躺,进行吸羊水、吸氧、保温等综合处置,并邀请妇产科、儿科前来会诊。与此同时,为帮助产妇尽快止血,在同事的配合下,尹医生通过按摩产妇的宫底,促使胎盘顺利娩出。接着又给卢女士注射缩宫素,用来促进子宫收缩,进一步减少出血。后经医院妇产科和儿科医生会诊表明,卢女士和新生儿均生命体征平稳,于是转入专科住院观察。“其实,这不是我第一次接生了。”采访中,尹晶笑着坦言,她到第175医院工作已经六年,值班以来共遇到过四五例产妇生产的情况。她建议产妇,特别是要生第二胎的产妇,临近预产期时,一旦出现闷闷的胀痛应引起高度重视,必要时先到医院等候观察。如果在家自行分娩风险大,产妇可能出现羊水栓塞、难产、产后大出血和逆行性感染,新生儿则容易引起紫绀、吸入性肺炎,甚至是窒息导致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