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答疑 | 小儿先天性斜颈,与妈妈盆底肌肉和韧带松紧失衡有关!

原标题:医生答疑 | 小儿先天性斜颈,与妈妈盆底肌肉和韧带松紧失衡有关!

前年大概10月份,山西有个宝妈留言给我:“宝宝两个多月了,脸经常侧向右侧,头侧向左侧?”,我当时的第一反应就是考虑小儿先天性斜颈,俗称“歪脖”,排除了各种可能因素;建议宝妈家人务必带着宝宝去上一级医院就诊,下午大概快4点的时候,打电话说确诊了,非常感激,对于这种病早发现早纠正至关重要!

某种程度,这个病应该很早就能发现,不知是当地医疗条件跟不上,还是误诊?其实,超声对胎宝宝先天性肌性斜颈有诊断价值,胎宝宝患侧的胸锁乳突肌会出现异常声像改变。再者,宝宝满月体检和两个月龄注射疫苗时候应该是有所察觉的,儿保中心竟然也没有发现。

目前关于小儿先天性斜颈的病因有几种:静脉受阻学说、产伤、胸锁乳突肌先天发育不良、骨盆底肌肉和韧带问题等有关。

医生答疑 | 小儿先天性斜颈,与妈妈盆底肌肉和韧带松紧失衡有关!_好姑娘haoguniang.cn

我们就说下骨盆底肌肉和韧带问题,这在女性问题中最常见,直接影响孕妈妈的生活质量,胎宝宝的健康。

对于女性而言,从准妈妈到妈妈是一个身心蜕变的重要过程。通常,女人正常的怀孕时间大约是37周到42周。在此期间,子宫就是胎儿成长的“家”,胎儿全部生活都在此进行。

当准妈妈的骨盆状况不佳时,就会对腹中胎儿造成直接影响。由此导致的最为常见的问题是,准妈的腹部痛感增多,身心不适,休息不好;胎儿在子宫里成长会感动空间局促,这种情况很可能会造成胎位不正、头型异常等现象,进而影响日后的成长发育。

想要孩子出生以后健康成长,宝宝最理想的胎儿是头部向下缩着,以便于头下脚上的姿势出生。同时,准妈的盆底肌肉的健康状态也是保证宝宝顺利出生的关键,这里的肌肉松紧度弹性适中,既可以帮助自己减轻宝宝重量上带给身体的压力和负担,又会在生产时能很好地控制收缩力道,进而顺利生产。

若准妈盆底肌肉和韧带会出现松紧失衡,在产道时便会比健康的产妇更困难,更易有不适感,进而造成胎儿在子宫内的空间被挤缩,最终无法转动成为最适合出生的位置。这样出生的宝宝,会因活动空间过于狭隘,身体产生一个比较大的卷曲姿势,于是一生下来容易患先天性的斜颈、O型腿及发育缓慢等病症。

既然骨盆下的肌肉对生产有如此重要的意义,那是否有好的锻炼方法呢?

医生答疑 | 小儿先天性斜颈,与妈妈盆底肌肉和韧带松紧失衡有关!_好姑娘haoguniang.cn

关于准妈骨盆底肌肉的训练,主要采取蹲姿和排尿力道控制训练两种常见方法。

蹲姿运动其实就是蹲着的姿势。具体要领就是,将身体缓慢蹲下,双腿的位置不需要刻意并拢或张开,只要顺着蹲下来的角度往外扩一点就可以了。但脚跟一定要着地,让身体放松,自然呼吸即可。这个训练一开始进行时,小腿可能会痛,不过每天尝试着做,即使10分钟,也可以达到训练的目的,对骨盆底肌肉大有帮助。

医生答疑 | 小儿先天性斜颈,与妈妈盆底肌肉和韧带松紧失衡有关!_好姑娘haoguniang.cn

排尿力道控制是指在排尿的时候,试着让自己能够控制排尿时的速度和力道。具体要领就是,在排尿中途,挺住大约2-3秒钟,然后在继续,反复几次即可。需要注意的是,一定要每一次的尿液都排干净以免造成尿道感染。

END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