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和满月儿,为什么外貌截然不同?是什么让小宝宝脱胎换骨?

原标题:新生儿和满月儿,为什么外貌截然不同?是什么让小宝宝脱胎换骨?

在产房,新生儿出生以后,我们会在第一时间把小宝宝抱给母亲,进行母婴的肌肤接触。同时,我们的一项工作职责就是观察母亲,对于新生儿的接纳情绪变化。这种观察也是为了防备特殊情况发生,诸如极少数产妇,由于精神的一些刺激和变化,会厌恶出生的孩子,我们就需要进行心理上的抚慰。

当然了,绝大多数的母亲,都是抱着百分之一百的热情,紧紧的抱住自己的孩子的。

也有些年轻的妈妈呢,心直口快,看到一个皱皱巴巴,粉红小脸的新生儿,端详半天,笑着说:“哎呀,这孩子,怎么这么丑?”这种情况也很常见。

新生儿和满月儿,为什么外貌截然不同?是什么让小宝宝脱胎换骨?_好姑娘haoguniang.cn

遇到这些父母,我们都会说:“别着急,刚出生的小宝宝,都是这样的,你们到满月的时候再看,会有翻天覆地的变化呢。”

有些父母,会觉得我们是在说宽心话,是一种善意的谎言,其实,我们说的是实话。

我们看新生宝宝的外貌,一般会从这些方面来看,包括皮肤的颜色,头部的形状大小,五官的情况,特别是眼睛,鼻子,嘴和耳朵。

刚出生的小宝宝,从皮肤的颜色看,呈现是粉红色或者红色。有些缺氧的小宝宝,手脚还呈现青紫色,摸上去也是凉凉的,看上去皱皱巴巴的,因为在羊水呆的时间久的缘故,皮肤没有展开。

新生儿给人印象最深的,就是巨大的头部,看着不成比例,因为新生儿的头部约占身体长度的四分之一呢。

新生儿和满月儿,为什么外貌截然不同?是什么让小宝宝脱胎换骨?_好姑娘haoguniang.cn

从五官来看,新生儿的眼睛发育是延迟的,眼睛还几乎是一条缝儿,有些大眼睛的妈妈,简直要崩溃了:我的大眼睛,怎么小宝宝没有遗传到呢?哈,妈妈别着急,随着小宝宝长大,眼睛是会变大的。还有些小宝宝会有生理性远视以及斜视现象,这种情况会在2-4周后,父母还没有意识到,就消失了。

鼻子呢,鼻腔比较窄,鼻粘膜较软并且有血管,鼻梁都是塌塌的。有些高鼻梁的产妇说,这孩子,怎么不遗传我们的高鼻梁呢?其实,小宝宝的鼻骨在一周岁之后才会快速生长发育的,妈妈不要太着急,也不要去捏鼻梁,是没有任何作用的,反而有害。高鼻梁是显性基因,父母鼻梁高,小宝宝有很大概率会遗传到父母的高鼻梁的。

还别说,从五官上看,刚出生的小宝宝耳朵,还算正常,耳部软骨发育较好,形成了耳朵轮廓。

这样的新生宝宝,在常人看来,和漂亮肯定沾不上边的。可是,等到30天以后,过了满月再看,人们就会发现,小宝宝变得漂亮多了。

首先是皮肤,满月儿的皮肤很光亮、细腻白嫩,弹性也好。因为母乳喂养,皮下脂肪开始增多,皮肤也展开了,笑起来,真像一朵含苞待放的花。

满月儿的头型也变得圆了,特别是顺产出生的,一些被产道挤压的尖脑袋,已经神奇的不见了。眼睛呢,黑眼珠很大,变得炯炯有神,当你看着小宝宝的时候,和他的眼神对视,你会觉得一种震撼,那是一种最美的纯净。相信不少妈妈都有体会,怎么看也看不够。

退一万步讲,就是小宝宝不漂亮,又有哪一位母亲会嫌弃自己的亲生骨肉呢?

小红姐:中国最具人气资深助产师,北京三甲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