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带娃的爸爸,都是折翼的天使

原标题:每个带娃的爸爸,都是折翼的天使

每个带娃的爸爸,都是折翼的天使_好姑娘haoguniang.cn

文/十三姐 公众号/格十三(GSSW13)

01

儿子一岁半时,有个周末,我看到电视节目在讨论一个话题:“男人什么时刻最帅”。

有的说认真工作的时候,有的说英勇陷阵的时候,有的说慷慨解囊的时候……

一转头,看到我家180斤的巨婴坐在地上,穿着大裤衩,挺着一整块倔强的腹肌,旁边是同款微缩版光屁股的小巨婴,俩人玩得正开心,一副父慈子孝的样子。

这写实而粗糙的画面并没有影响我心里泛起一阵暖意:嗯,男人最帅的时刻,应该就是在带孩子的时候吧。

他们手上套着小白兔布偶,在玩“谁先抢到萝卜谁就能吃一块饼干”的游戏。很快我就发现情况不妙!我连纸巾都准备好了,就等儿子败下阵来哇哇大哭那一刻。

我收回之前那句话。

男人最帅的时刻,一定不是在跟一个小孩抢玩具大获全胜一个人包揽全部零食然后把儿子气哭的时候……

我冲他大喊:有你这么欺负小孩的吗?

他说:不是你让我陪他玩的吗……

儿子哇哇大哭,最后一包饼干全被他爹拿去塞牙缝了,他爹说:让他哭,不要惯着他,愿赌服输啊,游戏规则啊,懂不懂?

如果他对孩子的哭一向有如此严苛的标准线那也行啊。

但要是我把儿子弄哭,他肯定一秒钟都不能忍:“你能不能脾气好一点,整天凶儿子。来来来不哭了宝贝儿,我们不理那个坏妈妈了”……

爸爸把他neng哭都是在锻炼和培养他,我把他neng哭都是臭脾气不能改。

一个健康和谐的家庭,可能必须有一个凶神恶煞的恶魔和一个毫无原则的天使。通常,妈妈就是唱黑脸的那个,天使就让爸爸当。只不过这个天使总是头先着地,翅膀还经常脱毛。

但是怎么办呢,他是天使啊,总要留几分面子。

如果真赶出去了,家里只剩一个傻不拉几的熊孩子和一个横眉冷对的妖怪妈,这日子也不怎么好过。

每个带娃的爸爸,都是折翼的天使_好姑娘haoguniang.cn

02

让爸爸带孩子,你以为哪个妈没试过呢?

一直有人说:当妈不要太矫情,总说自己很辛苦,什么事都亲力亲为,那还不是自找的?你们应该放手,让爸爸多做一些嘛。

嗯,说得很有道理的样子。

可惜你猜中了前头,却猜不到结尾。让爸爸做是做了,结局往往是妈妈更累了。

举个例子。派爸爸检查娃尿了吗,他真的就是去摸一下纸尿裤,然后兴高采烈跑回来说:尿啦,纸尿裤都快水漫金山啦!

你是个同声传译啊,你就不能换一下纸尿裤的么……

再举个例子。我自己带娃拉粑粑擦屁股,也就累几分钟而已,让爸爸去做,我更提心吊胆,他随时会大呼小叫召唤我,“你在那闲着干嘛,这巨大工程我自己怎么搞得定?”

你以为这就完了?不,给娃擦完屁股,我还得给爸爸清理手上衣服上和脸上的粑粑。

要知道,同样的一坨粑粑,在儿子屁股上的就很可爱很香,出现在爸爸身上就又臭又恶心,你说我是不是宁愿自己干?

我承认,爸爸也有自己的努力,他仍然坚持要学会全权负责带儿子拉粑粑这件事,从此厕所里多了墨镜,口罩,还有一把芭蕉扇。

可能是他怕辣眼睛吧。

每个带娃的爸爸,都是折翼的天使_好姑娘haoguniang.cn

03

但爸爸们带娃绝不是笨蛋,有时看起来比妈妈们还省力很多。这是缘于豁达的天性。

裤子穿反了?反了就反了吧,他又不难受,别管了。

给女儿梳头,有什么难度,不就neng几个发卡嘛,三下两下,完事儿!

