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育儿 | 孩子学习出问题、说谎,家长方警醒?

原标题:科学育儿 | 孩子学习出问题、说谎,家长方警醒?

有的家长很纳闷,为什么孩子不愿意和自己聊天、找各种理由搪塞,甚至常说谎。这样的情况一般都源于孩子没有足够的安全感,因为有的家长挑错,思维特别的严重,无论孩子说什么,都可能会被批判,只要孩子说的不是和学习相关的,不是努力学习的,都会挨批评。即使说一些同学的趣事,也可能会被家长当成教育孩子的机会,本来一个好好的聊天儿却被变成“教育大会”,或者是“批判大会”。

科学育儿 | 孩子学习出问题、说谎,家长方警醒?_好姑娘haoguniang.cn

在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我说你都是为了你好。有这些理念的家庭里孩子是不敢多说话的,也是不敢说实话的,因为会有风险,在不断的尝试之后,孩子就找到了一条,对他来说或许是比较合适的亲子沟通方式。

这也是为什么许多青春期的孩子不愿意与家长交流沟通?因为很难沟通到一个频道上,因为沟通可能就意味着风险,因为沟通可能就意味着爱批评,因为沟通可能就意味着被否定,因为沟通可能就意味着不被理解。

要想让孩子说真话,要想让孩子在家里与家长有更多的沟通,需要让孩子感觉到和家长的沟通是安全的,最起码不是被否定的,不是被教育的,能被更多的倾听,能被更多的看到,能被更多的肯定与欣赏。这样的话,孩子与家长的沟通就是安全的,并且也会很放松。当安全与放松了,真正的沟通也就变多了!

科学育儿 | 孩子学习出问题、说谎,家长方警醒?_好姑娘haoguniang.cn

因此,家长平时要花点时间去和孩子谈他感兴趣的话题,哪怕强忍着也行,可以多和孩子聊一聊,孩子喜欢的明星,孩子心中的偶像,孩子这个年龄有没有同学恋爱?是怎么谈的?孩子的游戏,王者荣耀是怎么打的?玄幻修仙小说有哪些?孩子喜欢看的又有哪些?等等。要让孩子知道爸妈关心你,而非只对学习方面的事情感兴趣。

如何缓解亲子关系,让孩子打开心扉,解读孩子的心声:

1、当孩子给家长说一些问题或者事情的时候,此时如果家长能认真地倾听孩子,用心的去感受孩子,或者在孩子同意的情况下和他们共同去探讨怎么样做会更好,那么孩子将会更愿意与父母沟通。

重点:孩子要的只是倾听!

2、当孩子考试失利之后,许多家长注意到孩子不但没有更努力,反而在家里玩手机看小说打游戏,其实这个时候是孩子在自我疗愈,自我调整负面的情绪。不要以为孩子不在意,孩子比谁都在意,城市里的孩子无法呼朋引伴,也没有更多的朋友,通过手机、游戏、小说等,排遣自己的不良情绪。

他们的目的是排遣之后可以更好的去努力,不过这种排遣方式一般都会被家长打断,进而导致孩子很愤怒,情绪更糟糕。

重点:孩子无法在有情绪的时候去做事情!

科学育儿 | 孩子学习出问题、说谎,家长方警醒?_好姑娘haoguniang.cn

3、生活中经常会出现我们说的话,孩子听着歌,或者左右扭动着,或者不屑一顾的样子。其实是孩子在提醒我们,我们说话的方式他们不喜欢听,我们谈话的内容她们不感兴趣,但是他们又不想直接顶撞我们,于是他们就用各种各样的方式提醒我们需要作出调整。

END

◆ ◆ ◆ ◆