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总爱发脾气?恭喜你!这是好事呀!

原标题:宝宝总爱发脾气?恭喜你!这是好事呀!

宝宝总爱发脾气?恭喜你!这是好事呀!_好姑娘haoguniang.cn

如果你的孩子肯给你发脾气,那证明你们的亲子关系很好,孩子很信任你啊。

要是孩子在最亲爱的父母面前都要隐藏自己的情绪,那才需要高度重视呢!

因为坏情绪积压在心里,得不到解决,会憋出病来的。

比如涵同学在我面前脾气就不小。

当她刚看完动画片没多长时间,又要看时,我肯定不允许,有时她就会大发脾气,还冲着我跟她爸爸喊:“你们两个,坏蛋!”

但发完火之后,她也没有继续纠缠,而是该干嘛干嘛去了。

儿童心理学者黛博拉·麦克纳马拉博士说:

让孩子将脾气发完,而不要试图阻止孩子发脾气。

发脾气本身是无害的,阻止发脾气才是。

就像我们大人一样,坏情绪发泄出来,会畅快淋漓,积压在心里,则会胸口憋闷,一样的道理。当然如何发泄这是个问题。

宝宝总爱发脾气?恭喜你!这是好事呀!_好姑娘haoguniang.cn

还有她有时候玩串珠,或者拼图时,会喊:“啊,怎么总是弄不好!!!”

拿本子画画时,总是翻页后把本子弄不平整,用发脾气的方式提醒我后,我不理她,她会把本子扔到我跟前。

每当这时就算没人理她,她也会自己平静下来,然后继续玩。

《倾听孩子》的作者帕蒂·惠芙勒说:“当孩子不能再专注一件事时,通常是有情绪上的阻碍。”

当孩子把这种不良情绪,比如因此而造成的挫败感,释放出来后,他会更专注地把事情做好。因为宣泄悲伤有利于形成积极的心理状态。

所以说,孩子爱发脾气,没什么不好。关键在于如何引导。

因为控制情绪的能力很关键,很多高智商的人都毁于脾气。冲动是魔鬼,情商高的人都懂得控制情绪。

我们要接纳孩子的坏情绪,但也要引导他合理宣泄。

《最强大脑》科学评审魏坤琳在他的《聪明养育》一书中提到:孩子发脾气的时候,正是教他管理情绪的好机会。

宝宝总爱发脾气?恭喜你!这是好事呀!_好姑娘haoguniang.cn

那我们具体该如何引导呢?

1. 不要企图用更大的声音和火气压倒他。

在涵涵发脾气时,我发现,如果我也用发脾气和大嗓门来应对,她不容易平静下来。

相反,若是我微笑着,温和地回应,她会慢慢平静下来。

美国著名儿童心理学家西尔斯认为:“消除不良行为的最佳途径是对良好的行为加以鼓励。”

这个观点,在这里也可以被延伸利用,当孩子发脾气时,我们也发火,这叫“以暴制暴”,这样会让孩子模仿我们的行为,认为本该如此应对。

相反,我们应该用正确的沟通方式引导他,直接做给她看。

2. 用语言命名和控制情绪。

这一招来自魏坤琳老师的《聪明养育》一书。他说,当他女儿发火后,他会问女儿:“你刚才生气是为什么啊?”请她尽量用语言说出情绪,以及导致情绪的原因。

这是在教孩子认识和调节情绪。因为这样做,能够让孩子理性地掌握和理解自己的情绪,并且很好地驾驭它。

当然,这是针对语言表达能力已经很好的孩子。另外,也不是每次非得这样做,因为有时候孩子发完火都忘记自己为啥发火了。

宝宝总爱发脾气?恭喜你!这是好事呀!_好姑娘haoguniang.cn

3. 转移注意力。

当小孩子因为别的小孩不肯分享玩具而发脾气时,可以用别的玩具吸引他。

当孩子哭闹着害怕大灰狼时,可以用他喜欢看的动画片来转移注意力等。

4. 脱离情境。

比如很多小孩子会因为别人不给玩玩具而哭闹,甚至动手打对方。而当孩子发脾气的时候,那绝对是混世魔王,讲道理、诱惑等都不管用,那最好的办法就是脱离情境,直接把他抱走。

5. 合理宣泄

昨天涵同学又把《生气汤》那本书拿出来,我们一起讲了一遍。当小主人公生气的时候,妈妈拿出一口锅,往里面倒上水开始煮汤,在煮汤的同时,跟孩子一起对着锅尖叫、龇牙咧嘴、做鬼脸、吐舌头,最终孩子变得很开心。

这是一种宣泄情绪的方式。

此外,还有对着镜子大喊大叫,打枕头、画画等,可以针对具体情况去实施相应办法。

宝宝总爱发脾气?恭喜你!这是好事呀!_好姑娘haoguniang.cn

如何提升孩子控制情绪的能力?

1. 延迟满足。

当孩子提出某种要求时,家长可以延迟满足他们的需要,等过一段时间再实现他的愿望。

比如孩子过生日的时候,看见生日蛋糕,立马就要吃。这时候可以告诉宝宝,等吃完饭,全家一起吃,表现好的话,可以奖励一块巧克力。

孩子在等待的过程中或学会耐心,这是自我控制力形成的前提。

2. 培养孩子的规则意识。

孩子只有具备了规则意识,才能提高自控水平。

比如规定每天只能看两集动画片,而且是早晚各一集。当孩子用哭闹来试探我们的底线时,不要动摇。

当孩子明白你的底线,有了规则的界限之后,就不再做无用功了。

宝宝总爱发脾气?恭喜你!这是好事呀!_好姑娘haoguniang.cn

3. 通过游戏培养自控力。

《游戏力》那本书中说,养育孩子很多事情和问题,都能通过游戏的方式来解决。

比如咱可以和孩子玩“木头人”的游戏,孩子通过扮演“木头人”,学会控制自己的动作,进而产生自我控制的意识。

涵涵最近就经常和小区里的小伙伴玩此类游戏,比如:红灯绿灯小白灯等。

4. 父母做好榜样。

坏脾气是会遗传的。因为教育的极致是影响教育,你是如何做的,对孩子的影响力远远大于你是如何说的。

所以我们做父母的,要懂得控制自己的情绪,比如开车的时候遇到堵车什么的,不要骂人,也不要焦虑。再比如,自己发火之前,大声提醒自己:“冷静!冷静!”等。

宝宝总爱发脾气?恭喜你!这是好事呀!_好姑娘haoguniang.cn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涵涵妈聊绘本

专注儿童心理和亲子阅读。爱看书爱研究的妈妈。推崇接地气儿的育儿理念,分享最实用的育儿方法。育儿路上我们携手同行,让更多妈妈少走弯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