陪娃玩,爷俩往床上一躺,天线宝宝,小猪佩奇,一下午连撒尿都省了。

说到床,床真是个好东西。没有什么娃是不能在床上带好的。

有次晚上我出门,把吃的喝的好玩的都帮他们备好了,想着至少能撑到9点不出问题。

我提前赶回家,不到8点就进家门,发现爷俩已经钻到床上,裹着大被子。

对爸爸来说,一分钟都不愿意多待在地面,谁知道下一分钟熊孩子又想干啥。所以直接上床,放倒,剩下的就只剩语言交流了,省力多了。

以后卖床的做广告可以这么说:

自从买了我的床,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找不到爸爸和儿砸!

就算大白天,爸爸也能把娃往床上一扔,自己躺在边上,玩手机,看书,时不时跟娃哼哼几句。优点是随时倒头就能睡。

有一种带娃,叫说睡就睡的爸爸。

爸爸给娃讲睡前故事?你太天真了,通常爸爸是那个最先睡着的人,他只有睡后故事。他一睡着,娃又蹦跶起来找妈妈了。

每个带娃的爸爸,都是折翼的天使_好姑娘haoguniang.cn

04

说到“找妈妈”,只能说,如果不找妈妈,爸爸带娃还有什么意义。

宝宝乖的时候归爸爸管,一闹马上串掇宝宝找妈妈,找妈妈。

然而,爸爸逢人就说:我带宝宝的时候他可乖了,一到他妈手里就乱哭乱闹……带一天孩子能邀功几个月,要是带了几周,能邀功好几年。

但我们当妈的也绝不能不识相,毕竟“自夸”和“抱怨”这件事,还是妈妈做得多一点。

比如只要妈妈一张口说“我家宝宝”,那肯定是夸孩子怎么怎么好。

只要一说“你家儿子啊”,完蛋了,肯定犯错了,爸爸等着接招。

夸儿子:特聪明,真可爱,像我。

批评儿子呢:特腻歪,很矫情,就和他爹一个样。

每到这时,我家那位180多斤的小天使总是露出县委书记式的微笑,绝不顶嘴。

每个带娃的爸爸,都是折翼的天使_好姑娘haoguniang.cn

05

不能否认,有一些爸爸确实是人间天使,他们是绝对主动自愿毫无怨言冲锋在前带娃的。

尤其是在陪读这件事上,爸爸总觉得,你们这些妈,除了会吼,基本没有什么用。

“你方式方法有问题,看我的。”

辅导作业时的爸爸四部曲:唉声叹气,跺脚转圈,怀疑人生,放飞自我

内心的BGM永远在单曲循环:

旋转 跳跃 我闭著眼

尘嚣看不见 你沉醉了没

白雪 夏夜 我不停歇

模糊了年岁 时光的沙漏被我踩碎

……

爸爸们绝不能像妈妈那样,一言不合就开吼。他们迂回着来,压着,压到压不住再说。

但这导致了一个什么问题呢?生理问题。

人家到了这个年纪都是肾透支,而带娃的爸爸们压根不存在的。肾基本不怎么用得上了,倒是这个肝,越来越不行,气的。

妈妈们的铁肺堪称鬼斧神工,爸爸们的钛合金肝也不是盖的。

每个带娃的爸爸,都是折翼的天使_好姑娘haoguniang.cn

除了陪读陪作业,爸爸主要是陪玩。

听说有一个爸爸给娃100块钱,说:拿去给你妈,让她放你两小时假,我带你看电影去。

每到这时,天使的存在总有其价值。尤其是在陪读到了一个瓶颈状态,如果没有天使的及时出现,全家人的情绪很有可能失控。

但你以为爸爸陪玩,妈妈就解放了吗?

