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声故事】画饼充饥

原标题:【有声故事】画饼充饥

【有声故事】画饼充饥_好姑娘haoguniang.cn

01

导 语

亲爱的小朋友们,如果你们肚子饿了,浩然爸爸却只是在纸上画了一个饼给你吃,你会不会说浩然爸爸很小气?

可是呀,还真的有一个“画饼充饥”的故事。

02

成 语 故 事

古时候,有个人要出远门,去他哥哥家里辞行,带了一只用秸杆儿扎的鸡作为礼物。

到了哥哥家,哥哥不在,只有嫂子在。嫂子一看礼物,心里虽然嫌弃,但是并没有说破。吃饭的时候嫂子在纸上画了一张饼让弟弟吃。

古代三国时期,魏国有一个名叫卢毓的人,很受魏明帝赏识。魏明帝让他推荐有才能的人来当官,而且对他说:“选拔人才,不要只看那些有名声的,名气不过像是在地上画的饼一样,是不能吃的。”

卢毓就推荐皇帝对人才进行考核,看他们是否真有才学。于是,魏明帝就恢复了考试,用推荐和考试相结合的办法录用人才,受到了人们的称赞。

03

出 处

晋·陈寿《三国志·魏书·卢毓传》:选举莫取有名,名如画地作饼,不可啖也。

04

释 义

成语“画饼充饥”,意思是画个饼来解除饥饿。比喻用空想来安慰自己或用来欺骗别人。

小朋友们,想要获得成功,需要我们踏踏实实地去努力,画饼充饥可不行哦。

05

造 句

1、小红是一个勇于实践的人,她可不想把时间浪费在画饼充饥的幻想中。

2、小刚告诉小明的计划,只是画饼充饥,小明可千万不要相信啊。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