我娃小时候但凡是被爸爸带出去散步,那叫一个揪心。爷俩都感觉自己是小猪佩奇,见到水坑泥坑很兴奋,非要跳一跳。

不过这也正常,多数爸爸带儿子徒步有三大特征:

有水塘绝不绕行,

有歪路绝不走大路,

有野坡绝不走台阶。

一看到娃腿上胳膊上脑门上伤痕累累,就知道最近爸爸带出去玩得比较多。

再说说别的运动吧。我第一次教儿子骑自行车,教了一下午,娃基本会骑了,但我不敢放手。

小天使屁颠屁颠跑过来说,“有你这么教的吗,我来”。

我几乎已经相信他说放就放,孩子注定得摔几次了,心理准备是有的。

谁知并不是这样,我偷偷一看,嚯!

那个巨大的万吨轮天使坐在儿子的小自行车上,风驰电掣,儿子在后面像个智障一样跟着狂奔,还发出了银铃般的笑声。

每个带娃的爸爸,都是折翼的天使_好姑娘haoguniang.cn

06

我一个朋友是个完美的“陪等爸爸”。

等放学,等辅导班下课,等各种活动散场,其耐心令人敬佩不已。

不管他带女儿去任何辅导班,通常都是和一群妈妈在一起等待。妈妈们扎堆谈天说地,他就尴尬地在那玩手机。

偷听妈妈们眉飞色舞谈着他不熟悉的各领域八卦,那是一种非常美妙的体验。妈妈们时不时瞟一眼,发现一个怪物坐在那岿然不动,然后转过去继续八卦。

幼儿园活动,爸爸参加。

各种课外班,爸爸带去。

带娃出去吃饭逛街,爸爸领着。

久而久之,爸爸和各路妈妈们都混!熟!了!

手机里一大堆妈妈的微信,并且熟悉掌握了教育界各种前沿动向,在任何场合都能抖出实用的干货,令妈妈们叹为观止。

这类爸爸的生活轨迹完全换了一种style啊。

不带娃的中年油腻男,同学同事兄弟聚会,聊股票聊足球聊电影聊girlfriends……

带娃的爸爸们聊什么呢?

“兄弟们,李雷和韩梅梅分别从一座长1200米的桥的两头往中间跑,一个每跑50米停1分钟,另一个每跑100米停1分半,问,李雷和韩梅梅相聚时用了多长时间?”

一桌子的硕士博士理工男IT狗金融大亨饭也不吃了,摔锅砸碗地做算术题。

如果不做题,聊的也是“哪个学校特色班还行,哪个培训机构是坑子,哪里有试听课,哪里的优惠券你要不要,对了你儿子上次报的那个班叫什么来着?”……

“大哥你这么多消息哪里听来的啊?”

“我天天和一群鸡血妈混一起的啊!”

旱的旱涝的涝。有的爸爸永远也落不着和别人家的妈妈说上一句话,而坚持陪读陪等的爸爸已经深入妈妈圈腹地,成了妇女之友。

每个带娃的爸爸,都是折翼的天使_好姑娘haoguniang.cn

07

但绝不要担心长久和妈妈群混一起的小天使爸爸们会被带跑偏,他们处理问题的方式永远不会被“娘化”。

比如妈妈们处理小朋友之间的纠纷,可能有上百种方式,还要考虑儿童心理学啊面子啊关系啊等等……

而爸爸们面对这种情形只有两种解决方案:

第一种,有人欺负你,你就揍他啊。

第二种,有人欺负你,你就快跑啊。

每次听到爸爸鼓动儿子去揍人的时候,我一肚子的火,哪有这样教孩子的呢?但当他说“你打不过就快跑”的时候,我也同样火大,怎么教孩子这么怂呢?

但反过来,我真有更好的方法吗,也许最后只是啰嗦一大堆,效果还没这两种好。

毕竟,天使的话总有对的。毕竟,天使是爱孩子的。毕竟,孩子也是深爱着那个经常不靠谱的天使的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